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投行经济学家普遍猜测央行年底会加息一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表示,当前金融领域的流动性管理面临挑战,因此,当前加强流动性管理是货币政策的重要任务。对此,记者采访的一些国际投行的经济学家表示,为加强流动性管理,央行将会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他们预计在年底前央行将会再加息25个基点。

  “考虑到经济增长承受的情况,预测明年信贷规模可能是在6万亿到6.5万亿左右。”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亚太区主管兼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浦永灝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货币政策正逐步收紧,因为现在意识到这么多的流动性确实会造成流动性泛滥。但政府也不愿意看到经济有大的波动,所以将会在保增长和控制通胀之间找到平衡点。

  浦永灝认为,政府将会根据通胀的走势来决定是否加息。如果通胀维持在4%左右,就有加息的可能,可能会在今年底、明年初再加一次。

  而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未来几个季度中国政府将把继续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作为应对通货膨胀压力及不断反弹内需的政策,其中包括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三次加息及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明年年初整体通货膨胀数据依旧居高不下且经济增长面临过热风险,这些政策举措可能将在未来几个月集中出台。”王黔预测,下次加息将在2011年第一季度进行,但如果11月份通货膨胀数据依旧高企,则加息可能将提前至2010年12月。

  野村证券中国经济学家孙驰则认为,对过剩流动性的担心正在升温,央行会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预期未来 CPI通胀压力加大, 2011年将四次加息,每次 25基点,三次上调准备金率,每次 50基点以帮助吸收过剩流动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