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交银施罗德滑落启示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各方聚光灯全部瞄准李旭利事件等上海基金业正在发生的动荡时,或许忽视了产生这些事件的发源地――基金公司。而交银施罗德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个案。

  “交银施罗德过去一直是让我尊敬的公司,但最近这两年却突然衰落。”上海某基金公司的高管如此评论交银施罗德。

  在基金业,交银施罗德是后来者的标杆。2005年8月4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方在上海成立。

  该公司股东方非常强势,分别是中国第五大银行交通银行、具有二百年投资经验的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全球集装箱行业的佼佼者――中国国际集装箱海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方持股比例分别为65%、30%、5%,注册资本为2亿元。

  公司成立时吸引了日后成为公司总经理,曾任证监会基金管理部处长的莫泰山加盟。

  有强大的股东支持和管理层背景。成立当年,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就达到了24.51507亿元,在48家基金公司中排名32位,超越了十多家先于它成立的公司。

  4年过去,截至2009年下半年结束,交银施罗德这家后起之秀资产管理规模高达785.2371亿元,是成立当年资产管理规模的32倍。凭借此规模,交银施罗德一跃晋升为基金行业的10大,这是它的鼎盛时期。

  然而,鼎盛期的背后是隐忧。2009年该公司一批明星基金经理离职,2010年,该公司偏股型产品业绩名落孙山。加上李旭利等事件的影响,交银施罗德放慢了脚步。截至今年三季度,公司资产规模排名跌至15位。

  “交银施罗德一路走来都很顺,现在到了盘整期。”上海一行业内人士感慨。

  败给阳光私募?

  2010年3月初,北京,政协会议正在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提交一份关于探索基金公司股权激励的提案。该提案建议有关部门就基金公司股权激励尽快调研和论证,先行试点,逐步推开。

  当时谢卫说,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基金公司人才流失的问题日趋严重,高级管理人员、优秀投研人员和其他核心业务人员流动频繁。

  而过去一年,交银施罗德本身就是最受该问题困扰的公司。

  2009年5月底,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明星投资总监李旭利辞去了交银蓝筹基金经理的职务,随后李旭利也辞去投资总监的职务。

  李旭利之后,交银投研团队主力干将也都选择了离开。

  在2009年,郑拓率先选择离开交银施罗德。8月20日,交银稳健基金经理郑拓辞职。

  10月30日,交银增利和交银货币基金经理陈晓秋辞职。

  2010年,交银施罗德内部的离职潮依然凶猛。

  曾主管交银精选的基金经理赵枫后来成为公司专户投资部总经理,但即便如此位置也未能留住他。他选择在2010年年中离开。

  9月,交银施罗德总经理莫泰山的辞职更是将交银施罗德的辞职潮推向了高峰。而后专户理财部总经理沈斌同样选择离开。

  10月,交银施罗德的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周炜炜也迈出了交银施罗德的大门。

  而他们的去向多朝向了私募。

  比如郑拓,离职后创办了上海好望角股权投资管理公司,陈晓秋随后也加入该公司。

  李旭利在2009年8月份同私募大佬裘国根一同创办了新重阳。2010年9月,莫泰山加盟,据传,沈斌同样去了重阳投资。

  赵枫、周炜炜则去向不明,有传去了私募,但没有得到证实。

  从结果来看,交银施罗德的众多悍将,尤其是原总经理莫泰山都被私募投资公司吸引而去。而回头再看公司副总的谢卫的提案,变得容易理解。

  据从交银施罗德出来的人士透露,相比其他公司,交银施罗德的员工对股权激励有着特别的兴趣。

  据交银施罗德内部人士介绍,交银施罗德曾有25%股权激励计划,激励对象包括管理层以及业务精英。

  2007年初,证监会允诺基金公司进行股权激励试点,试点对象是南方基金、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嘉实基金四家基金公司。这些公司也先后向证监会上报了股权激励方案。

  除此之外,很少有基金公司把股权激励放到台面上。交银施罗德是为数不多的个案。

  据公司人士透露,总经理莫泰山在许多场合都提到要进行股权激励,在交银内部,股权激励似乎已经深入人心。

  “管理层当年在股权激励上的定位为‘不为最先,积极跟进’,希望谨慎地推进股权激励改革,”某高层人士如此评述当时交银施罗德的动作,“业内几家巨头在进行探索,我们希望能积极跟进。”

  然则,现实和设想总有代沟,股权激励被多种原因所阻碍,有股东方的,有政策限制的。

  而相反,阳光私募则可以让这些投研精英拥有股权。交银施罗德的旧将纷纷转私变得可以理解。从这个角度来看,交银施罗德败给了阳光私募。

  内部纷争不断

  交银施罗德的老将转投私募之后,也并不如意。

  这边厢,李旭利传因被调查而辞职重阳投资;那边厢,郑拓的好望角发行了两只阳光私募产品,业绩可用悲惨形容。

  根据朝阳永续的统计,好望角深蓝1期截至11月23日的净值为0.6682元,年内亏损30.46%;另一只产品深蓝3期,截至11月19日,年内亏损30.5%。

  想当年,郑拓担任公募基金经理时是多么的风光。根据好买基金数据,郑拓在管理交银稳健的两年又47天期间(2007年7月4日至2009年8月20日),回报率高达24.26%,同类基金的回报率仅仅为-2.12%。

  交银施罗德在人事动荡期间业绩也好不到哪里去。

  截至11月24日,股票型基金当中,交银施罗德系表现最好的股基交银先锋也只获得了年内6.7618%的收益。在185只可比的股基中排名第85位。其他交银系股基年内业绩排名如下:交银成长排名99位、交银蓝筹排名164位、交银精选排名178位。

  混合型基金中,李旭利、郑拓曾共同执掌的交银稳健配置混合排到了后二分之一,以年内净值增长2.7313%的成绩在161只可比的混合型基金中排104位。

  业绩的下滑直接造成规模的缩水。

  根据wind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交银施罗德资产管理规模为549.9亿元,较之去年同期下降了近60亿元,下降比率高达9.8%,仅次于农银汇理,排名倒数第二。

  “基金行业是人才为根本的行业,离开了人才很难成功。”上海一基金公司人士评论。

  “我了解,有些人原本是不想走的,但是后来的一系列人事变动并不合自己的心意,他们才选择离开。”交银施罗德某离开的员工表示。

  在李旭利离开之后,投研总监面临真空。郑拓、赵枫、周炜炜分管交银施罗德三只偏股型基金,分别是交银稳健、交银精选股票、交银成长股票。

  论资历,三人均有可圈点之处。赵枫2001年就担任基金经理,另外两人也在2005年进入公募基金,担任基金经理。论业绩,三人也均有良好的表现。

  除了之前介绍过的郑拓,赵枫在分管交银精选两年又120天的任期内(2005年9月29日至2008年1月27日)实现了接近400%的业绩增长、周炜炜担任交银接近四年(2006年10月23日至2010年10月20日)的任期内回报率为201%,远超同类基金160%的水平。

  将这三人谁设为投资总监均不可能得到全部人的信服。

  在郑拓离职之前,传他耗资4000万元购买汤臣一品的房子,后被公司澄清子虚乌有,或许就是内部斗争的陷害。之后,郑拓选择离开。

  于是交银施罗德引入外援,将从华安挖来的项廷锋立为投资总监,这样可以避免内斗。而项本人此前一直担任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但带来的问题是这更难服众,于是其他人也选择了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