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工行复牌带动A股破位下行?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证指数11月23日一度破位下跌,尾盘出现企稳迹象,2800点失而复得,收盘报于2828.28点,且勉强站上60日均线。由于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市场震荡调整的格局将一时难以改变。刚刚完成配股再融资的工商银行(601398)定于24日复牌,会不会由工行补跌引发大盘新一轮下跌,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

  从23日的盘中走势来看,早盘下跌主要是资源股“惹祸”。黄金、有色金属、稀土永磁、稀缺资源是当日跌幅最大的板块,成为做空市场的主力。豫光金铅(600531)、北矿磁材(600980)、株冶集团(600961)、金钼股份(601958)等分别下跌8.25%、7.90%、7.38%、6.77%,均为沪市跌幅前10名的个股。资源股跌势不止,一是与其前期涨幅偏大有关,二是表明获利盘的做空力量尚未完全释放。在投资者眼里,通常认为领跌的板块止跌是大盘企稳的信号,而资源股继续做空,会让抄底的投资者更加谨慎,不敢轻言大盘调整到位。

  23日上证指数最低跌至2791.58点,创出11月中旬调整以来的新低,构成破位下跌的态势。直到下午2点15分左右,银行股突然拉升使上证指数重回60日均线之上。其中,交通银行(601328)5分钟内由下跌1.77%变成翻红上涨0.35%。银行股的异动,旨在高调迎接次日复牌的工商银行。

  工商银行实施配股再融资,从11月16日起停牌至今。不过,银行股的异动虽使大盘有所企稳,但看好者十分有限。一方面,银行股的反弹力度本身不强,16只银行股中,收盘时仅交通银行翻红,但大盘未能咸鱼翻身;另一方面,上证指数16日以来先后跌破3000点和2900点,市场普遍预期工商银行复牌后“在劫难逃”。据预估,工商银行此次A股配股的最终认配率超过99.7%,创下A股配股采用代销方式以来的最高水平。可如此完美的再融资成果,不代表投资者对二级市场上银行股的态度转变。

  其实,工商银行高比例认配是意料中的事。工行本次A股配股价格为2.99元/股,较其11月10日收盘价4.74元折让36.92%,折让力度大于之前的中国银行(601988)和建设银行(601939)配股,对原有股东的吸引力较大。而且,复牌后的股价除权,对弃配的长期股东是一种损失。

  至于复牌后会不会补跌,在多数投资者看来悬念不大。建设银行本月15日配股复牌后股价一路走低,显示银行股完成再融资不等于利空得到释放。另外,在工行配股停牌期间,央行再度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利空冲击已反映在本周一其他银行股的走势上。工商银行停牌前的一天即11月14日,其收盘大涨6.84%并创反弹新高,若复牌后大幅补跌,对大盘将构成一定的拖累,甚至引发大盘破位。正因为此,大盘23日下午得益于银行股迎接工行复牌的盘中反弹,却并未彻底改变跌势。

  致使A股走势难测的还有外部因素。23日下午发生的朝韩炮击事件惊动国际金融市场,亚太主要股指在该事件发生后的跌幅有所放大,美元汇率及国际金价随之波动。外围股市近期普遍呈调整态势,遭遇这一突发事件,对投资者心理或产生一定的影响。随着内外联动效应日趋明显,A股对隔夜美股及亚太股市的涨跌较为敏感。

  就A股而言,2800点附近会否破位下行,对投资者信心的强弱趋向十分关键。从本轮大幅反弹前的9月29日沪市收盘算起,到11月11日最高的3186.72点,累计反弹约576点。若上证指数跌破60日均线,意味着反弹的60%成果被毁。在紧缩政策的步步紧逼下,大幅调整后的空方力量虽逐渐精疲力竭,但多方要想迅速卷土重来也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