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韩朝交火股市受惊美元金价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韩朝在西部海域发生交火

  韩国和朝鲜23日下午在有争议的“北方界线”附近发生交火。

  韩国国防部新闻办公室23日下午对新华社记者说,韩国西部延坪岛附近当天14时30分许(北京时间13时34分)遭到来自朝鲜方面的炮击,韩国军队进行了回击。

  另据新华社驻平壤记者报

  道,朝鲜人民军武装力量部一名官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对此事不知情。

  韩国国防部新闻办公室说,延坪岛遭到海岸炮炮击,炮击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军方消息说,朝鲜方面发射了100多发炮弹,韩国军方随即进行回击。韩国国防部长官金泰荣说,韩国方面回击了80多发炮弹。

  据悉,延坪岛上生活着大约900多个家庭1000名居民。韩国军队联合参谋本部发言人李朋雨说,其中的数发炮弹落到了延坪岛上,山林因此起火。韩国YTN电视台的画面显示,延坪岛上冒起浓烟。延坪岛居民在电视连线节目中说,一些民房和建筑被炮弹击中后起火,部分山林也着火。延坪岛上已经停电。除了出海作业者外,大部分民众已在当地广播的提示下,躲进防空设施。

  韩国媒体援引军方的消息报道说,到目前为止,已有2名韩国军人死亡,重伤2人,轻伤10人。

  韩国国防部官员说,目前韩国军队已启动了局部冲突的最高防范机制,在全军范围加强戒备态势,并出动空军战斗机前往事发地点进行警戒。

  来自青瓦台的消息说,李明博总统在得到报告后紧急召集了首席秘书会议,并在地下掩体召集了紧急安保长官会议。李明博指示,“要断然应对朝鲜的挑衅,做好万般准备不致事态进一步恶化。”

  韩朝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的边界划分上一直存在分歧。韩国曾单方面设定了一条“北方界线”,但朝鲜方面一直未予承认。朝方于1999年设定的海上军事分界线要比韩方的“北方界线”更为靠南。

  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对这一事件表示关切。俄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希望这一事件不会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各方能够回到和平共处的轨道上来。

  美欧股市受挫 避险需求推升美元

  韩朝交火事件23日在美欧金融市场掀起波澜。受避险情绪影响,美元指数当天上涨,美欧股市承压下挫。其中,道琼斯指数开盘急速下挫逾百点,英国富时100指数盘中跌至六周低点。

  受投资者对朝鲜半岛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及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持续发酵的担忧影响,美欧股市23日盘中全线下挫。截至北京时间23日23时,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1.20%至11044点,标普500指数下跌1.29%至1182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29%至2499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98%至5625点,德国DAX指数下跌0.88%至6762点,法国CAC40指数下跌1.7%至3754点。

  美元指数在避险买盘推动下走高,截至北京时间23日23时报于79.30,涨幅为0.86%.纽约商品交易所2011年1月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04%至每桶80.87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0.80%至每盎司1376.9美元。

  外汇交易网站Forex.com研究主管布鲁克斯认为,韩朝交火事件刚刚爆发,“市场将对进一步的消息保持敏感”.

  法国兴业银行货币策略师彼得-弗兰克表示,“朝鲜半岛事件的进展将给美元、黄金和石油价格走势带来风险。”

  野村证券欧洲外汇策略师肯德里克表示,由于韩朝交火的消息,股票和风险货币都遭遇卖盘。

  中国农业银行高级外汇分析师何志成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韩朝交火事件对美元走势影响不大。由于是偶发事件,短期可能导致美元出现波动,但很快就会平息,预计影响不会扩大。

  韩国评估经济和金融市场影响

  受韩朝交火消息影响,亚太地区主要股市23日普遍下跌。韩元对美元一个月期限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一度下跌逾4%.

  韩国政府23日召集经济政策制定者,就冲突事件可能对韩国经济形势产生的影响展开评估。

  韩国央行召开紧急会议,评估相关措施,以应对此次事件可能引发的金融市场震荡。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当地分析人士的话称,此次冲突对韩国整体金融市场的影响估计有限。

  当天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下跌15.40点,收于1928.94点,跌幅为0.79%.其中,韩国股市权重股现代汽车跌幅达3.1%.

  澳大利亚悉尼股市主要股指下跌54.4点,收于4589.1点,跌幅为1.17%;中国香港股市恒生指数下跌627.88点,收于22896.14点,跌幅为2.67%;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下跌64.62点,收于3126.30点,跌幅为2.03%.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和印度等国股指都有不同幅度下跌。

  澳大利亚Pengana资本基金经理施罗德斯表示,在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再现以及中国通胀上行的影响下,韩朝交火事件只是投资者进行抛售的又一个触动点。

  中国外交部: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3日就朝鲜半岛炮击事件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对事态表示关注。

  有记者在例行记者会上问:据报道,朝鲜23日向韩国延坪岛发射炮弹,韩国进行了还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事态表示关注。具体情况有待核实。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共同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 (来源: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