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今日十大利多公司新闻一览(11.24)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兴通讯牵头成立 首个云计算标准工作组

  ⊙记者 朱先妮 ○编辑 李小兵

  记者近日获悉,中兴通讯在国际互联网工程组织(IETF)第79次大会上牵头发起云计算的Bar BOF(非正式兴趣组),相关的立项建议在IAB &IESG(互联网架构董事会&互联网工程指导组)管理层会议上获得通过,并获许成立Cloud OPS WG(云计算运维工作组)和Cloud APS BOF(云计算应用兴趣组),成为首家在IETF标准组织建立云计算标准工作组的厂商,为云计算在IETF的标准推进做出了重大贡献。

  据了解,其中的Cloud OPS工作组将致力于开展云计算资源建模、资源管理和资源提供的标准化工作,在面向各种业务需求时,给出安全高效的云资源提供方案,并研究目前云互通所面临的技术问题。凭借多年在电信行业研发的优势,中兴通讯形成"电信云计算"三大核心技术:中兴通讯分布式结构化存储、中兴通讯云存储分布式文件系统、中兴通讯虚拟化技术。目前,中兴通讯已经开发完成的"彩云"CoCloud平台正服务于许多电信客户。

  据统计,公司已有30多名专家在全球各大国际标准组织中担任主席、报告人等领导职务,同时取得了80多个国际标准编辑者(Editor)席位和起草权,贡献的国际提案超过12000篇。

  5.5亿元投向6兆瓦风机 金风科技抢占制高点

  ⊙记者 叶勇 ○编辑 裘海亮

  面临华锐风电6兆瓦风电机组将于明年上半年下线的咄咄逼人的巨大压力,一向沉稳的金风科技也忍耐不住了。公司今日公告称,公司拟增资5.5亿元人民币至全资子公司江苏金风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江苏金风)用于实施6MW 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制、海上试验风电场及海洋风电工程项目。

  公司拟使用H股发行所得的募集资金增资5.5亿元人民币至江苏金风用于实施6MW 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制、海上试验风电场及海洋风电工程项目,增资后,该公司的注册资本将增至6.15亿元人民币。

  公司同日还公告,将全资子公司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北京兴启源节能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以1.15亿元人民币转让给中国三峡新能源公司。该公司目前运营的风电项目为苏尼特右旗一期49.5MW风电项目。

  与此同时,金风科技进一步购买风机制造资产。公司今日公告,将通过全资子公司金风投资以协议方式向协鑫控股收购其持有的协鑫江苏85%的股权和协鑫锡林25%的股权以及上海国能持有的协鑫江苏15%的股权。协议各方在评估值的基础上协商确定收购总价款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这两家标的公司都是风机叶片生产商,是协鑫控股在大陆风能领域的主要项目。金风科技称,通过本次收购既可掌握叶片设计技术及叶片生产与管理能力,提升公司总体研发能力,又可保障叶片供应的安全性。公司可通过内部采购而降低整机成本,提升公司整体收益水平。

  航天动力控股江苏中天 将新增销售收入1.5亿元

  ⊙记者 魏梦杰 ○编辑 裘海亮

  航天动力拟变更投向控股子公司西安泵业的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以收购并增资控股江苏中天;通过控股后的技改项目,有望形成新增销售收入1.5亿元。

  航天动力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以配股方式募集资金已于2010年7月22日完成,募集资金净额5.53亿元,其中1.5亿元按照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增资西安泵业实施大型高效工业泵产业化项目;现拟将其中的7000万元收购江苏中天部分股权并增资。

  资料显示,江苏中天有较强的中大型水泵、水轮机设计制造能力和工艺质量检测手段,设有水力机械研究所和水泵测试中心。主导产品为最大口径可达4000mm的ZLB、ZLQ、ZWQ型系列轴流泵;低水头、大流量、单机出率至20000KW的轴流、贯流式水轮机组。截至2010年9月,江苏中天净资产为4074.51万元。今年1-9月,江苏中天实现营业收入6721.42万元,实现净利润459.47万元。

  公告称,西安泵业将以货币资金2000万元收购江苏中天现有股东持有的36.36%的股权,同时以货币资金5000万元作为出资对江苏中天进行增资,收购及增资程序全部完成之后,江苏中天注册资本变更为8000万元,其中西安泵业持有股权66.7%。江苏中天现股东占33.3%。江苏中天名称变更为江苏航天水力设备有限公司。5000万元的新增投资主要用于江苏中天搬迁并实施技术改造,其中建设生产厂房1万平方米,完成试验设备、大型建工设备的技术改造,新增产能1.5亿元。

  公司表示,完成搬迁和实施技术改造后,新增生产能力加原有产能,江苏中天产能达到188台,销售收入3亿元、利润总额3075万元。航天动力2010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638.68万元,完成对江苏中天的股权收购和增资扩股将提升公司业绩。

  大股东竞购荷兰光纤巨头 鑫茂科技或分享上游资源

  ⊙见习记者 施浩 ○编辑 裘海亮

  针对最近盛传的鑫茂科技有意收购荷兰光纤光缆巨头Draka一事,公司今日发布了澄清公告,虽然竞购主体不是上市公司,但竞购事件本身却并非空穴来风。

  公告称,鑫茂科技无意收购荷兰光纤光缆巨头Draka,但公司控股股东鑫茂集团拟收购荷兰DRAKA公司的股权。目前,鑫茂集团已将本次收购意向提交该公司管理委员会和监事会,拟以每股20.50欧元要约收购Draka已发行的全部普通股股份,预计收购金额超过50亿元人民币。鑫茂集团同时承诺,在收购完成后的未来3个月内不会将该资产置入上市公司。根据Draka发布的相关公告,除鑫茂集团外,参与竞购Draka股权的还有意大利电缆制造商Prysmian SpA,目前Draka尚未最终确定收购方。

  据了解,Draka是荷兰著名的光纤光缆设备制造商,鑫茂集团此次收购与鑫茂科技光通信产业具有一定关联性,如收购成功,将可能利用其制造光纤预制棒的核心技术拓展光纤预制棒的国内市场,届时可能成为鑫茂科技光纤预制棒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光纤预制棒属于光纤光缆制造的上游产业,产品技术含量高,该环节占据了70%的产业链利润。目前国内的光纤光缆设备制造企业超过80%的光纤预制棒需要依赖进口。所以,国内的光纤光缆制造龙头企业,如长飞、中天科技、烽火通信、亨通光电等都在积极寻求与掌握光纤预制棒核心技术的国外制造商合作,努力整合上游资源,如长飞与荷兰德拉克和贺利氏公司合作、亨通光电与美国OFS合作、烽火通信与日本藤仓公司合作、中天科技与日本日立公司合作,建立自己的光纤预制棒产能。鑫茂集团此次竞购Draka,正是顺应了这样的行业大趋势。若鑫茂集团竞购成功,鑫茂科技的行业地位无疑将进一步的提升。

  由于该收购事宜还在进一步商谈中,并且需要中国政府相关有权机关的审批,故能否收购成功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洪都航空 将合作开发高新科技园区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裘海亮

  洪都航空今日公告,公司与海天公司于11月22日签订了《项目合作意向书》,就共同出资成立公司开发高新科技园项目进行了约定。

  双方将共同成立成立项目公司。注册资本暂定为3亿元,其中公司以高新开发区土地、房屋等经评估备案后的资产额出资,海天公司以3亿元减去公司出资额的现金出资。经双方认可的中资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公司原项目中土地及房屋等资产评估价值为1.46亿元,即为公司出资额,占项目公司注册资本的48.53%;海天公司以现金1.54亿元出资,占项目公司注册资本的51.47%。

  本次合作开发的土地约合18.2亩,属于工业用地。合资公司成立后,由合资公司办理土地性质变更,并认缴相关费用。海天公司承诺如土地变性不成功,公司用于出资的土地及资产原封不动的归属公司,海天公司出资的现金剩余部分原封不动的返回海天公司。土地变性完成后,如果由于海天公司原因导致项目终止,土地变性升值效益全部归属公司。

  股份划转上海建材集团 耀皮玻璃大股东易位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裘海亮

  耀皮玻璃今日公告第一大股东易主事宜。

  公司11月23日从大股东上海建材集团获悉,为了调整资产结构、优化资源布局,最大限度地保全国有资产,在国盛集团的支持和指导下,上海建材集团日前与耀华厂已签署了股份划转协议。耀华厂将所持有的耀皮玻璃16.14%股权计1.18亿股国有法人股无偿划转给上海建材集团。划转后上海建材集团将持有公司26.33%的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上海建材集团注册资本20亿元,经营范围为投资入股控股,兴办经济实体,建筑材料、建材设备及相关产品的设计制造和销售,从事建筑装饰工程和技术开发转让业务,建筑装饰工程总承包及设计施工,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

  华东科技"打包"澄清 "稀土永磁""触摸屏"等传闻

  ⊙记者 叶勇 ○编辑 裘海亮

  华东科技今日发布公告,把市场上对公司的稀土永磁、触摸屏、央企重组等概念进行了"打包"澄清。

  公司称,传闻提及公司生产太阳能真空集热管,拥有稀土永磁内容不实。而公司涉及到的磁电业务,具体产品主要为软磁,而非稀土永磁。此外,"吸气剂是稀土应用"是混淆概念,公司2010年11月9日受让股权的南京华东赛斯真空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CCFL(冷阴极荧光灯)的吸气剂,是用固态钛汞齐(Ti3Hg)和锆铝吸气剂(ZrAl16)复合制成的,与稀土无关。

  对于触摸屏概念,公司称,目前主要生产经营电阻式触摸屏,公司已拟投资建立的1.5代线电容式触摸屏生产线,而非市场传闻的3.5代线。属研发试验阶段,产品应用范围为工业仪表仪器触控面板等。与目前市场上热销的iPhone使用的触摸屏同属投射式电容屏,在产品技术上有区别,后者采用双面ITO制程,而公司产品是单面ITO制程,因而工艺上也有不同;触摸屏世代线的主要差异是玻璃基板尺寸,公司拟建1.5代线主要基本尺寸为300*350mm;另外iPhone触摸屏生产采用了iPhone专利的技术方案,而公司是采用合作方自有相关技术。

  对于"关键零部件产业的优质资产注入华东科技"的央企重组传闻,公司称,内容不属实,公司大股东回函并承诺:截至目前及未来三个月内没有对本公司进行资产整合、重组、收购、出售、发行股份以及其他对本公司有重大影响事项的意向和计划。

  新城B股10亿元常州购地

  ⊙记者 魏梦杰 ○编辑 裘海亮

  新城B股今日公告,公司子公司常州新城房产于11月22日在常州市武进土地交易中心举办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活动中,以10.24亿元的价格竞得编号2010075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该地块位于武进湖塘前黄高级中学东侧,土地出让面积为16.90万平方米,规划用地性质为住宅。

  国电电力 与青海省电力签约合作

  ⊙记者 唐学良 ○编辑 李小兵

  日前,国电电力与青海省电力公司在西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国电电力与青海省电力公司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共同促进青海万立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在水电、太阳能、风电、火电等能源建设领域及电量上网交易和其他相关产业方面相互支持、紧密合作,进行更深层次的战略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国电电力副总经理伍权表示,国电电力将借此紧密结合青海省能源发展规划和电网布局,加大对青海省的投资力度,积极参与水电、太阳能、风电等再生能源及其上下游产业的开发。

  签字仪式前,伍权副总经理还代表国电电力与青海省电力公司及青海省发展投资公司就合作开发黑河上游上柳沟电站进行了会谈,并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融创中国或3.2亿接盘渝能融创40%股权

  ⊙记者 赵晓琳 ○编辑 祝建华

  11月23日,重庆渝能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渝能集团")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以3.20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其持有的重庆渝能融创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渝能融创")40%股权。从受让方条件来看,融创中国或将接手。

  挂牌信息显示,截至2010年10月31日,渝能融创资产总计18.64亿元,负债总计15.58亿元,所有者权益为3.05亿元。今年前10月实现营业收入127万元,营业利润亏损169万元。但是,据沃克森(北京)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以2010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资产评估价值为22.39亿元,负债评估价值为14.39亿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7.99亿元,较2.94亿元的账面价值增幅达172.43%。

  对于转让条件,渝能集团仅要求意向受让方在确定受让资格后的3个工作日内交纳9000万元的保证金。但是,对于受让方的资格条件则规定颇为详细。意向方须为从事房地产开发行业并存续5年及以上的企业法人,且注册资本金不得低于5亿元,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具备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不接受联合收购。此外,还要求受让方在受让该部分40%股权的同时需受让重庆亚太商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40%股权,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为上市公司。

  有分析人士指出,一一对照可发现,该条件似为10月7日刚刚登陆港交所的融创中国"量身订制"。而且,融创中国在其2010年半年度报告中曾表示,公司已积极与重庆渝能融创事业有限公司的两方股东协商寻求收购该公司股份。

  资料显示,渝能融创的亚太商谷项目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5.5万平方米,是重庆目前规模最大的以商务为主题的城市建筑综合体,号称"中国西部产业CBD"。因此,对于确定加强环渤海、苏南及成渝三大区域地位的融创中国而言,接手该股权也为情理之中。今年3月份,融创中国以6.08亿元的价格以挂牌转让方式获取无锡融创地产有限公司49%的股份,实现持有该附属子公司100%股份。

  扬子江百货股权挂牌 受让方或为茂业国际

  ⊙见习记者 徐明徽 ○编辑 李小兵

  近期,江苏省产权交易所刊登一则关于征集扬州市扬子江百货有限责任公司70%国有股权转让意向受让方的公告,转让价格为1.7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人或其实际控制人必须为百货类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扬子江百货注册资本6464.31万元,由扬子江投资发展集团和扬州商业大厦出资成立。扬子江投资发展集团出资3555.37万元,占扬子江百货55%股权;扬州商业大厦出资2908.94万元,占45%。本次股权转让,扬子江投资发展集团将所持有的扬子江百货55%股权全部售出,扬州商业大厦售出15%,合计70%。

  公告披露,扬子江百货2009年资产总额为7592.02万元,主营业务收入为7349.93万元,净利润为亏损54.81万元。尽管财务数据并不出彩,但转让方开出的受让条件却颇为苛刻。

  公告显示,意向受让方需符合如下条件:意向受让人或其实际控制人应为百货类上市公司;意向受让人或其实际控制人的下属单位店至少有一家近两年年纳税额不低于6000万元;须具备足够的经营管理大型百货商场的经验和能力。除此之外,转让方对受让方的资金方面要求也较为严格:需交付不低于5000万元的保证金;需全额支付本次交易的股权价款,并在转让合同生效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一次性付清全部价款。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扬子江百货高层开出的条件与2009年8月在江苏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泰州第一百货48%股权转让条件颇为相似,同样要求受让方必须是上市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收购主体下属单位店近三年的平均销售收入规模不低于6亿元,必须具备足够的经营管理大型百货商场的经验和能力,最终泰州第一百货48%的股权由茂业国际收入囊中。而目前市场上符合本次股权转让条件的已是寥寥无几,业内人士分析,本次扬子江百货股权转让的夺魁者可能依旧是茂业国际。

  今年来,茂业国际积极在华东、华北地区拓展门店网络及建立市场地位,收购百货类公司股权动作频频。11月22日,茂业国际发布公告称,以4.06亿元收购山东淄博百货商场及连锁超市。10月,茂业斥资3.11亿收购山东物业,计划在目标物业以"茂业"品牌经营百货店。8月,茂业以1.76亿购得河北保定物业经营百货商场。公司表示这些都是在华北、华东地区进行业务扩张的核心目标城市,有利于进一步巩固集团在该地区的市场地位。

  茂业国际表示,集团一直在积极寻求收购具有吸引力的百货店的合适商机,进一步巩固集团百货店的全国网络覆盖。虽然百货类公司跨区域整合在操作管理上阻碍较大,但不排除茂业国际欲借扬子江百货公司打开江浙市场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