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跌市中扬眉 基金专户“一对多”走出青涩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运行一年过后,基金公司的“私募”产品――专户“一对多”逐渐告别了生涩,慢慢成熟起来了。

  成熟表现在多方面,譬如,基金公司不像去年这个时候大干快上存续期短的灵活配置型产品,一系列固定收益类创新型产品已经问世或正在研发中;又譬如,基金公司专户投资经理也逐步认识到“一对多”并不是公募基金,必须为客户创造绝对收益。在产品设计,投资思路方面,他们都在转变。

  而管理层也意欲逐步放松基金专户“一对多”的限制。

  11月1日,中国证监会修改了《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及其配套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这份修改稿,管理层打算降低专户理财业务资格准入门槛,取消了一系列具体指标;同时降低了单只专户产品的初始规模,由原来五千万降为三千万。

  此外,修改稿适度提高了单只一对多专户产品投资单只股票的比重,由原来的百分之十提高至百分之二十;还适度增加一对多专户产品开放参与和退出的频率。

  基金公司专户“一对多”产品正在进化。

  扬眉吐气

  上周,也就是11月15日到11月19日是A股调整的一周。

  其间上证指数下跌3.24%,深证成指下跌3.38%。这一周,参与市场的机构多未能幸免,322只有统计业绩的股票型基金中,只有7只基金获得了正收益,占比只有2.17%。其余基金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万家公用事业、东吴行业、景顺长城公司治理等多只基金当周亏损幅度超过了5%。当周全部亏损基金占股票型基金的比重的97.83%。

  阳光私募也是亏多涨少。

  453只阳光私募产品在11月19日发布了净值数据。根据朝阳永续测算,11月15日到11月19日当周,盈利的阳光私募产品为199只,占比44%。天晶二号、塔晶狮王、塔晶狮王二号、原君1期等产品的周亏损幅度超过了10%。

  相比较而言,基金公司的专户“一对多”却表现出出色的抗跌性。根据从不同渠道获得的39只产品中数据显示,当中只有15只产品在过去一周净值下跌,占比仅为38.46%。

  即使出现亏损,专户“一对多”亏损幅度多较小,只有华宝中信双重优选一只产品在过去一周的亏损幅度超过6%,其余产品亏损幅度均在4%之下。

  基金公司专户“一对多”产品也通过下半年的反弹收复失地。

  从年初至11月19日,上证指数仍有高达11.46%的跌幅。但是基金公司专户“一对多”产品多恢复到净值之上。根据获得的数据,39只产品中,只有3只产品仍在净值之下,其中两只广发基金的产品是在10月中旬成立,另一只易方达基金的产品在今年3月份成立。

  相比三个多月前,基金公司的“一对多”产品改头换面。

  9月份,基金公司专户“一对多”满岁生日的时候,产品净值哀声一片。截至9月10日,66只成立满半年的“一对多”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仅为1.2%,较上证综指的涨幅低1.59%,比同期公募基金的平均涨幅低16%;年化收益率为正的有36只,仅占54%,其余全部处于亏损状态。

  反观现在,不能不说基金公司专户“一对多”产品扬眉吐气。近期,甚至出现某基金公司发行一对多产品半日售罄的现象。

  一切只为绝对收益

  基金一对多产品何以“三日不见,刮目相看”?

  “我认为,抛弃公募的投资方式是主因。”南方基金专户“一对多”产品的投资经理杨德龙表示。

  南方基金专户“一对多”今年以来表现不俗。根据记者从各方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全部产品净值在1元之上。南方光大2号全年实现29%的净值增长,在同期39只可比较的产品中排名第二。

  过去一段时间中,记者接触了多位“一对多”产品的投资经理。当提到上半年的败绩时,他们不约而同将原因归结到了投资理念上。

  “投资在专户“一对多”产品刚问世的时候,一部分投资经理出身公募,而公募基金的投资思路同‘一对多’截然不同。”深圳某合资基金公司的机构业务部投资总监称,前者喜欢分散持股,不喜欢低仓位,并且目光更愿意盯着业绩基准。

  杨德龙认为,专户“一对多”产品的投资要控制两方面的问题,其一,严格控制亏损。“同公募基金不一样,一对多的客户集中度高,一旦亏损,客户就给你施加压力。”其二,控制波动,“虽然到产品结束清盘为客户赚了钱,但若过程中波动大,客户也会不满意。如果到期时产品波动到了低谷,即便赚钱也不好交代。”

  专户在投资上跟公募产品在操作上有着明显的差异,这种差异首先体现在集中持股上,“我一般不会持有超过10只个股。而公募往往持股超过20个”,杨德龙告诉记者,而专户的灵活也不是公募可以相比的,“专户规模小,即便持股数量只有5只,一天也能完成配置或者快速离场。”

  其次,右侧策略。“趋势出来后再大胆加仓,而不是左侧超车。”杨德龙表示。

  不但“一对多”的投资经理在变更固有的投资理念,基金公司也从产品设计上向“绝对收益看齐”。

  比如多家基金公司将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比重提高。南方、银华、汇添富等公司已经发行了保本型“一对多”产品。还有招商基金、鹏华基金等都在上马债券型的“一对多”产品。

  在产品创新上,基金公司也在围绕着绝对收益展开。11月22日,国投瑞银基金正式发行了一款主打期指套利的“一对多”专户产品,其目的也是为了绝对收益。

  另据一大型基金公司透露,他们设计了一款灵活配置产品,制订严格的约束制度,要求开始建仓的专户在没有盈利的状况下,股票仓位不能超过60%。若净值出现损失,每损失1个百分点必须减仓,减仓幅度在2.5到4个百分点之间。甚至,有的公司规定,在净值跌破0.92元时,就必须进行强制减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