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姓对物价上涨感受远甚数据 CPI数据构成遭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直击三大群体的“紧巴账”

  百姓对物价上涨的感受远甚“数据”CPI数据构成遭质疑

  今年以来,物价上涨催生了“蒜你狠”、“苹什么”、“糖高宗”、“棉里针”、“油你去”、“煤超疯”等网络热词,也引发了居民“海囤”、上网“晒恩格尔系数”、交流“菜奴省钱攻略”等行为。记者在京、沪、浙等地走访发现,不管居民还是企业都感受到了物价上涨压力,而物价“现实之痛”与统计部门公布的CPI数据之间的较大落差,也使各界高度关注CPI数据构成如何更客观地反映我国居民消费的现实状况。

  上涨

  老百姓感觉物价高

  今年以来,物价尤其是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让普通百姓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记者在北京、上海、浙江分别探访“胡同族”“白领族”和“打工族”,倾听了这些普通人的“紧巴账”。

  北京

  家住北京市海淀区普惠南里的王奶奶今年70岁,老两口每月退休工资约2500元,还养着一个40多岁的智障女儿。因为菜价上涨,她每月买菜支出已由原来的550元左右涨到700元左右。为了省钱,她每天要早起到附近的华联超市排队买特价菜“超市促销最便宜,比如白菜每斤只要0.48元,到早市就要0.6到0.7元。如果没特价菜,我就得多跑几个市场,比较后才买。”王奶奶还隔三差五让老伴坐40多分钟公交车到南四环附近的新发地批发市场买菜。

  上海

  于永福在张江高科技园区一家企业做财务,夫妻月收入扣掉税和“四金”净到手约1.5万元。他们在上海中环以内租了一套40平方米的老房,每月房租2100元,今年涨了300元。夫妻俩中午吃饭都在单位食堂,家里就早晚两顿。原来一个月食品消费800多元,现在价格一涨至少得1200元,每月吃饭应酬也在800元以上。于永福上班地铁换公交,一天来回12元,妻子每天坐地铁8元,一个月交通支出约500元。此外,于永福每月给山东老家父母寄1000元,母亲今年生了场大病,扣掉社保还花费了3万多元,兄弟姐妹每家摊1万多元。

  “再苦不能苦孩子。奶粉吃的是日本明治牌,198元一罐,搭配米粉每月得500多元;尿不湿用的‘花王’2元多一片,每月省着用也得600元。小孩要是有个头痛脑热,上一趟医院最低上百元。”于永福坐在书柜“横躺”而成的书桌前说“原本打算攒个首付明年买房子,可是钱一毛一毛挣、一块一块地花,看来买房还是个梦。”

  杭州

  走进从外地到杭州务工的闻小松租住的房子,可看到一家四口挤在30多平方米的空间中。36岁的闻小松近两年工资大幅提高,每月约3400元,可没有工作的妻子和双胞胎孩子都靠他养活。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生活账本:尽管粮与油都是从农村老家带来的,除了盐其他调料都不买,可吃的方面每月还要花费1500元;孩子要营养,水果每月300元;包含水电的房租每月900元;煤气每月200元……“你看看,别的消费不要去想了,衣服也涨价,我和妻子今年没有买过一件衣服,鞋子穿我外甥的。”身上还穿着2003年结婚时衣服的闻小松说。

  昆山

  台商李明贵说,本地物价跟台湾相比,除显著低于台北外,不管是餐饮等一般民生消费还是房价,同桃园、高雄等城市已基本看齐。“我家在高雄,市中心很新的精装修房,折合人民币每平方米11360元,跟昆山市中心差不多,而且昆山还是简装修甚至毛坯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