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完全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物价稳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18日,江苏苏州,25家超市响应蔬菜价格优惠活动倡议,每天推出4种以上一元以下特价蔬菜。李俊锋 摄

  本报讯 (记者吴鹏 钟晶晶) 发改委昨日发文称,目前我国社会总供需基本平衡,国家财政实力不断增强,政府调控手段日趋完善、经验不断丰富,目前我国完全有能力有条件保持价格总水平的稳定。

  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

  数月来,尤其是以农产品为主的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较快,也引发了部分居民对通货膨胀的担忧。

  发改委官网昨日发文称,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基本平衡,是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基础。目前不仅上述农产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即使是大豆和食用油,也有充足的政府储备,全国粮食库存占消费的比重超过40%,远高于国际公认的17%-18%的安全水平,完全可以保证国内市场供应。同时,工业消费品生产能力远远超过国内需求,更不存在涨价的基础。

  另外,在调控手段上,采取经济、法律手段为主,配合必要的行政手段的方式,既能打击价格违法行为,还能够在必要时实行价格临时干预、稳定居民生活必需品和重要生产资料价格。

  调控经验更加丰富

  发改委也将多年来应对价格波动的经验,作为此次“有把握”稳定物价的“条件”和“能力”之一。在发改委看来,应对中国近几年遭遇的“非典”疫情、特大地震、雨雪冰冻灾害等事件、粮食减产、生猪疫情等引发的价格波动,都为此次价格调控积累了经验。

  经济呈现回升向好态势

  另外,中国经济呈现回升向好态势,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也是此次稳定物价的“条件”和“能力”。

  发改委认为,国家财力和经济实力的增强,可以加大对农业发展的支持,增加居民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和供应,支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的发展,稳定政府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

  同时,也可根据价格上涨幅度,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补贴,减轻价格上涨的压力。

  ■ 链接

  七部委联手出招遏制物价

  本报讯 近期,以农产品为代表的消费品价格不断上涨,中央接连出招稳定消费价格,打出政策“组合拳”,力度为历年所罕见。目前,公开消息提到的出手遏制物价的国家部委,已多达7个。据《扬子晚报》报道

  发改委

  举措:派出督察组分赴价格涨幅较大地区,进行检查督导,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

  财政部

  举措:会同民政部指导各地采取适当调整城乡低保标准或补助水平、发放临时生活补助、一次性补贴等措施。

  铁道部

  举措:承诺克服运力紧张等困难,全力保障煤炭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

  农业部

  举措: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抓好冬季蔬菜生产,增加越冬蔬菜供应。

  商务部

  举措:制定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方案,对蔬菜价格实行每日监测、并及时进行储备投放。

  工商总局

  举措:严厉打击农产品市场中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

  国家粮食局

  举措:派工作检查组分赴秋粮主产区指导,加大政策性粮食市场投放力度。

  ■ 观点

  “治通胀不能靠短期手段”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农产品和食品价格的上涨与我国在国际金融危机中率先出现恢复性增长相伴随。治理通货膨胀,抑制农产品和食品价格要着眼于长远,采取短期性的行政手段可能很难取得实质性成效。

  此前国家粮食中心的一位专家表示,目前食用油价格的上涨除了输入性因素外,经济危机后国内需求的报复性增长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室主任孙学工也表示,当前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市场交易的方式发生了本质变化,与以前相比,农产品的交易更趋向于专业化,但是相关机制还不健全,容易让投机者有机可乘。因此政府的监管机制和调控方式也要跟着改变,将价格调控的短期举措和长远机制建立相结合。

  本报记者 钟晶晶

  “调控可抑制价格剧烈上涨”

  昨日,经济学家仲大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价格上涨是多年攒下的病症,只是现在发作了,目前的调控措施会起到一定作用。

  除市场基础之外,仲大军认为价格上涨的第二个原因是,去年以来,银行贷款放开闸门,一年放出近十万亿,社会上的钱多了,涌进社会、企业和个人手里,价格自然会上涨。

  对国务院出台的稳定物价措施,他认为,动用国家储备来平抑物价,这是增大供给量,使市场的需求得到了平抑,同时,收缩银根,已经五次上调储备金率,使银行手上可放贷资金量减少,这些组合拳,对稳定物价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他认为,现在社会上流通的货币已经很多,而物价上涨又刚好处于“病状”发作期,根据“病情”的状况,价格肯定要涨,但是在调控措施下,不会上涨的很剧烈。本报记者 吴鹏

  ■ 措施

  发改委 煤炭行业禁限煤炭出省

  记者22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针对目前煤炭价格上涨过快,部分地区电煤偏紧的问题,发展改革委已要求煤炭行业加强行业自律,稳定市场价格和预期,严格履行合同,不得限制煤炭出省,努力保障煤炭稳定供应。

  据悉,煤炭价格上涨过快有人为因素。当前,煤炭资源整合是好事,但一些地方政府对煤炭销售的控制在加强,煤炭出省需要地方的“路条”才能放行。据新华社电

  上海 必要时将干预物价

  记者22日从上海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必要时,上海将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

  “上海将从严掌握新的调价措施出台。充分考虑群众的切身感受和社会的承受能力,把握好地方政府管理价格的调整时机和力度,在价格上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不考虑出台新的调价措施。”上海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场价格方面,上海将加强市场价格巡查,重点维护粮、油、肉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秩序。另外,社会救助、保障机制的完善也将同步推进。据新华社电

  吉林 重点查处哄抬价格等行为

  从即日起至明年春节前,吉林省物价局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为主要内容的市场价格大检查。重点查处内容包括:2010年1月1日以来发生的不执行国家和吉林省规定的价格与收费规定的价格违法行为;不执行国家和吉林省规定的差价政策及作价办法等价格违法行为;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变相涨价以及合谋涨价、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以及恶性炒作等其他价格违法行为。

  同时,吉林省还提出,要切实发挥“12358”价格举报电话作用,保持24小时畅通,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据新华社电

  辽宁 群众生活收费项目近期禁提价

  辽宁省政府21日下发关于稳定消费品市场价格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明确提出,涉及群众生活的收费项目,近期一律不准提价。

  同时,辽宁省政府提出,加大对今年受灾群众生活的救助力度,切实安排好大中专院校和城乡寄宿制学校学生的生活,自11月1日起,按隶属关系,由各级政府对省内学校学生食堂进行补贴,保持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基本稳定。据新华社电

  ■ 行情

  食用油价格涨势明显趋缓

  据新华社电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前一日相比,11月22日,肉类、水产品价格微幅上涨;蔬菜价格以降为主;食用油、禽蛋、水果、成品粮价格小幅波动;食糖、奶类价格基本稳定。

  受国际、国内期货市场大豆和豆油价格下跌及国家抑制物价、投放储备油政策的影响,近日国内食用油价格涨势明显趋缓。蔬菜价格以降为主,监测的21种蔬菜中有4种价格上涨,4种价格持平,13种价格下降。

  又讯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11月上旬(11月1日-10日)200个主产县主要农产品价格变动情况的最新数据,未经轧花处理的籽棉价格涨至每千克10.82元,环比上涨15.9%,涨幅最大。

  此外,近期突遭热炒的苹果仍涨势凶猛。当地产苹果本期价格涨至每千克5.05元,环比上涨4.62%。

  数据显示,出栏生猪的价格涨至每千克13.06元,环比上涨2.77%。本报记者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