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热钱推波助澜 金融股AH全面倒挂或持续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热钱的推波助澜下,10月份以来,A股与港股携手冲高回落,虽然A股整体跑赢港股,但由于大盘金融股A弱H强,恒生AH溢价指数依然没能走出历史低谷,昨日收于98.05,显示A股股价整体比H股股价折价1.95%。

  金融股全面倒挂

  据统计,10月份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了9.14%,香港恒生指数累计上涨了3.31%。10月份,金融股A股一度跑赢H股,成为A股上涨的主要动力。但是金融A股的估值修复行情持续了一段时间便再陷疲弱,近日更随大盘跌回了原形。金融类H股虽然也随大市回落,但依然是港股市场最抗跌的板块之一。

  正因如此,截至昨日收盘,在63只同时在内地和香港上市的AH股中,撇除汇率因素,有17只个股的A股价格低于H股。排名前十的倒挂个股中,就有9只是金融股。其中,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农业银行的折价率均高达32%,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及中国人寿的倒挂率也在20%至30%之间。A股价格高于H股的仅剩中信银行一支,溢价率为14%。

  “H股市场的投资者历来比较看好金融股特别是银行股的投资价值,相对而言,对制造业的股票不是很感兴趣,喜欢盈利稳健、分红良好的蓝筹股,愿意给其较高的估值。而在A股市场,无论是散户资金还是机构资金,都更偏爱有高成长预期、有股价催化剂的中小盘股,而大盘蓝筹股往往乏人问津。这是造成金融股AH溢价倒挂的根本原因。”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李晶认为。

  虽然金融类H股较A股普遍溢价一成以上,但香港分析人士依然建议香港的投资者增持金融股。

  香港著名财经评论员林瑞芬认为,虽然2011年信贷不复宽松已成市场共识,但银行的盈利不会因此而大幅减少。因为明年存在加息空间,净息差有望提升,银行利息收入有望增加;另外,随着国民理财意识增强,银行的理财业务发展前景广阔;同时,国内与国际结算清算业务及信用卡业务的非利息收入也将维持增长。随着工行配股的完成,困扰市场近一年的融资利空因素已近尾声,银行股2011年度预测市盈率及市净率相对较低,不妨在股市下调的时候精选部分银行股等待明年的回报。

  AH股后市依然向好

  受内地信贷紧缩及外围不明朗因素增加等影响,A股与港股近期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香港的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全球流动性充裕,尤其是全球资金追逐中国概念的大背景下,A股和香港市场的H股后市依然向好,由于资金在香港炒卖金融H股更容易,未来金融类A股较H股折价的局面仍将持续。

  恒生AH股溢价指数从2009年7月的147点的高位一路下跌,自6月份一举跌破100点,近4个月来一直在百点附近徘徊。李晶表示,当前恒生AH股溢价指数频频创出历史新低,AH 股溢价几近消除,这进一步体现了中国资本市场逐步融入全球一体化的趋势。

  在全球流动性充裕的大背景下,李晶认为,近期股市下跌只是短期回调,对A股市场在中长期的表现依然看好。预计A股市场将继续上行,上证综指预计在2011年年底达到3600点。主要原因包括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推动国内消费上升、宽裕的市场流动性支持A股市场上行、盈利预测上调带来市场情绪乐观、股票估值依然较低等。她建议关注与“十二五计划”相关的经济发展趋势和未来主要受益于经济增长再平衡的行业。她认为以下与“新经济”相关联的行业将受益,包括消费必需品和中低端消费非必需品,与新经济发展密切相连的新能源、高节能、新材料、新科技的股票,与城市和地区发展规划概念相关的股票、诸如与西部大开发概念相关的股票,以及与城市化趋势相关联的建筑行业和建筑材料行业等。

  野村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仲野徹也认为,10月份以来中国A股市场开始趋向活跃,目前两市成交量高峰时已达5000亿元人民币,交易量巨大。当前A股市场并未进入大牛市,但A股市场短期内仍会有上涨空间。他比较看好消费品、新兴产业、中西部开发、大宗商品等有关行业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