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信贷年末冲刺 7.5万亿红线触手可破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史进峰 韩瑞芸

  10-11月份,往年的信贷投放淡季,今年却凶猛异常。

  11月22日,接近国有大行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11月第一周全国金融机构新增信贷投放规模已达4000亿元,接近正常情况下全月投放量。截至目前,本月新增贷款已接近6000亿元,全年7.5万亿的信贷规模几近告罄。

  上述消息并未得到完全核实,但某大型银行南方分行人士曾于几天前向记者透露,该行总行已要求所有分行将2010年剩下的全部信贷额度在11月前两周悉数释放。

  淡季不淡。信贷投放节奏严格受控,商业银行为何还一反常态年末冲刺?以2009年为例,10-1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分别为2530亿和2948亿元,是当年内最低增幅的两个月。

  “部分原因可能出于对明年信贷紧缩的担忧。”某股份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向本报记者分析。

  银企双重博弈

  上述股份行人士进一步解释称,本着“早放贷、早收益”的原则,10-11月份银行信贷投放清淡大体可从两方面解释:一是贷款收益体现于次年,二是发放贷款会增加相应拨备,进而减少当年利润。

  而通常情况下,商业银行基层分支行亦缺乏继续放贷的冲动。

  某大型银行江苏分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总行对分行的考核,信贷增量是一个重要指标,比如次年信贷规划可能在今年基础上上浮10%。2011年信贷收紧的大背景下,“如果你今年冲得太猛,明年就可能完不成任务。”

  不过,2010年末,复杂的宏观经济背景,让商业银行不得不为即将到来的2011年未雨绸缪,信贷反常超车亦在情理之中。

  这种现象在10月份已初露端倪。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878亿,高于市场预期的4000亿-4500亿元水平。

  某国有大行信贷管理部人士分析,银行普遍认为2011年的货币和信贷将面临双重收紧,因而不顾监管层此前既定的信贷节奏,发力冲刺信贷规模,以此为明年争取到更多份额。

  而另一种可能是,“如果年底用不完额度,剩余额度极有可能被总行收回。”上述大型银行江苏分行人士担心总行在年末突然收紧。

  企业方面也急迫希望及早提款,“现金在手,有备无患”,一方面可适度缓和明年可能的资金紧张,另一方面,由于资产价格迅速上扬,提前提款有利于企业以目前较低的资金价格实现囤货。

  银企两种心态交织在一起,造就了10月份以来的信贷反常。

  事实上,2011年信贷收紧基本可预期。

  此前有国有银行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2011年,货币政策将由目前的“适度宽松”调整为“稳健”,而明年M2数值大体在15%左右,以此推算,全年信贷增量在6万亿上下。

  存贷比承压

  在上述股份行计财部负责人看来,尽管一些银行存贷比几近75%的监管红线,但10月以来信贷增长过快,也可能与三季度刚过,存贷比考核压力相对放松有关。

  也就是说,在信贷冲动之下,存贷比高压线也不得不作出暂时牺牲。

  事实上,此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银监会已摒弃按月末、季末试点数据进行业绩考核的做法,要求各银行建立月度日均贷款的统计制度,并按月度日均存贷款检查流动性水平。

  “存贷比方面,之前商业银行的策略是‘平时鼓着肚子,季末考核时压一下’的做法,但按照银监会现在的要求,这种做法也被受到限制,”上述股份行人士分析,“有些银行知道存贷比一时难以压缩,只能暂时突破一下。”

  不过,信贷冲刺并不意味着7.5万亿全年信贷目标将被突破。在11月前两周就将全年剩下6000亿额度投放差不多的情况下,12月份信贷投放出现停滞,甚至停贷并不奇怪。

  但并非所有银行都抢在冲刺第一线。中信银行一位人士坦言,该行10月份信贷增长并不明显,“我们今年贷款规模都没用足。”

  而与冲刺信贷规模同等重要的是,商业银行已开始着手来年项目储备。

  上述国有银行人士透露,该行早在10月份就完成了各项存贷款指标,而11-12月份主要为明年做项目储备。“除了保证重点客户用款之外,商业银行在信贷投放上不会有太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