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政策开始转向 明年新增信贷缩减成定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又到年底,明年的信贷投放量成为市场最关心的问题。随着通胀的不断冲高,以及最近央行频频出台紧缩政策,市场预计明年信贷新增总量也将随之而减少。不少人士普遍预测明年信贷增量或在6.5万亿元至7万亿元,预计比今年压缩1万-2万亿元。

  各家银行早有预期提早计划应对紧缩

  据银监内部人士透露,年底银监和央行将在工作会议上定出明年的信贷投放总体计划,然后下发各家银行,让银行根据总体规划指引来制定自身的信贷投放计划。不过,有银行信贷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各大行对明年信贷政策收紧早已经有预期,市场上需要资金的企业仍然很多,不少银行已经开始提前部署明年的信贷投放计划。

  建设银行在其增发路演时表示,建行2011年新增信贷相比今年不会有大幅度波动。还有银行人士向媒体表示,“银行都是争抢信贷份额的,在明年紧缩的预期下,有银行通过最后一个季度做大规模来做大基数,以获得来年更多信贷额度。”

  业内预计:明年信贷增量6.5万—7万亿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兴业银行广州分行行长顾卫平表示,预计明年的信贷、货币政策会从目前的特别宽松转向稳定和稳健为主,从保增长为主的目标,转向防通胀为主。“政策收紧的信号已经非常明显。因此预计明年货币增长的幅度也会比较小。”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对本报记者表示,实际上这两年的信贷量已经属于偏高的,央行方面已经强调了要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加上通胀压力巨大,明年的信贷规模会适度收紧。郭田勇估计明年信贷规模将在6.5万亿元左右。

  “明年的信贷规模肯定会比今年小。年末央行和监管当局的一系列政策也预示了这么个收紧的趋势。但又不能一下子收得太紧,否则有些项目无法持续。估计明年信贷增量可能在6.5万亿元至7万亿元”,广发证券分析师沐华对记者说。

  银行吸存压力大 信贷冲高几率减小

  不过,顾卫平也分析指出,目前央行主要采取以存款准备金率为主的数量调节工具,虽然流动性会有所收缩,但是由于这些数量工具比较灵活,对冲的也主要是流入我国资本市场的热钱,因此纵使信贷总量压缩,流动性也不会显著紧张。此外,由于经济不稳定因素仍较多,估计明年也会维持较灵活的货币政策。

  对于银行来说,制定明年的信贷计划也面临着很多的自身制约,由于新巴塞尔协议的实施,存款准备金率的历史高位,还有贷存比等一系列的指标控制,相比今年,流动性趋紧已经是大势。

  事实上,由于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各家银行放贷空间急剧收缩,而这一趋势很可能延续到明年初。某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透露,最近一段时间包括深发展在内的很多股份制银行的确出现了存款大幅减少的现象,绝大部分中小银行贷存比已经超越红线。“我们现在都在努力压贷款,拉存款,千万以上的对公贷款申请基本很难发放了。”华夏银行深圳分行某贷款部人士透露。

  “目前市场对信贷需求仍然非常旺,在此情况下,信贷供给偏紧是必定的。”某股份制银行高层向记者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黄倩蔚 实习生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