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医药股卷土重来 广发大盘等三基金错失行情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高丽霞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季度被基金“抛弃”的医药板块似乎有卷土重来的态势!尽管A股市场剧烈震荡,医药个股却自顾自地凌厉上涨,这也让提前离席的基金扼腕不已。

  这又以广发大盘成长尤甚,其不仅错过了华神集团三季度以来的暴涨盛宴,也错过了同样有抗癌药概念的丰原药业的上涨预期。同样的“悲剧”也发生在易方达、博时身上,旗下基金也均在片仔癀大涨前夜“下车”。

  广发大盘成长错失抗癌概念暴涨盛宴

  近期A股市场剧烈震荡,但在个股、行业严重分化的背景下,仍不乏逆市大涨的股票。如果基金所持有的股票正确,对其年末业绩的增长有着巨大的推助作用。然而不少原本持有大牛股的基金,却在股票大涨的前夜黯然离席,错失暴涨盛宴,这着实让人扼腕叹息。

  虽然早盘停牌一个小时,但是华神集团复牌后,再度冲向涨停,在连拉五个涨停后,华神集团短短五个交易日内的涨幅就已高达61.09%。然而记者发现,三季度末,华神集团并没有被基金“相中”而重仓,在华神集团前十大流通股中行列,也找不到基金的影子。

  然而今年中期,华神集团却备受公募和私募的青睐,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就有两只公募基金和三只私募基金,还有一个证券公司——华泰证券,且都是二季度新进入的。其中招商核心价值手笔最大,二季度共买入华神集团617.31万股,位于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行列;另一只公募广发大盘成长也买入了480.04万股。私募基金方面,泽熙瑞金1号、博颐2期证券投资信托计划和博颐精选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分别买入了496.76万股、159.52万股、113.98万股。

  广发大盘成长的操作“失误”还表现在丰原药业上。资料显示,广发大盘成长早在2009年四季度就看好该股,并买入了1053.79万股,且是丰原药业2009年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唯一基金。今年一季度,广发大盘成长减持了253.79万股,其持股数降至800万股。一直到今年中期,该基金持股近一年,然而却在丰原药业即将爆发的前夜——今年三季度黯然离席。

  同样由于抗癌药的影响,昨日午后随着医药板块的启动,丰原药业直达涨停。资料显示,丰原药业作为安徽省医药工业及商业龙头企业,形成了以大输液为代表的普药产品线,受益于基层医疗需求释放,上半年销售规模进一步扩大,其中: 化学制剂收入2.26 亿,同比增长3.18%,毛利率提升10.42 个百分点,生物制剂收入2604 万,同比增长13.59%,毛利率提升9.8 个百分点;中药收入4794万,同比增长8.43%,毛利率提升0.57个百分点。

  由于看好抗癌植入剂发展前景,今年7 月丰原药业联手安徽中人科技研发抗癌药。双方签署了《合资经营企业合同》,设立合资公司,从事植入剂新药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丰原药业以4550万元现金和30亩土地使用权(合计作价5000万元)作为出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60%;中人科技以顺铂、甲氨蝶呤抗癌植入剂的相关专利技术、临床批件及全部生产技术作价3333万元作为出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40%。相关人士预计“植入用缓释顺铂”2012 年下半年能上市销售,“植入用缓释甲氨蝶呤”2013 年下半年能上市销售。新产品不仅能够降低抗癌药物的全身毒性反应,同时还能选择性地提高肿瘤局部的药物浓度,增强抗癌药物的治疗效果,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虽然截至目前,丰原药业的涨幅并不像华神集团那么喜人,但众多市场人士皆认为,丰原药业或许会成为第二个华神集团。

  无论如何,这些基金均没有足够的耐心,提前下车,也因此错过了华神集团的暴涨盛宴和丰原药业的上涨预期。据统计,二季度华神集团的涨幅为21.16%,三季度涨幅为56.38%,10月份至今,不到两个月涨幅就已高达43.29%。

  易方达、博时错失片仔癀

  相同的“悲剧”也发生在片仔癀身上。大盘从11月12日暴跌开始,截至昨日,共9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下跌287.8点,下跌幅度达9.14%。然而在这9个交易日内,片仔癀的涨幅高达43.90%,仅次于晶源电子(这期间晶源电子的涨幅高达71.2%,位居第一)。

  尽管三季度末,片仔癀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不乏基金的席位,除了两只社保基金外,还有三只公募基金。然而与二季度相比,这些基金数量却是“小巫见大巫”。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片仔癀二季度末基金“扎堆”。其中华夏系就有三只基金进驻,即华夏大盘、华夏红利、华夏平稳增长,合计持股686.26万股;易方达旗下更是有五只基金进驻,但持股数量并不多,分别是易方达积极成长、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行业领先企业、易方达科汇灵活配置、易方达价值成长,合计持股206.88万股;博时旗下也有四只基金进驻,但持股数量更少,仅为80.77万股。

  然而三季度易方达和博时系不仅没有加仓,而是全线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