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打击内幕交易力度空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媒体一则报道使刚刚经历了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被“双规”传闻的基金圈风波再起。该报道称,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李旭利涉嫌内幕交易案件得到了证监会一位内部人士的证实,并透露目前证监会正在对其进行调查,但取证与认定较为艰难,具体涉案期是在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则没有透露。

  另一媒体报道称,李旭利目前已处于被“边控”(限制出境)状态。记者就此向李旭利此前所在的重阳投资以及交银施罗德基金相关人士核实,均被告知不了解情况。然而,接连掀起、难辨真假的传闻却也昭示出证监会打击内幕交易对市场的威慑力。

  11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证监会、公安部、监察部、国资委、预防腐败局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充分认识内幕交易的危害性,加强内幕信息管理。

  证监会与数量众多的相关部门合围内幕交易,打击力度可谓空前。

  11月19日下午,第一起内幕交易案件就被率先披露。一位姓刘的注册会计师在2006年审计吉林制药(000545)年报期间买入该公司股票,获利3.5万余元。证监会作出的处理决定是没收刘某违法所得,并处以1万元罚款。

  该起案件只是证监会此次严打内幕交易风暴的冰山一角。证监会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证监会共受理内幕交易线索114件,立案调查内幕交易案件42起,因内幕交易对16名个人、2家机构作出行政处罚,15起涉嫌内幕交易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查处内幕交易,我们正在调配内部资源,优先保证内幕交易案的查处,其他的案件都会让道于内幕交易案。”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吉林制药案件在后期检查中被发现相比,更多二级市场的案件来自于交易所监控系统的日常监管。一旦交易所的监控系统发现某只股票有异常交易行为,监管层便会立刻锁定在此期间交易的可疑账户,进行筛选后调动各省的派出机构核查人员对相关账户展开调查;同时,所有涉及重组的公司股票交易证监会都会进行跟踪,一出现异动就会进行调查。

  基金行业成查处难点然而,在监管层加大打击的同时,基金等机构也开始“狡猾”地通过合规程序规避内幕交易雷区,这给监管层的内幕交易核查带来新的难题。

  根据上述媒体报道,该证监会内部人士表示,今年来,已有多位基金行业人士涉嫌内幕交易,主要集中在重组并购事件上。证监会正在对其逐一进行调查,但尚无一起移交公安机关立案。

  “基金行业从业人员内幕交易的定性和取证都较为困难,这些人员通常都比较懂法律,涉嫌内幕交易案件普遍存在手段隐蔽、潜伏期长的特点。”该人士指出,如涉嫌人员可以提前将某只股票纳入基金股票池,但买入时机可能恰恰就是在内幕信息发布之前,待内幕信息发布后即获利了结。无论从定性还是取证上,都比一般的内幕交易案件存在更高的难度。因此,对于此类案件,通常即使是公安部门立案时,也会十分谨慎。

  此次涉嫌内幕交易风波的李旭利,曾任交银施罗德基金投资总监,去年参与创办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出任首席投资官。上月19日,李旭利突然宣布从重阳投资辞职。一旦查实,将成为基金业内幕交易第一案。

  据悉,目前证监会正在积极优化查处和认定内幕交易的手段,提高打击效率。同时未来还将联合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对内幕交易作出司法解释,细化对内幕交易的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