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天气不给力用人不便宜 糖炒栗子卖价“破十”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方人冬天喜欢在家里备一些干果炒货。爱吃栗子的王女士最近发现,往年七八块钱一斤的糖炒栗子,今年几乎都涨到10元以上了。

  记者调查发现,包括栗子、核桃、榛子等在内的干果炒货今年都不便宜。

  “我特别爱吃栗子,经常买一些拿到办公室去吃。往年十块钱能吃大半天,现在感觉一会儿就吃没了。”王女士向记者抱怨。她常去的一家栗子店去年一直是10元一斤,今年已经涨到13元了。

  记者在市场上走访发现,糖炒栗子的价格大多已经突破了10元一斤。在地安门、新街口一带的栗子店里,售价大多为12元至15元一斤。在蒲黄榆附近的一家栗子店里,虽然价格没有变化,但是原本买一斤送半斤的牌子已被换成了“买一斤送二两”,而且送的还是另一种价格低了2元的栗子。

  除了栗子之外,松子、黑瓜子、开心果、榛子等几乎所有的炒货价格均比去年有二到五成的上涨,去年不到40元一斤的松子今年的售价竟然高达60元。

  涨价分析

  天气减产雇人涨价

  记者从新发地市场的商户了解到,2009年年底的极端天气使得各种炒货收成大减,松子、栗子、核桃大多产区减产在三成以上。

  一位常年从事栗子收购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劳动力价格上涨是重要原因,“去年男工扛麻包进冷库一天的工钱是70元左右,今年涨到100元都很难找人。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