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原因诱发市场大跌 工行复牌是福是祸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又是一个黑色的星期二!央票地量发行未能提振市场做多热情,今日A股市场再现下挫,以资源股为首的权重股大肆做空,两市股指低开后震荡下行,沪指失守60日线一度击穿2800点整数关口,在创出本轮调整新低后企稳,尾盘银行等权重股群起护盘,沪指重返60日线,创业板逆势翻红。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市报2828.28点,下跌1.94%;深证成指收市报12062.4点,下跌1.96%。沪市成交为1478亿;深市成交再度逼近沪指,为1452亿。两市合计成交2930亿,同比小幅萎缩。

  盘面观察,连续上攻无力以及期指跳水、美元反弹等是导致股指今日大幅下行的直接原因。一是沪指自上周后期企稳以来,连续三日未能有效突破年线,主力上攻动能明显削弱。同时博反弹资金更青睐中小盘个股,大盘股基本乏人问津,这点市场成交已经显漏无疑,本周以来深市成交已经逼近沪市,沪市成交始终未能有效放大。在这种情况下,主力只能考验下档支撑。

  二是期指主力合约连续做空对股指形成拖累。自11月8日以来,期指连续阴跌,一度创出8连阴的走势。本周1012期指升级为主力合约后颓势依旧未改,今日更是凌厉下行,又一次失守5日线,做空情绪得到集中宣泄,从而殃及现货市场。

  三是美元指数有再度逞强的迹象。尽管向爱尔兰提供金融援助的国际协议已经达成,但投资者仍然担心葡萄牙以及整个欧元区国家的政府债务水平。与此同时,美国国内今晚将公布第三季度GDP修正值,市场预计上涨修正的可能性较大。这种因素共同助推今日美元指数再度转强。不过美元能否延续反弹的走势,还要看周三凌晨即将公布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的脸色。

  而尾盘突然崛起,权重股功不可没。原因除了超跌反弹之外,也有明日工行复牌的因素。占市场权重较大的工商银行明日复牌,因按照其收盘价格、配股价格以及配股比例计算,其除权价格应为4.91元,同时其停牌期间银行等权重股跌势明显,明日复牌后暗藏补跌风险。尾盘权重股的异动或为了工行明日减压,但因跟风盘谨慎回抽幅度有限。

  整体来看,虽然工行银行复牌暗藏补跌风险,但因前期权重板块连续调整继续杀跌空间有限,或在一定程度上稳定大盘的重心。技术上显示,沪深300指数失守5日、10日和60日均线支撑,已经部分回补了“10.11”缺口。沪指日K线上,均线形态进一步恶化,调整风险仍有待释放。但今日两市缩量收跌,60分钟图上MACD已经出现底背离走势。同时,今日尾盘重新回到60日线上方,且目前最低已经下探至2790点附近,距离“10.11”缺口较近,“10.11”缺口作为持续性缺口,多方或重兵把守,明日若非理性杀跌至此,或有明显的反弹。操作上,目前不宜过度杀跌,明日关注权重股有无护盘动作,以及市场量能配合情况,向上关注年线压力,向下关注60日线及“10.11”缺口支撑。(中证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