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策略有别 地产大鳄对弈商业地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业地产热潮兴起,更多参与者涌入这一领域,多年中形成的商业地产江湖格局正在被重构。

  11月23日,向来一派商业地产“老大”排场的万达集团,在上海举行了上海区域万达广场招商大会暨品牌签约仪式,并同时透露,至2010年底,全国已开业的万达广场数量将累计达42个,2011年还将增加17座万达广场。

  不过,真正能与万达集团对弈的,或许并不是其他传统商业地产商,而是由此前以做住宅地产为主逐步转型而来的上海绿地集团。11月20日,由绿地集团投资80亿元开发建设的高度达518米的东北第一高楼――大连 绿地中心正式开工建设。同时,绿地其他各类商业项目在全国各地开花,商业规模迅速扩容。

  商业地产新的发展契机中,以万达为代表的商业地产商和以绿地为代表“半路杀入”的企业的对弈,正在成为主要特征。

  本报记者从绿地集团获悉,绿地集团近几年中,在商业地产尤其是在城市综合体项目、酒店地产方面,投资增速明显,相关资产规模也迅速扩容。其中,在多个区域中心的超高层建筑先后亮相,成为绿地这波商业投资中的重要标志。

  大连 绿地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7.4万平方米,预计投资总额约80亿元,规划建设集超五星级丽兹卡尔顿海景酒店、国际甲级写字楼、高端商业、顶级海景公寓于一身的超高层城市综合体。另将建设7幢超豪华海景公寓。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表示,绿地集团将在全国范围内陆续打造一批超高层区域地标性建筑,统一冠名为“绿地中心”,从而大幅提升其作为全国超高层开发领域领跑者的品牌效应。今年以来,绿地集团还先后启动高铁郑州站站前广场、高铁济南站站前广场、延安新城、南昌城市综合体等大型现代服务业综合体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

  张玉良豪言,绿地集团今年的经营收入将超过1200亿元,并有望在明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目前集团房地产项目已遍及全国22个省41个城市,在建面积2400万平方米,特别是超高层建筑开发等方面全国领先。

  虽然绿地尚未与商业地产“老大”万达直接对弈,但某种程度上,万达可以视为绿地等其他商业地产商的假想敌。

  另一面,万达扩张同样马不停蹄。11月23日的签约仪式上,万达集团高层透露,目前,万达集团在上海已投资4座万达广场,同时布局上海东、南、西、北四大核心点位,全面推进万达在上海的区域扩张战略。

  不过在具体的策略上,地产大鳄各有侧重。

  本报获悉,绿地集团在各地大型项目上,注重与当地金融机构的紧密合作,如大连 绿地中心,有四家商业银行将为项目建设提供45亿元的资金支持。此外,绿地集团还与泰国正大集团签署了项目合作意向书,后者将参与大连 绿地中心商业部分的运营。

  而庞大的商家资源一直是万达最大的资本之一。万千百货为万达集团旗下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截至2010年底,已成功开业运营26家店。全国总销售额以每年3倍的速度增长。2011年即将在淮安、镇江、常州、武汉经开、郑州、银川等地新开16家店。计划到2012年,万千百货将达到65家店,营业面积达200万平方米,年销售额超过150亿元。

  商业地产江湖的重构动力,绝不仅仅来自两个大鳄的对弈。更多同样实力不俗的地产商跃跃欲试。

  11月18日,在嘉凯城(000918.SZ)上市一周年的交流会上,嘉凯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边华才透露了嘉凯城实现借壳上市一年之后的发展计划:成为全新地产模式的创建者。

  2010年,嘉凯城频频出手,在上海、武汉、青岛、海口等地完成了一系列股权收购和招拍挂竞标,仅土地储备就已经从年初的400多万平方米剧增至目前的800万平方米以上。

  商业地产商宝龙地产不甘示后。11月24日,宝龙地产以22亿元独揽杭州下沙高教园区三幅地块,首次大举进军杭州市场。数日前,宝龙地产旗下上海瑞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7.57亿元成功摘得厦门湖里区湖边水库地块。2010年上半年宝龙地产于天津、福建泉州购入两块地,下半年于上海、重庆购入两块地,截至目前,土地总储备已逾700万平方米。

  嘉凯城、宝龙地产无疑是万达、绿地等大鳄对弈棋局的周围,一直在谋求快速扩张的众多进军商业地产领域的新老地产商的两家代表。

  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指出,越来越多企业、资本进军商业地产市场的背后,是国家产业政策对于相关投资引导的利好,商业地产总体向好。“商业地产要做好,并不容易,进军商业地产需要更强的风险意识、资金实力和运营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