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信用卡发卡赠礼拟叫停 积分兑换礼品不受影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水杯、公仔、音响、靠垫……这些消费者在办理信用卡习以为常的“赠礼”可能不会再出现了。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对媒体表示,银监会未来可能将叫停信用卡发卡赠礼,防止以礼物为引诱,吸引不合格的消费者办信用卡。办卡后的积分兑换礼品不在此范畴内。

  银行称赠礼非“主流”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日前对媒体表示,银监会目前正在做理财业务的销售规范,买理财产品不允许给任何礼品,信用卡也将准备这么作此规定。“银行推销信用卡就是推销信用卡,给个三五块钱的礼品,误导人家办那么多卡,最后消费完了,还不上钱。不能以送礼品来刺激消费者办卡”。

  银监会8月份曾就《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将纳入银行内控和风险管理体系内,绩效考核不能单一地与发卡量挂钩,严禁泄露信用卡客户信息,不得向未成年人发卡。

  “我们目前还没有收到这方面的通知,不过取消赠礼应该反映了监管层对规范信用卡发卡工作的最新思路”,昨日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信用卡业务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他认为,不少银行以赠礼为噱头,在办理的柜台上“堆了很多礼物”,确实吸引眼球,“但对吸引有效客户的作用并不大”。

  招行的一位信用卡工作人员则对记者指出,信用卡主要还是通过产品本身的差异化和银行提供的服务去获取客户,“发卡赠礼现在已不被包括我行在内的银行认可了”,他说,“赠礼在银行的发卡工作中也不是主流方式。”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也认为,取消赠礼对银行没有多大的影响。“虽然银行依靠这种方式刺激了发卡量,但并没有获得优质、有效的客户”。

  郭田勇提醒,取消这一方式后,银行的信用卡发行工作可以做得更扎实一些,“多发展一些有效的客户对银行的帮助更大”。

  链接:央行提示信用卡坏账风险

  央行昨日公布的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情况报告指出,三季度,我国信用卡授信总额和信用卡期末应偿信贷总额均大幅增长,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呈现增长趋势,信用卡坏账风险仍值得关注。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我国信用卡授信总额1.86万亿元,较第二季度增加2167.16亿元,增长13.2%;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79.21亿元,较第二季度增加6.19亿元,增长8.5%。

  不过,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2.1%,较第二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

  现状:银行发卡竞争激烈

  数据同时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23.8亿张,同比增长14.6%,借记卡累计发卡量与信用卡累计发卡量之间的比例约为9.75:1。央行认为,银行发卡量还将保持增长趋势,但增长速度总体将延续下降趋势。

  “这也就意味着银行卡的竞争将日趋激烈”,银行业人士认为,取消赠礼的形式后难保不会出现其他促销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