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专题 >

衍生解码:港股成交持续活跃 利好港交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证券资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 美国联邦储备局推行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政策,大量热钱流入香港,近期港股成交金额经常超过1000亿港元。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曹梦媛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股票及衍生产品部董事郭小菱小姐。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截至11月8日为止的五个交易日,友邦保险认购证资金流入最多,五天共录得近2.5亿港元资金流入,而认沽证则只有9万港元资金流入。汇丰控股认购证五天共有近1.2亿港元资金流入,认沽证则有510万港元资金流入。中国人寿认购证五天共有9,358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一有296万港元资金流出。

    牛熊证方面,恒生指数熊证五天共有近2.9亿港元资金流入,周一有2,678万港元资金流入。中国移动牛证五天共有1477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13万港元资金流出。腾讯控股熊证五天共有230万港元资金流入,牛证则有330万港元资金流入。

    美持续放宽银根 热钱流入香港

    据郭小菱介绍,美国联邦储备局公开巿场委员会公布,会推行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政策,在未来8个月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上周四便在他的网站专栏中指出,这样会导致大量热钱流入香港股票市场及房地产市场。

    事实上,近期港股成交金额经常超过1000亿港元,上周三至五三个交易日,成交金额分别为1056亿、1201亿及1338亿港元,五个交易日的每日平均也有1053亿港元。港股成交持续活跃,对港交所可说是一个正面因素。

    市场预期港交所受惠热钱流入 权证成交增

    据郭小菱介绍,市场预期资金会涌进亚洲市场,香港市场因为具备内地因素,加上香港交易所正计划发行人民币计价产品,有机会吸引更多热钱流入,除了二级市场外,也可能吸引更多新股到香港上市。港交所本周三将公布第三季业绩,虽然市场预期按年及按季数字或出现倒退,但由于第四季新股集资额破纪录及成交活跃,预计港交所全年业绩仍然理想。

    走势上,据郭小菱介绍,香港交易所在跌至170港元水平后开始反弹,已突破之前的高位水平,股价上星期一共上升12.5%,裂口升至2008年1月以来高位,股价突破183港元后稳步上升。

    受惠于此,据郭小菱介绍,香港交易所股价走强,成交增加,带动其相关权证的成交也增加。上周港交所的权证成交金额,占个股权证的第三位,仅次中国人寿及汇丰控股,平均每天成交金额为6.5亿港元,占权证成交约4%。

    美元贬值 资源有望增值

    据郭小菱介绍,美联储宣布在未来8个月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市场预期美国会以增加发钞来支付,这会导致货币供应增加,美元贬值,资源有望增值,利好资源股。

    例如之前较不受注意的江西铜业(00358.hk),其认购证上周表现比较瞩目,不过资源股的引伸波幅一般比较高,而且不同权证的引伸波幅水平差别亦较大,投资者应细心挑选当中引伸波幅水平及买卖价差均较合理的权证,同时要注意发行人的口碑及素质。

    据郭小菱介绍,香港地区市场上虽然有不少资源类相关股可供选择,但投资者要注意,资源股股价未必紧跟金、油价升跌,还要顾及公司的营运效率、风险管理、国家政策等因素,投资者入市前宜作全面的考虑。反而投资者如果想以较直接及较小资金投入的途径投资资源概念,可考虑与纽约期油及伦敦金价相关的权证。这些权证直接以期油及黄金为挂钩资产,可说是较资源股更直接追踪资源价格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