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务院公布稳定物价措施对公路铁路板块影响分析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事件:

  国务院公布了16 项稳定物价措施,和公路、铁路运输相关的主要是第二条“稳定农副产品供应”、第三条“降低农副产品流通成本”、第五条“做好煤电油气运协调工作”和第九条“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主要的措施和影响在于:1)加快中国整体冷链物流建设;2)所有收费公路对鲜活农产品车辆免费,并扩大了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货物品类;3)煤炭运输一定要保证,不能对电力供应造成影响;4)各部门和地方政府对公路、铁路的价格调整要更加慎重。

  观点:

  “加快冷链物流建设”对铁龙物流形成利好。国务院此次公布的稳定物价措施中提出要加快冷链物流建设,不管实际执行情况如何,都将给铁龙物流带来政策和经营环境向好的预期;同时,铁龙物流新任董事长也有意在近期扩大公司冷藏集装箱的经营规模,亦对铁龙物流股价形成利好。然而,我们认为铁龙物流的盈利能力并不会在2012 年出现快速增长,可能要到2015 年才能进入成熟增长期,而没有盈利实质提升支持的投资机会只能是波段式交易机会。我们看好公司的长期增长前景,认为公司的股价在12 元(2011 年25 倍市盈率)将得到较好的支撑。根据我们的测算,铁龙物流的冷藏箱业务在理想状态下2015 年可以带来0.385 元左右的每股盈利贡献;我们将当前2011 年的盈利预测0.475 元加上冷藏箱业务2015 年的每股盈利贡献0.385 元,对应的每股盈利为0.86 元;考虑到未来铁路冷藏箱业务的长期增长率可以达到20%左右,我们给予20 倍的市盈率,认为铁龙物流股价的上限应在17 元左右。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12~17 元之间进行波段交易。

  “降低农副产品流通成本”对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盈利影响非常小。政府要求自2010 年12 月1 日起,所有收费公路对整车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通行费并将马铃薯、甘薯、鲜玉米、鲜花生列入绿色通道品种目录。目前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路产基本都是国家主要高速公路干道,此前就已经执行了“绿色通道”政策对鲜活农产品免受通行费,而马铃薯等农产品实际运量占比也很小,因此,这项政策对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盈利负面影响并不大。

  “做好煤电油气运协调工作”预示着大秦铁路煤炭运量可能会超预期。政府要求力保电煤运输,在“冷冬”电煤需求可能快速增长的情况下,西煤东运主要线路中只有大秦铁路具备运量短期快速提升的可能。在下游需求旺盛、政府又要求上游煤炭生产必须保证的情况下,大秦铁路运量存在超预期的可能。

  “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不改变收费公路、铁路价格调整趋势和幅度,但将推后调价时间。我们对公路板块看好的主要理由在于公路行业未来建造和维护成本压力加大,各省交投部门财务情况已经到达极限,有必要通过提升收费标准和延长收费年限来提高行业盈利,满足维护和还款的需求并增强吸引民间资本投资的能力。其中,辽宁、吉林和安徽三省成功提价将成为行业开始进入整体提价周期的标志,而交通部公路处处长本月初的讲话、以及明年上半年广佛高速有较大可能率先延长收费年限将成为行业开始进入延长收费期限周期的标志。因此,我们认为行业的盈利能力和估值水平都存在提升的机会。从另一个方面看,我们认为政府的价格管制并不能缓解各省交通主管部门维护和还款能力不足、无法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的问题,只能使这一问题更加恶化。从历史上看,2007 年底、2008 年初通胀更加厉害,政府也进一步出台了限制生活必须品涨价的措施。而之后的2009 年,辽宁省交通集团面临维修费用和银行利息都无法负担的窘境,在行业内开了收费公路提价的先河;铁路行业在2008 年没有提价的情况下,2009年也大幅提价10%,将2008 年未提的部分补提了回来。“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交通基础设施提价是一个客观的需要,短期被压抑带来的是中长期更猛烈的释放。明年,公路和铁路行业的费率提升仍将是一条投资和选股的主线。(中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