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银监会紧急发文黑周三已无悬念?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证券网编者按:在消息面相对平静的背景下,周二沪深两市再现暴跌行情,沪指一度大跌接近百点。那么究竟什么原因导致暴跌再现?周三停牌一周有余的工行即将复牌,这些因素是否会对短线大盘雪上加霜,周三是否还会继续暴跌?操作上应该如何应对?

  本文导读:

  【三大重磅利空】

  【一、银监会紧急风控】

  急件形式下发通知 银监会岁末布局银行风控

  银监会抽查银行贷款新规落地情况

  银监会:严肃查处挪用信贷资金炒作农产品

  【二、工行复牌】

  工行配股认配率超99.7% 创历史新高

  工行明日复牌或将补跌补跌5%以上

  【三、央票锐减】

  1年期央票发行规模创年内新低 资金面或逆转收紧

  后两月信贷收紧成定局 投放结构或突变

  信贷投放急刹车 银行存贷双吃紧

  中信证券:年内还有可能加息一次

  中投证券:12月中旬前或加息25基点

  摩根士丹利预计明年年中前央行将有3次加息

  【机构观点】

  中信建投:2882仍是短期关键点位 提防久盘下跌

  德邦证券:紧缩政策压抑 反弹高度有限

  【大势研判】

  最佳反弹契机或悄悄来临

  工行复牌 补跌或将拖累大盘

  周线调整压力构成压力

  市场将寻求弱势平衡

  急件形式下发通知 银监会岁末布局银行风控

  《第一财经日报》11月22日获悉,一份名为《关于加强当前重点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已于11月中旬,以急件形式下发至各银监局和银行业金融机构。《通知》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管控流动性风险等均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

  《通知》认为,"在国际经济复苏艰难、国内结构调整任务艰巨的大环境下,银行业面临的风险形势仍十分严峻。"

  《通知》大范围、全方位地提示了银行面临的各种风险。同时,综合经营、贷款转让等新兴热点也日渐引起监管层的重视。

  在房地产贷款方面,《通知》要求,对于大型房企集团,要以集团为单位,以名单为基础,实行集团并表授信管理,集团及各成员企业贷款总额不得超过在建工程的五成。大额度风险评估应涵盖银行持有的房地产公司短期、中期票据以及其他形式的各类授信。

  银监会对60家大型房企集团的分析显示,当前,银行对大型房企集团多头授信风险突出,集团互保现象有所上升。6月末,60家大型房企集团涉及集团内互保贷款金额较年初增长了22.3%。据初步统计,60家房企集团共有4266个成员企业,平均每个集团71个。

  《通知》要求,对集团内部关联交易要进行跟踪监测,严密审查集团企业内部与关联企业之间,尤其是母子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严防信贷资金转移或挪用。此外,还要预先布防高风险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

  银监会称,对于存在高价购地、跨业经营、过度扩张、负债率偏高等问题的高风险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密切关注其经营状况,一旦资金回笼出现紧张,应及时采取保全措施。对于土地闲置、改变土地用途和性质、拖延开竣工时间、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记录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停止对发放新开发贷款和贷款展期。

  在平台贷风险管控方面,《通知》要求,"切实抓紧抓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管控"。知情人士透露,银监会有意争取在今明后三年中通过保全和核销逐步化解大部分风险。

  《通知》要求,平台贷款到期后不应展期或随意重组,要按照项目现金流、押品价值、还款能力和意愿等因素,对平台贷实行严格分类,并做好准备计提。建成之后的项目(包括铁路、公路、基础设施等)贷款应立即进入还本期,原则上每年至少两次等额还本,有的小额贷款可以争取做到每季还本,利随本清,以实现风险的准确暴露和稳步缓释,严格防止常青贷款。

  此外,《通知》还称,要高度重视贷款转让的潜在风险。贷款转让在借款人、保证人不知情不签字的情况下进行根,不但不符合借贷合同法的原则,也滋生了道德风险。尤其是所谓拆分性贷款转让,其实质是无监管、无约束的资产证券化粗糙翻版,只能对盲目的风险蔓延起到推波助澜作用,应当明令禁止。(一财网)

  银监会抽查银行贷款新规落地情况

  南都记者 王晶晶 严查贷款挪用,监管部门启动更大范围的监管抽查。据媒体报道,银监会要求各地银监局抽查银行贯彻"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即贷款新规)的落地情况。

  南都记者从广东地区金融机构及监管部门了解到,本周起银监系统将启动抽查工作。不过,有银行业人士表示,新规在实际操作中,银行仅能确保贷款使用"名义"上的真实性,而总量控制或是更具效果的监管"指挥棒"。

  贷款新规首次全面抽查

  今年监管的"法眼"并不只停留在地方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上。据知情人士透露,银监会已于近期下发通知,要求各银监局抽查所辖银行业金融机构贯彻落实"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情况。

  为控制信贷违规挪用,去年以来银监会陆续出台了《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与《项目融资业务指引》以及《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及《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这四大文件的核心是"委托支付原则",意在银行通过借款人账户将贷款支付给符合合同约定用途的借款人交易对象,实现"实贷实付",防止信贷违规挪用。

  广东地区一位来自银监局人士也对记者表示,该检查是监管部门首次大范围系统检查新规执行情况。"本周开始银监会的督导组将会到各地巡查,检查和整改报告会在12月中旬上报银监会。"

  总量控制更有效

  "贷款新规的检查将大大增加银行信贷审核的劳动量,实际效果未必立竿见影。"一位国有商业银行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银行对贷款资金挪用监管收效不大,"企业要挪用,总有办法"他对记者表示。

  "贷款新规其实就是通过各种方法约束贷款人,而这种约束要求银行来执行。"有业内人士担忧银行落实的动力不足,"好比会计师事务所,会面临一个问题:盈利机构去监督客户,难以超然独立。"一位来自银行的经济学家对记者称,由于不少国有企业的贷款项目,银行处于弱势地位,能够争取到发放贷款就已经不错,企业亦不希望银行对其资金管理涉足过多。

  "这一窘境的根源在于市场的主动权过于倾向于大型企业,或者说是大型国企。"该人士称,监管层更有效的监管方式依然是总量管理。一位来自股份制银行信贷部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今年开始强调的逐季均衡投放、以及对当期贷款规模的监管,将能更好确保流动资金贷款的真实性。(南方都市报)

  银监会:严肃查处挪用信贷资金炒作农产品

  银监会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加大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信贷资金支持力度的紧急通知》。通知指出,各地银行业监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投向的监管,加强涉农信贷资金用途管控,严肃查处信贷资金挪用于农产品炒作、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规行为,抑制不合理信贷资金需求。

  "这只是控制通胀的一个具体方式,因为农产品和房地产的供给弹性较小,易受到资金的炒作,而炒作的资金很少来自于实体经济,多数还是来源于信贷资金。"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李莹向《大众证券报》表示,其中对股市中农业股的影响偏负面。另外,上海的一位业内人士也对记者表示,此前房地产限购令导致资金炒作农产品,而目前严禁信贷资金炒作农产品,那么在国内也就剩下炒股了,但是具体能给股市带来多大的增量很难讲。 (大众证券报)

  工行配股认配率超99.7% 创历史新高

  11月22日工商银行A股配股缴款结束,今日将进行网上清算,距离A股配股发行完成仅一步之遥。记者从接近承销商人士处获悉,预计工行此次A股配股的最终认配率超过99.7%,将创下A股配股采用代销方式以来的最高水平。

  上述人士介绍,此次工行A股认配率超过99.7%,不仅超过了近期所有银行股配股的认配率,也超过了鞍钢2007年99.69%的认配率水平,创下了A股配股采用代销方式以来的新记录。同时,从三季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工行A股股东户数高达114万户,显著高于中行、建行、招行、交行等其他银行股配股时的股东户数,相比之下,鞍钢2007年发行时A股股东户数仅有约8万户。

  表面看来,对于工行这种股东户数逾百万的大盘股,能实现如此高的参配率实属不易。但是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这样的配股结果也可以预料得到。一方面,工行本次A股配股价格2.99元人民币,对应2010年PB约为1.28,估值较为安全。而且较其11月10日A股收盘价4.74元折让36.92%,较H股11月10日收盘价6.63港元折让47.36%,折让的力度明显大于中行和建行配股,对于原有股东的吸引力较大。

  另一方面,目前银行股价A股和H股倒挂的现象推高了市场对于工行A股股价回归的预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原股东对于工行配股的认购热情。据了解,在目前两地银行股股价倒挂的情况下,许多QFII基金已经开始加仓A股银行股。业内人士预计,在政策逐渐趋于明朗,加息利好,业绩以及估值强势支撑的情况下,银行业将展开反弹,带动大市上涨,回归正常合理的估值水平,缩小与H股的价差。

  "划算"的配售收益率再加上对未来股价上升的预期,工行此次配股不仅带动了原有股东的积极性,也吸引了其他诸多的机构和散户参与认购。15日工行配股的股权登记日当天,工行股票在大单频频买入的拉动下尾盘飙升,最后收盘于5元,股价上涨6.84%,也创下了今年4月6日以后的股价新高,"抢权"效应显示得淋漓尽致。

  而在获得如此高的参配率后,预计工行此次配股融资规模也能达到之前所设定的450亿元的目标。有券商分析师表示,此次配股融资将至少可以支持工行未来三年的业务发展需要,在工行A股配股发行网上推介会上,工行相关负责人也曾介绍,本次配股以后,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都将进一步提升,在满足监管要求和未来业务发展需求的基础上,还预留了一定的缓冲空间。(上海证券报)

  工行明日复牌或将补跌补跌5%以上

  央行9天内两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虽然利空力度小于加息,不过多数机构认为"利空仍未出尽",银行股昨天弱势下行拖累大盘。分析人士认为,工行明天复牌,补跌似是必然,将对市场造成压力。

  或补跌5%以上

  15日,工行尾盘急拉,当日以上涨6.84%收盘,收盘价5元,之后进入配股停牌。截止到昨天收盘,沪指在工行停牌的几个交易日中下跌了130点。银行股皆弱势下行。以15日行情计算,当天的招行是14.22元,昨天收报13.25元;当天中行收报3.44元,昨天收盘为3.28元;建行当天收5.1元,昨天收盘为4.67,跌幅超过8%。工行H股在这几个交易日中也下跌约7%,昨天收报6.04港元。

  五矿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春艳表示,"按照大盘指数和其他金融股的跌幅,工行复牌或会有5%左右的下跌,而由于工行的权重,将对其他指数特别是沪深300指数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倍新咨询认为,工行由于停牌前出现尾市大幅度拉升,目的是为了配股,根据配股价以及银行板块近期的走势,正常预期开盘后会出现大跌,这成为大市短线不确定的因素,下跌会对市场造成一定影响。

  陈春艳认为,如果工行复牌当天能够站稳回升,也有可能成为大盘止跌回稳的一个契机。

  机构看好工行前景

  对于工行此次配股,申银万国分析师励雅敏认为,工行今年实施了可转债发行和A+H的两地配股计划,250亿人民币的可转债对资本充足率的影响在三季度报表上已经体现。预计配股后,今年年底对公司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0%以上)和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2%以上)影响非常正面,完全达到监管标准。未来三年内,工行的资本充足率和股本水平将满足新的资本要求。所以,如果未来三年内环境不发生重大变化,工行将不需要再次融资。

  中金公司分析师毛军华表示,450亿配股融资可支持工行未来三年的业务发展。预计工行2010年末风险加权资产(RWA)将达到约7.14万亿,融资450亿元将提升10年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0.64个百分点至10.45%和12.61%。如果可转债全部转股,则2010年底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进一步提升0.35个百分点至10.8%。此次融资至少可以支持工行2010-2013年的业务发展需要。

  "工行A股目前除权后股价对应的2011年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8.8倍和1.78倍,长期投资价值逐步显现,维持‘推荐‘评级"毛军华认为,"工行H股2011年末目标价为7.91港元"。

  加息忧虑仍在

  存款准备金突然再次上调50个基点,对银行股影响有多大?

  "对银行影响甚微"。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认为,"短期银行完全可用超额准备金替换。从中长期看对银行利润影响在-0.5%以内。若考虑回收流动性对银行议价能力和银行间市场资金收益率的提升,负面影响将更小甚至趋于中性。"

  不过,多数机构认为银行股的利空还未出尽,中金公司毛军华表示,如果明年贸易和今年持平,那么未来12个月内准备金率还要调整1.5-2个百分点才能将M2增速控制在15%左右。也就是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要提高到20%左右,中小型银行提高到18%左右。不过如果人民币升值加快,贸易顺差降低,那么准备金率调整的压力就会减小。

  伍永刚表示,虽然仍维持银行股"增持"评级,但对银行股来说,多加存款利率的非对称加息、加息时适度上调活期存款利率的利空仍在,因此短期银行股仍有震荡调整,建议谨慎追高。

  毛军华则认为,目前A股银行2011年市净率和市盈率分别为1.49倍和8.9倍,H股银行为1.67倍和9.2倍,这基本处于底部区域,未来12个月有20%-30%的向上空间。A股银行首选农行、华夏、招行、民生,H股首选中信、民生。(深圳特区报)

  1年期央票发行规模创年内新低 资金面或逆转收紧

  存款准备金率自11月19日再度上调后,市场资金面明显趋于紧张。央行将于周二(11月23日)在公开市场发行2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规模创年内新低。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准备金缴款与商业银行月末贷存比监管几乎同时发生,对短期内流动性造成较大影响;未来央行很可能进一步出台一系列新的调控政策,届时资金面宽裕局面或将发生逆转,对债市走势会形成较大的冲击。

  1年期央票地量发行

  央行月内两度上调存准率后,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随即减码。根据公告,央行将于周二在公开市场发行2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规模创年内新低。市场人士认为,11月份剩余两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不大,央行净投放力度有限,又逢月末银行时点考核,预计回购利率仍将上行。

  "央行净回笼资金的难度相对较大,所以公开市场操作各个品种的利率后续仍有上行的空间。"

  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再度上调,资金面由前期的充裕逐步转向紧张。继上周单周升幅分别接近30个和40个基点后,本周一货币市场利率隔夜品种和7天品种利率进一步上升。

  数据显示,周一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9643%,较上日的1.8237%上涨逾14个基点,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2.1621%,较上日的2.0925%上涨近7个基点。拆借市场上,隔夜拆借加权平均利率报1.9605%,较前交易日的1.8206%上涨近14个基点,7天期拆借加权平均利率报2.1477%,较前交易日的2.1135%涨3个基点。

  业内人士对 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再度提高,造成银行间资金面的阶段性紧张,流动性预期趋于悲观。

  "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紧缩效应会逐渐显现,此前相对宽松的资金面正在发生逆转。"一债市交易员称。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准备金率的连续上调,导致商业银行在实施新的准备金率的同时还将面临月末的贷存比考核,所以对于资金较为强烈的需求可能会一直持续至月末,货币市场短端品种利率短期内还将维持在一个相对高的位置。

  东方证券分析师则表示,在跨月效应带动下,货币市场利率将继续抬高,货币市场利率或突破6月份所创下的高点。

  "12月中旬大银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到期,届时央行可能会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中金公司认为,未来持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会系统性地抬高回购利率的中枢水平。

  但资金面紧张局势可能不会延续太久。"进入12月份后,财政存款的大量释放,又将对市场资金面提供支撑。"

  流动性预期骤然变化

  由于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市场对资金面及后续政策收紧的预期升温,周一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全线上涨。

  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内流动性预期发生骤然变化,流动性较好的短期品种抛压偏大,其收益率上行幅度超过10个基点,明显高于长端涨幅,收益率曲线进一步扁平化。

  "现券收益率还是在涨,3年期央票涨了10个基点左右,10年期国债涨了5-6个基点;短端涨得更多,有超过10个基点甚至接近20个基点。"

  "资金面发生变化,债市还将面临进一步的调整,特别是短期品种风险相对偏大,近期承受明显压力,利率曲线开始平坦化。"上海一银行交易员表示,回购利率有望继续走高,对短端利率形成推动。

  "市场对于债券的需求,将随着资金面逐步转向紧张而逐渐减弱。"一固定收益分析对表示,债券市场资金面从中期来看并不乐观,市场会做出负面反应,收益率很可能回升至前期高点。

  分析师并预计,受月末因素以及货币政策持续收紧的影响,预计本周债市短端收益率上行幅度将大于长端,收益率曲线将继续平坦化。

  此外,另有分析师指出,虽然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有助于缓解公开市场和基准利率上调压力,但接连超预期的通胀形势使得春节前加息更有可能会随时发生,因此目前债市系统性风险可能远未结束。(每日经济新闻 贺麒麟 )

  后两月信贷收紧成定局 投放结构或突变

  今年10月份金融数据显示,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877亿元。至此,离今年7.5万亿的目标仅仅差6000亿元左右。"目前有的银行信贷额度已经到边缘了,而有的可能还存在放贷的空间。"一位市场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未来2个月信贷紧缩已经成定局。

  由于银行信贷在11、12月的供应将十分有限,银行的逐利性将体现出来。业内人士认为,信贷投放的主要方向将由短期向长期、从个人向对公转变。

  总量对冲控制信贷规模

  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工行的全年信贷目标为9000亿元,其他三大国有银行都在8000亿元左右。"

  根据相关统计,今年7月份,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为2430亿元,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当月投放额依次为:730亿元、630亿元、590亿元、480亿元。当时,上述四大行累计投放人民币贷款已经分别达到6000亿元、5100亿元、4350亿元、5020亿元。

  而到了9月份,有关数据显示,工、农、中、建的新增贷款已经分别达到了9276亿元、8742亿元、6751亿元、6448亿元。

  由此看来,工行与农行未来两月的信贷额度已经明显紧张。

  投放结构或变化

  正如招商银行宏观与策略分析师徐彪所言,如果按照7.5万亿的信贷目标,11、12月银行能够放出的贷款平均只有3000亿元左右。

  华创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荣表示,控制通胀在宏观调控目标中的重要程度快速上升,因此监管机构有可能在11、12月压缩信贷规模。而目前贷款18%的增速相对仍处于较高水平,有下降空间。

  李双武预计,预计11、12月月均贷款可能下降到4000亿元左右。全年新增贷款可能达到7.6万亿元,略超原计划7.5万亿元。

  "11月16日调完存款准备金之后,银行还剩下8000亿元的超额准备金,此次调整之后,还剩下4500亿元,如果再调一次就只剩下1000亿元了。到那个时候所有的银行的信贷投放都要受到影响,但是也要看每家银行的结构。"徐彪告诉记者,由于所剩信贷无几,银行在11、12月的信贷投放结构可能会产生变化。

  受到去年较高基数的影响,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速呈现回落趋势,而短期贷款受到PMI连续3个月的回升的影响,同比连续上升。但是在信贷额度紧缺的时候,这种投放结构或突变。

  徐彪表示,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银行的信贷将由短期向长期挪动。同时,银行的信贷也将从个人挪向对公项目。(每日经济新闻 李静瑕)

  信贷投放急刹车 银行存贷双吃紧

  "贷款基本放不出来了,仅有有限的额度用在中小企业上了,因为利率比较高。"近日,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向本报记者指出,今年的信贷投放从11月份起已经开始收紧。

  距离上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仅9天,11月19日,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收紧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近3500亿元,这已是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监管层不断收缩流动性的举措令原本并不充裕的四季度信贷投放更加趋紧。

  10月份信贷增量还处于超预期增长的情况下,年关将至,今年以来有控制的信贷增量开始急刹车,并有消息人士指出,明年全年的信贷总量目标将在6万亿至7万亿的范围。

  来得有点早

  进入11月中旬,各种版本的"停贷令"传闻甚嚣尘上。最初来自中国房地产报的消息称,占据信贷市场大半江山的中、农、工、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已于10月底停止了新增开发贷款的审批。随后关于多家银行停发个人房贷的消息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不过,已有银行针对上述说法进行辟谣。其中,工行相关人士指出,三季度该行开发贷款已较年初有所减少,预计四季度会继续减少,但是完全叫停是不可能的。

  据本报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多家银行并没有明令禁止叫停开发贷和个人房贷,但是由于受到年底信贷规模管控及额度影响,各家银行不得不收紧放贷速度与规模。

  按照2010年全年7.5万亿的规模来看,前10个月的信贷增量已达6.9万亿,今年最后两个月的额度仅剩6000亿元,而10月份仅一个月的信贷增量就高达5878亿元。

  上述银行业人士向本报记者指出,年底信贷额度收紧是比较正常的情况,而今年的特殊之处在于,全年信贷总量超额完成可能性比较大,而且在年底到来前,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紧缩趋势比较明显,也比往年在时点上有所提前。

  "由于房地产调控是眼下一个比较重要的调控领域,因此银行涉房类的贷款收缩得比较明显一些。"该银行人士向记者指出。

  从全国各地的情况来看,北京、佛山、青岛等地的一些银行已经由于受额度限制而停止了个人房贷的申请和放款。"如果条件符合的话,申请个贷没有问题,但是放款要比以往慢一些。"某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的一位个贷经理向本报记者指出。

  今年年初贷款难已经爆发过一次,1月份的贷款额度被提前用完,工、中、建、交四大行均暂停放款,不得不等到2月份有了新的额度后才开始放贷。

  明年有点紧

  尽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在12月初才举行,届时明年货币政策基调和货币供应总体目标将会明确,但是目前看来信贷收紧已经基本达成共识。

  "明年的具体额度还没明确,将会随时跟着央行和银监会的节奏放贷。但是预计不会有太大的好转,持续趋紧的趋势将不会改变。"某国有大行公司业务部主管向本报记者表示。

  10月份,央行时隔三年再度加息,10月12日和11月15日两度要求四大行和多家股份制银行上调差别准备金率。尽管央行表态称,货币政策属于回归常态,但是市场已经嗅到收紧的意味。

  11月19日,由于受周末前加息的传闻影响,A股午盘转跌,困扰资本一星期之久的流动性收紧已使A股市场再次回到2800点位。

  银行业对于明年将要收紧的信贷早已开始未雨绸缪。"银行是不会闲着的,贷款放不出去了,还有很多事要做。目前主要在做存款业务。"某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央行年内四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两度要求四大行和多家股份制银行上调差别准备金率,这使得银行存款再度紧张,与贷款增量相反,银行存款近期受到严重的分流。10月新增人民币存款1769万亿,较9月份的1.45万亿有明显回落。

  一边是大规模放贷,一边是存款突然减少,部分银行的存贷比大幅升高。目前银行不仅要为明年储备项目,也需要加大吸收存款的力度,为明年放贷打好基础。

  "在负债业务上,无论是大银行还是中小银行都存在压力。"交通银行(601328)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曾指出,由于今年受"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影响,小银行贷款呈现出向大银行流动的趋势,中小银行和大银行之间存款资源的分配更加不均,而更令银行担忧的是存款搬家的现象仍在恶化。

  上述银行工作人员指出,11月份开始,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拉存款,上下都在为此奔波。

  受去年放贷量猛增,今年银行揽储压力尤其突出。而近期,银监会公开披露了一批银行违规揽储的行为,使得以往银行利用返点、赠送礼品、促销等方式有所收敛,这更进一步加大了中小银行揽储的压力。

  个别银行还开展了全员参与的"揽储"竞赛,从客户经理到柜员,甚至保安都被发动参与,而奖励是到年底将储蓄存款专项营销人力费用直接考核兑现到个人。(中国经济时报)

  中信证券:年内还有可能加息一次

  中信证券22日发布的最新报告称, 预计货币政策将继续收缩。首先,年内利率还将可能继续提高1次;其次,不排除年内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第三,继续加强信贷控制;第四,加强热钱流入管制。

  对于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中信证券认为,半个月内两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是近年来少有的快节奏,反映出近期流动性增加速度较快。本次调整将冻结基础货币3500亿元,如果考虑到乘数,那么大约可以减少M2的数量为1.4万亿左右。

  提高准备金率意在使全年货币信贷增速达到年初预定目标。流动性宽裕与通胀压力加大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的原因。年初以来,货币政策过于宽松,信贷和货币增速明显超过年初所设定的目标,如果不加大收缩力度,年初的目标难以实现,为此,央行在临近年底加大了政策的紧缩力度,努力使货币信贷在年底达到年初目标。预计12月末货币信贷增速都将保持在17-18%左右。

  对于国务院十六项措施稳定物价,中信证券认为,控制流动性是控制通胀的根本措施,价格管制短期有一定治标作用。当前中国经济并没有出现持续的大幅度的负面的供给短缺,而物价却有加速上升的势头,这主要是因为货币信贷增长过快,国内流动性环境过于宽松,因此,降低货币信贷增速是控制通胀的更本措施。价格管制等措施在短期内对通胀预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能在短期内压制部分物价过快上涨,只是一个治标的政策。如果流动性得到有效控制,未来通胀将能够得到控制。(中证网)

  中投证券:12月中旬前或加息25基点

  中投证券近日发布研报认为,央行后续货币政策倾向于激进的准备金率上调与温和的加息政策--频率低,幅度小。中投表示,央行最好的加息时机在明年二季度前,预计加息两次,共计50个基点。

  中投证券同时表示,不排除12月中旬前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11月份,食用油、猪肉、粮食与蔬菜等食用农产品 价格上涨加快,中投预计当月CPI可能再创新高,达到4.5-4.6%。因此,为有效控制通胀预期,存在再次加息可能。(证券时报网)

  摩根士丹利预计明年年中前央行将有3次加息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11月22日发布报告称,防通胀将成为2011年,尤其是在2011年上半年宏观政策的首要目标。预计明年全年的信贷增长目标将被设定为7万亿元,M2增速目标为15%。

  王庆在报告中称,预计2011年的GDP增速为9%,平均通胀率为4.5%,消费和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同等重要。

  他表示,在后危机时代经济转向正常化和在平衡的过程中,中国经济在2011年全年将继续面临通胀问题。尤其是2009-2010年过度的货币增长的滞后效应,将继续成为短期通胀的翘尾因素。

  王庆预测称,CPI通胀率在2011年上半年年中将达到5.5%的峰值,此前将逐渐回落,年底前降至4.0%。

  王庆还表示,货币政策"紧缩"将是明年上半年的主基调,预计明年年中前央行将有3次加息,每次25个基点。摩根士丹利继续维持明年年底前美元兑人民币将达到6.20的判断。(第一财经)

  中信建投:2882仍是短期关键点位 提防久盘下跌

  市场结论:

  美元反弹,贵金属略涨,基本金属大多下跌,外围影响中性偏空;A股今日若不能脱离底部应注意降低仓位。

  技术测市:

  两市日成交额基本持平,股指缩量震荡。日线MACD绿柱继续加长,黄白线死叉后下跌趋缓;日线RSI略有回落至43,继续在中值区震荡。沪指周线在13周均线和89周均线等中长期均线支撑区域初现止跌迹象;日线受年线压制,仍在围绕其震荡以修复中短期均线系统,年线争夺的成败将决定行情能否延续。超短线30分钟构建了下跌以来第一个箱体,2882是关键位置,昨日未能有效站稳此点位,继续底部震荡;5分钟今日必须先终结下跌一段,但要脱离底部区间运行仍需有效站稳2882点。未来股指的运行状态仍旧是三种可能,在此震荡出大级别的箱体、震荡后小级别卖点确认向下、有效站稳2882后向上拓展空间,从目前的成交量看,即使震荡出大级别的箱体后向下的可能性也较大,因此,股指若不能在近日站稳2882点确认短期底部,则后续走势仍需警惕。

  操作上,关注股指能否震荡拉升终结5分钟的下跌一段,之后的回落若能有效站稳2882点则可持股,否则应逢高减低仓位进行波段交易。逆向思考方面,由于全球投资者在美联储刺激下一直看好商品行情,近日对欧洲区和中国央行紧缩政策的担忧造成商品的大幅度波动,已成功营造出担忧和恐慌。市场结构及扩张性方面,金融、地产指数止跌后底部震荡;金属指数、采掘指数有望反弹;商业指数、医药指数逐步走强,电子指数新高后将有震荡。美元反弹,贵金属略有上涨,基本金属大多下跌,原油震荡回落,农产品中棉花继续暴跌。

  基本面分析:

  按以往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在下月初召开,本次会议将给未来财政、货币政策定下关键的基调,决定市场中短期走势取向。从整个宏观背景分析,既有强大的通胀预期影响,又有迫切的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的压力,政策取向的调通胀、保增长的取舍矛盾极为突出,当收紧货币政策成为一种共同预期时,其紧缩的程度将极为微妙。另外,仍旧沿用我们此前的分析,在落实货币政策时央行货币工具的选择对市场的中短期影响将是决定性的,如果只是使用数量型手段而对价格型手段的使用继续谨慎,对证券市场不会产生剧烈影响。

  监管部门联手打击内幕交易开始升温,此事对市场的影响将视管理层的决心而定,若只是针对外围和个案,影响不大;若要彻底清查老鼠仓,整个基金业恐怕关门歇业,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

  外围方面,向爱尔兰提供金融援助的国际协议已经达成,但其细节和规模仍未明确;国际投行在关键时候再度祭出其百试不爽的一招,评级机构继续往下调整爱尔兰债券评级,令投资者对整个欧元区其他外围国家的政府债务水平担忧。屋漏偏逢连夜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先后对三家对冲基金进行突击搜查,这是美国当局对华尔街内部交易进行大规模调查的一个组成部分,该调查涉及全美多个投资顾问、投资银行家、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交易人及分析师。监管机构正在审查是否存在多重内部交易的团伙,它们是否非法获得总计数千亿美元的利润,当局计划在今年底之前对其中一些案件提起控告。短期内全球资本市场的避险情绪恐升温,有利于美元和黄金反弹。

  操作策略:

  沪指在年线附近的争夺继续,股指应尽快脱离底部区域,今日若不能有效收复2882点要提防久盘后的下跌。资源品反弹级别较低,应注意快节奏;大消费类继续关注,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有震荡。

  德邦证券:紧缩政策压抑 反弹高度有限

  周一受上调准备金率低开,但并未大幅下跌,再次走出低开高走的行情,沪指收盘微跌4.2 点,主要是上周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上周市场预期可能会加息。两市资金全天仍净流出25 亿,板块方面净流入前三位是通信、计算机和医药股,净流出前三位分别是银行、化工化纤和运输物流。从整体上看,周期性板块仍然是市场资金集中流出的品种,显示市场仍然处于弱势之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近期召开,紧货币松财政成看点。参考往年的惯例,预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两周内召开,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目前在通胀压力逐渐加大的背景下,防通胀将成为明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货币政策趋向于收紧,财政政策则有望继续保持积极。从近期加息和两周内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看,货币政策可能正式转向。近期密集的紧缩政策不是利空出尽,而是才刚刚开启,鉴于对通胀压力的担忧,央行已经更加关主负利率对中国经济构成的负面影响,特别是由负利率资金活期化引发资产价格泡沫,央行为了控制通胀,预计年底前还会有一次加息,明年还会有3~4 次的加息过程,存款准备金率同样还会持续上调。汇率方面,人民币以每年3~5%的水平逐步升值,以促进国内经济结构性调整和减缓通胀压力。

  从历史经验来看,此次大盘的表现可能与去年比较类似,去年中央工作会议确定对2010 年的政策微调偏紧后,年初三次上调准备金率,大盘从三千多点跌至2400 点以下,这次又面临政策偏紧,我们估计大盘同样难逃厄运,明年股市在更严历的紧缩措施下,下行压力更大。

  外围方面,周一美国股市收盘涨跌不一,道指收跌0.22% 纳指上涨0.55%,零售与科技板块上涨。在爱尔兰接受770 亿欧元救援计划之后,投资者仍然担心欧元区的金融稳定性;FBI 突袭调查数家对冲基金的消息加重了市场担心情绪,导致金融板块普遍下滑。其它市场,避险资金流入,黄金期货收高0.9%;美元反弹,原油收跌0.39%。

  策略上,市场面临通胀和流动性紧缩的压抑,加息就像是一把"达摩斯之剑"依然高悬在A 股市场上方,大盘缩量反弹难以持续,建议投资者继续逢高减仓。周期性行业虽然跌幅已大,但流动性收缩下,不具备投资机会,如有反弹仍坚持减持;消费品行业在通胀回落和流动性再次放松之前仍是获取相对收益的主要投资品种。

  仓位建议

  参与比例: 40%仓位。

  最佳反弹契机或悄悄来临

  周二两市低开低走,股指逐级下探,10:30过后,沪指急挫逼近2800点,并跌穿60日均线,多头奋力抵抗,午盘略有止跌,险守2800点,深成指跌近3%。午后,沪指跌幅扩大,2800点被击穿,个股呈现恐慌性杀跌。14:15分,股指走出一波反弹走势,明显有新增买盘资金介入的特征。盘面上看,有两类个股得到了市场的共鸣,一是消费类个股,其中N涪榨菜等新生代的消费股更是得到了市场的追捧。二是超跌的银行股也渐有资金的介入,主要是考虑到工商银行在周三复牌的预期,从而推动着低估值的银行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企稳回升的趋势。不过,盘面也显示出,资源股等品种依然不振,看来,市场对美元的反弹前景依然不乐观。但毕竟银行股是市场的权重股,因此,银行股的活跃,封闭了大盘的调整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从这几天的调整趋势来看,短期指数经历这轮大幅调整后,空方力量逐渐开始精疲力竭,空翻多的转化将在短期两日显现,目前短线来看股指已经超跌严重,所谓跌得越快反弹越快,今日继续杀出长阴线,明日可在大盘继续下挫后进场搏杀短期反弹行情。为什么说短线博弈机会来临?我们看到金融地产等重要的权重股目前已经再次逼近前期低点,而工行明日要复牌,市场对工行复牌后的走势极为担心,市场就先来个下跌,或许明日工行的复牌将是本月最好的反弹契机。目前在政策调控的前提下,后市流动性逐步趋紧是大趋势,整体上我们可以以2700-3000点区间运行的思路看待市场,一旦后市股指打至下轨区域可以考虑开始建仓,回补2747点一线缺口后可以考虑买入。

  工行复牌 补跌或将拖累大盘

  周二A股再度遭受重挫,沪指盘中一度跌破2800点整数关,最后尾盘虽有反抽,但也仅能勉强收复在60日均线之上,报2828.28点。我们认为,在政策干预以及流动性收紧预期之下,市场资金普遍谨慎,不断增长的卖盘压力导致市场走势始终偏弱。不过,近期境外市场企稳上升和A-H溢价较低,使得较低估值的A股具有支撑。应该来说今日一跌已经接近此轮调整尾声,下行空间已经很小,市场继续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

  从全天市场热点上看,除几只新股外,大幅调整的行情中难有什么亮点出现。前几日活跃的科技股今日也出现大幅补跌,反映目前市场主力资金较为浮躁,短线炒作快进快出的投资思路占据主流。提醒投资者也要及时改变操作策略。就目前市场中持续性稍强的热点来看,基金比较看好的稳定增长消费品行业表现较强,例如白酒、食品饮料等,尽管估值并不便宜,但其较为稳定且可持续的增长,且年底会有炒作该板块的惯例。

  今日煤炭股盘中出现局部反弹,后市会否走好呢?我们认为,旺季行情将支撑煤炭价格维持高位,但上涨动力将趋缓。目前对煤炭板块走势的最大影响仍是政策紧缩预期所产生的投资者心理影响。至于有色金属短期走势则不好说。国际上,对爱尔兰危机的忧虑情绪仍在加剧使得美元再度走强。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百亿欧元的救助计划能否成功实施还尚不可知。因此,美元可能还会维持强势对有色股不利。但作为避险作用的黄金可能会走出独立行情。

  至于后市,周三工行复牌,有补跌拖累大盘的可能,这也是造成今日市场调整的一大原因。但据我们的经验判断,工行复牌虽难逃补跌命运,但市场已提前消化利空,对A股影响应该会很微小。预测周三大盘可能出现指数维持横盘震荡,但个股活跃的运行格局。投资策略方面,市场的暴跌往往给投资者带来以合理乃至低估的价格买入优质股票的良机。建议盘中多观察并适当介入一些股价提前止跌的活跃个股。(世基投资)

  周线调整压力构成压力

  周二深沪A股市场震荡收阴,上海综指盘中一度跌破2800点心理关口,收盘收于2828点,处于60天均线附近。从市场层面来看,连续的杀跌使得多头品种出现较大的回落,而市场表现方面主要体现在新股板块中,比如新上市的N涪陵榨、N老板和其它一些如星期六、新大陆等小盘类股票之中。权重板块方面银行、地产、石油等仍然表现不佳。从市场轨迹来看,市场在上海综指2800点一线可能受到多头护盘,短期内有可能出现一定的横盘自救情况。因此对于仓位较轻的投资者而言,可以适当的选择一些估值或盘小价低的品种,如钢铁股中的行业龙头鞍钢股份、宝钢股份和批发与零售中的如意集团等。

  从目前技术指标角度来看,短线技术指标经过再次杀跌,其日KDJ、WR等再次进入低位区,显示短线有弱反弹要求,而反弹的力度取决于成交量的配合情况,而从周K线技术指标来看,仍为高位死叉而下状态,因此短线的反弹要求,需要成交量的配合,而周线的调整压力或仍对市场构成阻力。

  总体来看,我们研究认为,市场在经历了连续的杀跌后,短线市场机构有自救的可能,但由于上方年线形成了较强的压力区域,如果没有量能其反弹空间将较为有限,操作上,对于短线投资者而言可关注中低价类的小盘类品种,而相对激进的稳健投资者,可选择估值优势明显且总体无获利盘的行业龙头估值品种。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继续战略观望为佳。(九鼎德盛)

  市场将寻求弱势平衡

  周二市场低开低走,旅游板块、创业板涨幅居前,资源类个股继续调整,上证指数盘中跌破2800点,收盘有所回升。

  周二市场虽出现大幅调整,但成交量并未出现明显放大,盘中仍然出现领涨板块。但是银行、煤炭等权重板块当前尚未完全企稳,必将在短期内拖累指数表现,所以当前指数出现一种上下两难的格局,市场在连续下跌之后,多方人气尚难以恢复。总体来看,市场可能将在震荡中寻求弱势平衡。

  操作上,建议当前回避周期性品种,关注防守型品种。其中医药、消费板块仍然不乏机会,仓位保持在五成。(联讯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