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工行“诱空”传递见底信号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外有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韩朝互相炮击事件拖累外围股市走低的阴霾,内有工商银行(601398)复牌跌停对人气的打击,但本周三A股市场仍顽强走出了期待已久的反弹行情。盘面显示,沪深两市个股普涨现象非常明显,此前低迷的市场人气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而工行“诱空”式的跌停,似乎也为市场传递出了见底的信号。

    在11月的调整行情中,中行、建行、工行三大行均完成了再融资任务。从中行、建行配股结束后的复牌表现来看,均出现了补跌走势。因此,工行周三复牌的表现引起了市场的关注。而周三早盘工行直接以跌停的方式开盘导致沪指低开33点,随后十大权重股中以中国平安(601318)为代表的其余九只个股全线上涨,呈现集体护盘的景象。在权重股的带动下,医药、机械、电子信息等板块再度发力,形成普涨格局。

    回顾工行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走势,当时工行由于配股价格偏低,在市场上形成了尾市的抢权行情,当日工行的上涨带动沪指重返3000点整数关口,而其他个股纷纷拉高出货,可见工行停牌前的上涨对市场形成了“诱多”行情。而由于在工行停牌期间,市场出现了加速调整,在年线失守后,60日均线附近市场杀跌动能明显不足,因此工行复牌后的补跌对市场形成了一定的“诱空“机会。

    笔者认为,工行复牌后跌停的走势,传递出了市场见底的信号,市场心态上的担忧也在逐渐化解。临近年底,市场担忧的主要是央行是否会年内二次加息以及流动性的问题。通胀方面,近期管理层加大了调控物价的措施力度。从国务院出台16项措施稳定物价到发改委六大措施调控物价等一系列措施来看,管理层已经开始主动地、积极地去管理通胀,而不是一味地依靠加息来被动型管理通胀了。在一系列调控措施执行后,其效果需要未来几个月的数据来验证,在效果还未公布前夕,央行年底前二次加息的可能性有望降低。而以往元旦、春节期间,国内物价水平历来存在上涨动力,扣除传统性因素影响,明年3月份开始的经济数据或将是管理层抑制通胀效果的真实反映。因此,加息的再次启动在时间上将有延期的可能。而就加息对股市的负面影响来说,往往是首次的突然加息对市场心理层面打击较大,但是对于已有预期的加息,市场往往有所准备和应对,其市场负面影响也相应会弱化。

    从消息面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为明年的A股市场指明方向。管理通胀是中央今年第四季度的工作重心,那么2011年,保增长与管理通胀应该兼顾。毕竟,中国处于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经济能否保持高速发展至关重要,笔者预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将有明确指示。另外,临近年底,即将陆续出台的各行业“十二五”规划也提供了选股思路,投资者可据此布局2011年的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