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三聚氰胺再现 湖南查实远山乳业隐瞒使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媒体爆出襄樊追查“湖北远山乳业有限公司”三聚氰胺严重超标玉米奶事件。监管部门调查证实,这批“勾兑”了青海“东垣奶粉”的问题玉米奶产于湖南湘潭。“问题奶”历经市场消化、退货销毁、紧急召回封存,依然藏身商店的可能性很小。昨天,湘潭市质监部门决定,将封存的所有玉米奶逐箱检验。

  >;>;三胺再现

  企业负责人被调查

  近日,有消息称,湖北襄樊市工商部门正在追查“湖北远山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乳酸玉米奶,这批奶三聚氰胺含量高达每公斤4.8毫克。

  经质监部门调查,这批乳酸玉米奶的生产企业实为湖南湘潭市远山乳业有限公司。21日夜,记者在这家原本主产花生奶等植物蛋白饮料的企业偌大的厂区看到,生产车间、原料仓库等漆黑一片。厂里留守人员说,工人们已经放假回家,包括中层管理人员在内的一批企业负责人,如今都在湘潭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接受调查。

  >;>;追溯源头

  三胺原料来自青海

  湘潭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李洪卫、副局长陈伟华透露,经过连日调查,湘潭“问题玉米奶”的来龙去脉已经基本查清。

  据了解,今年5月至6月,“远山乳业”一新聘技术人员提出按照新配方生产“远山牌”乳酸玉米奶。这种饮品除了需要玉米原浆等原料,还需要按照千分之二左右的比例添加奶粉调整口感。为此,公司从其长期合作伙伴长沙高桥大市场宇翔食品添加剂商行购进了一袋25公斤装青海“东垣奶粉”(批号20100513),外加2公斤“东垣乳粉”散装样品。先后配制、分销乳酸玉米奶309件(规格500毫升/瓶,每件15瓶)。

  11月7日,湖南省疾控部门在食品安全风险调查中,在企业主动送检的样品中,查出有玉米奶三聚氰胺超标。

  截至11月21日,湘潭市和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检验结果显示,“远山乳业”使用的青海“东垣奶粉”三聚氰胺含量严重超标,达每公斤68毫克。但目前封存的6月1日、15日两批乳酸玉米奶,尚未检出三聚氰胺成分。考虑到“远山乳业”同期还使用了部分鲜奶作为原料加工玉米奶,湘潭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昨天决定将手中封存的所有玉米奶逐箱检验。

  >;>;行动及时

  问题乳品基本退市

  “远山乳业”董事长戴湘说,这批玉米奶一上市,就麻烦不断。各地经销商普遍反映出现胀包、变味等质量问题,有的经销商退货,有的下架,销售情况很不理想。

  湘潭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专家说,“远山牌”乳酸玉米奶可能在生产环节灭菌温度控制不当。各种调查反馈信息显示,这批货在今年9月30日前因为各种质量问题,经销商退货达到192件。11月8日监管部门开始采取行动后,企业派车分赴湖南、湖北等各地,收回了59件零6瓶,其余的销售给了个人或者在经销商手上被就地销毁。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远山牌”乳酸玉米奶仍在市面上流通的可能性很小。

  问题乳企停产整顿

  考虑到青海“东垣奶粉”三聚氰胺问题东窗事发是在今年7月,质监部门调查认为,“远山乳业”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问题奶粉”作为原料生产乳酸玉米奶。而在7月8日湘潭市质监局全市排查青海问题奶粉时,“远山乳业”生产现场负责人面对上门调查的执法人员,签字画押称企业没有使用奶粉作为原料生产饮料。但随着质监部门在厂房一角发现剩余的21公斤“东垣奶粉”,“远山乳业”隐瞒违规之嫌浮出水面。

  “问题玉米奶”事件发生后,湖南省和湘潭市食品安全委员会、质监局等部门迅速采取措施。李洪卫说,从湖南省疾控中心11月7日通报“问题玉米奶”线索开始,湖南省和湘潭市质监局就对“远山乳业”展开联合调查,迅速责令其停产整顿、召回问题产品和原料、暂扣生产许可证,并要求其管理人员配合上级做好调查等处理。

  戴湘等人认为,问题产品产生的关键在于采购环节事前检验过程。此外,停止使用问题奶粉后,负责原料采购的工作人员对退货过程信息反馈严重滞后,使公司丧失了处理问题的有利时机。“作为企业管理者,我们对事件造成的影响表示诚恳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