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俄签署百亿美元大单 继续扩大市场开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俄成果显著,据商务部昨日披露的数据显示,此次中俄合作项目签约总金额超过80亿美元,加上双方企业在圣彼得堡中俄能源谈判代表会晤期间签署的20多亿美元能源领域的合作项目,温家宝访俄期间,中俄签约金额共计超过100亿美元。

  商务部表示,在昨日举行第五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之前,中俄双方签署了总额达80亿美元的合作项目,涉及金融、电力、通信、家电、冶金、工程承包、汽车销售、农业等领域。

  温家宝在昨日的论坛上表示,目前中俄双边贸易增势强劲,贸易结构持续改善,能源和资源合作硕果累累,交通运输合作积极推进,金融领域合作不断拓展。

  为了更好地发展中俄贸易,温家宝建议双方要相互扩大市场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的物流和贸易平台,抓紧落实两国元首批准的《中俄投资合作规划纲要》,进一步发挥中俄投资促进会议机制的作用。

  此外,温家宝希望双方在重型直升机、铀浓缩、实验快堆等大型科技创新项目尽早确定一批新的合作项目。双方还应加快跨境交通和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打击“灰色清关”。

  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蔡桂茹表示,随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不断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高起点的现代化商贸设施和开发合作项目的积极推进,是中俄提升双边经贸关系的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