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国忠:央行应果断大幅加息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学家谢国忠(资料图)

  金融界网站讯 为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后,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8%,达到历史峰值。金融界网站第一时间连线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进行解读。

  谢国忠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进一步采取手段抑制通货膨胀。“中国目前通货膨胀率已经很高,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仍然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尽管央行本月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并不能从根本上遏制通胀形势,现在上调是对加息的一种拖延政策,央行应该果断加息。

  谢国忠表示,央行当前应该果断大幅加息3%,一次性加到位,让存款利率一次性抵消通胀,让存款人能够安心的将钱存入银行。中国央行应该提高货币政策的前瞻性与独立性,不要等问题已经严重了再采取措施。

  谈到股市,谢国忠认为,货币政策收紧不可避免,在预期的两到三年内,相信股市的涨幅不会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