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双重阴云之下 调整恐难止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市场深幅调整后,投资者将回归理性,政策面、经济基本面、资金面依然是影响市场走势的核心因素。目前,未明朗的爱尔兰债务危机和向好的美国经济数据支撑美元继续反弹,同时国内高通胀压力预期尚未明朗,快节奏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预示着紧缩政策隐忧难以化解,近期市场将维持震荡整理的格局。

  美元反弹和紧缩预期叠加

  我们认为,触发前期市场大幅下跌的主要因素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美元反弹带动大宗商品价格深幅下调,A股市场在有色等相关板块暴跌的带动下深幅调整。二是通胀预期高企带来的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目前来看,制约市场上行的两大因素并未发生改变,市场将维持震荡盘整的格局。

  海外市场方面,目前欧债问题得以缓解,美联储量化宽松预期效果再现,未来美元指数将弱势整理,大宗商品价格短期将维持震荡走势。而由于新兴市场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利差较大,加息同样会带来热钱涌入的风险。其中,亚洲区除日本外一年期利率在2.5%-7.17%,而欧元区利率是1%,美国基准利率是0.2%。各国快节奏的加息可能性较小,因此近期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预期的效力再现,美元指数将由上涨进入震荡区间。

  国内方面,在通胀预期好转之前,后续或还会有收紧政策,市场将维持震荡整理态势。央行9天内两度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间隔时间为历史最短。同时,发改委接连加大重点储备的投放力度,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决定于11月22日投放第二批国家储备糖,数量20万吨。我们预计在自上而下的抗通胀组合拳下,通胀压力将持续到明年一季度,目前市场通胀预期尚未明朗,11月通胀居高仍然是大概率事件,后续或还有收紧政策。

  持续深跌可能性不大

  近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回笼6000亿元左右的资金,从数量上对流动性影响较弱。毕竟目前市场固有的流动性仍然充裕,且市场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后,未来政策紧缩对市场冲击的边际效应递减,大盘持续深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6月以来我国外汇占款持续上升,热钱连续两月净流入;同时10月外贸顺差扩大,被动货币投放增加;10月信贷投放规模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另一方面,A股IPO速度放缓,解禁规模相比11月初大幅回落。因此,市场相对充裕的流动性仍可为大盘“保驾护航”,持续深跌可能性不大。

  资金需求方面,本周共有九只新股发行,预计募集金额在56.95亿元左右,发行规模比上周增大一倍以上。但未来至11月底仅有3只新股发行,预计募集金额在10.41亿元,市场扩容规模有限,市场资金需求规模处于低位。另外,本周限售股解禁规模环比大幅降低。本周两市共有15家公司的限售股上市流通,两市解禁股共计11.09亿股,按11月19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110.08亿元,其中沪市3家,共2.31亿股,解禁市值26.78亿元,占流通股比例为37%;深市12家,共5.01亿股,解禁市值83.30亿元,占流通股比例为30%,其中创业板6家,共2890万股,解禁市值12.59亿元,占流动股比例为20%。总体来看,本周两市解禁股数量仅为上周的44.83亿股的24.74%,解禁市值也较上周大幅缩减,创业板11月份的解禁潮即将过去。

  我们预计本周A股将继续演绎震荡行情,由于抗通胀的紧缩性政策频率和力度不断加大,通胀成为多空争论的焦点。在通胀压力带来的紧缩政策持续的市场预期下,权重板块承压,题材股减压,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经济转型概念下的新兴产业和大消费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