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大内银启动供股程序 散户供股须谨慎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工行已启动供股程序,按比例每10手需供0.45手。

  ──买卖碎股手续繁 银行收费设下限

  金融界港股11月24日讯 据港媒报道,3家内银「抽水」行动已经开始,涉及的H股小股东达100万人,当中不少为仅拥有一手股票的「一手党」,若按比例供股,供股后很大机会出现碎股。想要避开碎股,可从市场上买入或卖出所需的供股权,惟非整手数的买卖价未必贴市,加上银行设有最低收费,故投资者要小心计算买卖成本。

  中行(3988)、建行(0939)及工行(1398)已启动供股程序,按比例中行10供1,建行10供0.7,工行则10供0.45,即除非持有10手倍数的中行、100手倍数的建行及200手倍数的工行,否则供股后会出现碎股。所谓碎股,即不足手数的股份,以中行为例,每手为1,000股,按10供1比例供股后,就会获得100股,那便是碎股。

  中行供股权下周二最后买卖

  辉立证券发言人表示,散户要买卖碎股,手续较繁复,需透过经纪办理,打电话到专收集碎股的公司问价,要待凑够手数才于市场买卖,处理需时之余,价位或需低5至6格才有人愿承接。如果散户不想供股后有碎股出现,除可申请额外供股,亦可在市场上买入供股权(Rights),中行及建行的供股权已可于市场买卖,每手均为1,000股,中行供股权(2946)昨日收报1.36元,而建行供股权(2948)收报2.65元,买卖期分别截至本月30日(下周二)及下月3日(下周五)。

  假设现有1手中行,即要买入900股供股权,就可保证供股后无碎股。当前,大部分银行及证券行均可买卖碎股或碎供股权,收费与正股相同。不过,因买卖碎供股权金额较细,而银行及证券行一般设有最低收费,变相大大增加交易成本。

  行使供股权 中银最少收$100

  以中行供股权为例,假设以1.36元卖出100股,成交金额为136元,不计政府的各类征费,丰收交易金额的0.25%,即46.2元,但设最低收费100元,即账面只赚36元。至于其他银行,中银佣金按交易金额收0.2%,最少亦收100元,价位会较市价差;花旗则不设碎股买入,沽出亦会低于市价,佣金按交易金额0.4%计算,最低收125元。证券行价位则较佳,可较贴市价,但亦要按市况而定。

  供股除留意碎股问题,行使供股权时亦要预计成本。首先是供股价,中行供股价为2.74元,建行为4.38元,工行为3.49元。此外,部分银行及证券行会收取行使供股权收费,如中银每手收2元,最低收费100元;时富每手收0.8元,另加50元手续费。还有,供股后,当正股存入户口,丰及中银亦会收取股票存入费,两者收费均为每手5元,最少收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