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贷款新规首次抽查将收工 违规信贷仍有机会藏身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部分银行的自查情况应该都还可以。”一银行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本周起,银监系统将启动针对贷款新规的首次全面抽查,以获悉银行贯彻 “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落地情况。

  不过,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部分违规贷款资金仍有机会躲过此次检查。

  贷款新规首次全面抽查

  今年年初,银监会先后发布了《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项目融资业务指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简称“三个办法一个指引”,以下统称贷款新规)。

  银监会表示,贷款新规有利于规范和强化贷款风险管控,初步构建和完善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贷款业务法规框架,将作为银行业贷款风险监管的长期制度安排。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时近年末,监管层将开始对贷款新规的执行情况进行阶段性“收网”,以观其效。

  据悉,各商业银行要在11月20日前完成对于贷款新规“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落实的自查,并将自查结果上报各地银监局。银监会将成立督导组11月下旬起赴各地督导贷款新规的执行情况,各银监局的检查和督促整改工作报告须于12月15日之前上报银监会。

  一位接近银监系统的人士表示,该检查是监管部门首次大规模系统检查贷款新规的执行情况。

  对于固定资产贷款,要求审核是否确认项目的投资主体资格和经营资质,是否审核确认项目符合国家的产业、土地等相关政策等。

  对于流动资金贷款,将审核是否合理测算借款人营运资金需求,是否审慎确定借款人的流动资金授信总额及具体贷款额度,有无超过借款人的实际需求发放。

  对于个人贷款,将检查是否建立并严格执行面签制度,是否以借款人现金收入为基础,全面动态进行贷款审查和风险评估。

  据悉,此次检查将会贯穿贷款业务的整个流程,包括从贷款受理到贷款调查的全部过程。

  资金或仍有机会“出逃”

  不过,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监管层布下贷款新规这张 “大网”或仍不能避免“漏网之鱼”,部分违规资金仍有机会逃离监控。

  “实际上,贷款新规是通过银行来执行对贷款人的约束要求。”有银行业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实际操作中,商业银行只能确保贷款使用在名义上的真实性,并不能完全控制其实际投向。

  他指出,在一些政府背景的大型项目中,银行的话语权较弱。“一般来说,(贷款企业)都不想银行对自己的资金管理干涉过多。”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贷款新规已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银行的操作成本,监管层这次全面抽查将大幅度增加银行信贷审查的工作量。

  对于贷款新规的操作成本,银监会曾表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说,可能从单笔业务上看会增加某些环节的操作成本,但实际上由于贷款挪用风险的减少,整体贷款质量会得到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整体效益也将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