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信托紧箍咒 开发商融资渠道收窄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2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卜春艳 新民网编辑:蔡志杰

  【新民网·独家报道】据信托公司内部人士证实,银监会已就防范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的问题召集各家信托公司开会,并对相关业务进行了规范,投资“四证”不全开发商将被禁止。兴业证券分析师盛海25日接受新民网采访时称,这对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是又一个重大打击。

  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表示,政府连续出台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限制房地产银行贷款,严格控制房地产融资渠道,使得房地产信托成了开发商寻找融资的重要渠道。在此背景下,房地产信托的发展十分迅速,房地产信托的风险也到了引起监管部门注意的地步。他认为,银监会的态度,是进一步收紧房地产信托的信号。

  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信托公司共发行65只房地产信托,规模达175亿元。7至10月,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高达814亿元。相比之下,截至11月,今年以来房地企业一级市场融资总额仅153.61亿元,远低于去年的1218.35亿元。

  盛海认为,证监会发文暂缓受理房地产重组申请,证监会对房地产企业的暂缓融资,以及传闻信托公司停办房地产公司融资业务,这些都是对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的重大打击,会促使房地产业优胜劣汰,实力强的企业能维持,而一些小公司则会采取降价售房,回笼资金。在融资渠道受阻的情况下,若开发商选择民间融资,成本是非常高的。(新民网记者 卜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