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操盘必读:利好利空消息盘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操盘必读/重大风险机遇监控

  ----笔者按:多空并存,利空当头,控制风险是第一位的。至于调整市道常常中小板创业板的新股表现突出,则需要在控制好止盈点止损点的前提下考虑。

  (一)货币政策/利空

  新华网《央行再提存款准备金率 调整频率历史罕见》“央行19日晚间宣布,自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距离上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仅间隔了9天,为同一月内的第二次上调。这种频率在准备金率调整的历史上较为罕见。”“将冻结资金逾3000亿元 。”“这是央行年内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此次调整完成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8%的历史新高,被执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大型银行,将达到18.5%。此外,小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上升至新的高点。”

  上证《吴晓灵: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她介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仅是数量工具,也是价格工具。因为央行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可以收紧银根,进而逼高市场利率。”

  上证《“小川来了,媒体疯了”》“周小川,上车前终于开金口: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控制流动性。但对年内是否还会上调准备金或者动用加息手段以及货币政策转向等等问题,周小川一概不答。”

  简评:由上看,利空步步紧逼,并且利空未尽。后市可能还有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逼高市场利率的可能性。这样看,后市沪深回补2747点缺口、2656点缺口这两个缺口的可能性仍旧存在。继续审慎对待。

  (二)政策动态/利空

  中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近期召开 紧货币松财政成看点》“参考往年惯例,预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两周内召开。分析人士预计,在通胀压力逐渐加大的背景下,防通胀将成为明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货币政策趋向于收紧,财政政策则有望继续保持积极。”“调结构以收入分配为中心。”“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经济工作在防通胀的同时也将围绕着扩大内需、加快城镇化建设、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来展开。”

  简评:明年的走势,是否上半年调整,消化提高准备金率和利率的压力,到明年年中还是下半年展开波段性反弹,这种可能性存在。至于个股,具体对待。类似今年上半年调整中出现园林类个别牛股的情况,明年同样不完全排除。牛股也不排除在新产业中出现。

  (三)物价动态/政策动态/利好利空并存

  上证《平抑物价全国总动员:国务院16项 各地跟进》“2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及时采取16项措施,进一步做好价格调控监管工作,稳定市场价格,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16项措施包括: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稳定农副产品供应、降低农副产品流通成本、保障化肥生产供应、做好煤电油气运协调工作、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继续落实规范收费的各项规定、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规范农产品经营和深加工秩序、加强农产品期货和电子交易市场监管、健全价格监管法规、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价格垄断执法、完善价格信息发布制度、切实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建立市场价格调控部际联席会议制度。《通知》要求有关部门和各地切实加强蔬菜种植基地和蔬菜大棚建设,南方省区和有关蔬菜主产区要抓好冬季蔬菜的生产,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给予必要的支持。完善糖料收购价格政策和利益共享机制,稳定榨糖企业生产。为稳定农副产品供应,《通知》要求各地区保持地方储备粮油的投放力度,落实小包装成品粮油储备制度。为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通知》决定,自今年12月1日起,所有收费公路对整车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通行费;将马铃薯、甘薯、鲜玉米、鲜花生列入绿色通道品种目录。”“《通知》强调,有关部门和地方要把握好政府管理价格的调整时机、节奏和力度,对已经确定的调价方案,要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完善配套措施,审慎出台。必要时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通知》要求尽快出台《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条例》,抓紧修订《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各地积极响应,纷纷出台相关措施。”

  简评:对于原先炒高的涨价概念股中的部分品种,构成压力。注意审慎对待、控制风险。对于物价回落的受益股,则受益程度存疑,毕竟此类中下游企业今年内已经受到过物价的冲击,需要具体分析。

  (四)宏观动态/利空为主

  上证《明年经济增速或将回落 价格上涨压力仍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20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2010-2011》指出,CPI在今年将达到3.2%,明年全年有望回落至3%左右,未来3%左右的CPI增速会常态化。《报告》还认为,2011年将是中国经济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年,GDP增速将回落至9.6%左右。”“下行力量和上行力量相互交织,使得明年宏观经济形势显得尤为复杂。其中,下行力量来看一共有三点,一是在防通胀的要求下,流动性回收将成为宏观调控重点,二是房地产调控持续与进一步加码,三是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放缓,贸易不平衡等原因将使得外部环境恶化。但明年宏观经济也存在几方面的上行因素,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新规划中所提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区域发展规划、民生工程、收入分配改革等内容将带来刺激效应,另外,城市化加速、“高铁时代”到来等中期力量的释放,也将为明年宏观经济稳定提供支撑。”

  简评:明年,产业结构方面,上行力量和下行力量并存的话,则区别对待。回避衰退行业例如房地产业及其相关行业等等,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并且注意利用好股市明年较长调整之后到来的底部。

  (五)外围股市/偏空

  新华网《未受中国调存准率影响 纽约股市小幅上涨》“欧洲股市收盘多数下跌,因爱尔兰救助计划仍存不确定性。”“19日国际油价小幅回落 。”“黄金期货小幅下跌 收报1352.30美元。”“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涨22.32点,收于11203.55点,涨幅为0.20%。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涨3.04点,收于1199.73点,涨幅为0.2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3.72点,收于2518.12点,涨幅为0.15%。(.新.华.网) ”

  简评:11月10日子中国提高准备金的时候,外围股市当天也是未受影响,但是次日暴跌。本次是否如此,审慎对待。

  (六)机构动态/有限利好

  上证《五机构看高明年A股 最乐观预测沪指高点4500》“ 在21日举办的“资本市场20年20人第五场论坛”上,来自中银国际、民生证券等五大机构研究首席认为,在整体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上市公司业绩逐步改善的情况下,对于明年A股持乐观态度,其中最为乐观的研究首席甚至给了沪指4500点的预测点位。”

  简评:对于明年,多空并存,利空当头,控制风险是第一位的。至于调整市道常常中小板创业板的新股表现突出,则需要在控制好止盈点止损点的前提下考虑。比较稳妥、保守的思路,则是静待股指至少见到7月2日以来浪形的第四浪底部再说。叶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