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纳米比亚“淘铀热”:中外资竞逐铀资源供应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此时非洲大陆的季节,纳米比亚的铀矿资源开采,正以入夏的速度升温。

  “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仅仅3年的时间,纳米比亚的铀矿资源变得这么炙手可热。”11月23日,纳米比亚矿业技术学院执行董事Eckhart Mueller向本报记者感叹道。

  马上他又给出了答案:“一来是因为全球气候和环境问题,各个国家对清洁能源的需求扩大,铀矿乃是核电的重要燃料;二来则是铀矿产业能带来高额的利润。”

  三年前,因价格低迷,矿业巨头如力拓,也曾一度计划关闭其在当地的罗辛铀矿。三年后,罗辛矿在满负荷运转的同时,目前正准备进一步扩产。

  该矿的项目经理Dave Garrard告诉记者:“全球核电厂建设的计划,就是我们未来的市场趋势。目前基本上行业里已形成一致意见,到2020年,铀矿的市场消费量将会是现在的两倍。”

  而中国公司也已进入纳米比亚铀资源,包括中核资源(纳米比亚)开发公司和四川汉龙集团等,其中在当地投资500万澳元的汉龙集团下属汉龙能源成为Marenica铀矿单一第一大股东,占公司总股本约12%。

  铀矿地图

  Swakopmund这个欧洲风情的非洲小城,一半海水,一半沙漠。在其19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大小十几个在采和待建的铀矿项目。

  力拓的罗辛矿处于整个区域的中心位置,往北40公里是全球第一大核能燃料公司法国阿海珐的Trekkopje,往南60公里则是纳米比亚当地公司langer Heinrich的矿区。

  纳米比亚矿业协会首席顾问Wotan Swiegers告诉记者,纳米比亚是世界第四大产铀国,矿业发展对国家GDP的比重能占到14%。

  目前,只有力拓和Langer Heinrich的铀矿项目正在运行。

  力拓罗辛矿矿长Ralf Schommarz告诉记者:“该矿的目标市场中,欧洲占11%,北美占32%,剩下是非常重要的亚洲市场,其中日本11%,中国约15%。”

  准备投产的铀矿则包括阿海珐和Valencia。阿海珐准备2012年中旬开工,总投资7.5亿美元,年生产能力3000吨,使Trekkopje矿将成为非洲最大的露天铀矿。

  此外,Swacop、Bannerman、Reptile这三个矿很快将体现投产潜力;还有5个非常有前景的矿产资源未来可进入采矿阶段,其中包括中核资源(纳米比亚)开发公司的项目。

  “从政府监管的角度,我们也在提高项目审批的效率,以满足大家现在对铀矿热烈的追求。”

  Wotan Swiegers说:“我们迄今发放了4个采矿许可证,66个独家的初期勘探许可证(EPLs),3个独家的进一步勘察许可证(ERLs)。”

  纳米比亚一个城市的铀矿布局,构成了国际需求一派热火朝天的剪影。

  今年5月,俄国家原子能公司总裁谢尔盖 基里延科表示,俄罗斯计划在2010年实际获得纳米比亚铀矿的股权,称“就想把钱投在矿区”。

  9月,Extract Resources纳米比亚机构Swakop铀业公司宣布,其位于纳米比亚的Husab矿场在2014年启动运营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6座铀矿之一,年产量可达到1500万磅(合6800吨)氧化铀,产量居世界第二位,每年将输出价值50亿纳米比亚元的铀(合7亿美元)。

  11月22日,力拓罗辛矿公共事务经理Jerome Mutumba告诉记者:“罗辛南的矿区开发工作,目前也已经进入议事日程,可能会和别的公司合作开采。”

  距了解,在罗辛矿生产运行34年后,力拓除尽力延伸原有矿山寿命外,也将目光转移至罗辛南,后者的资源总量估计有5亿磅的八氧化三铀。

  中国身影

  前来耕耘的,当然还包括中国公司。

  “全国所有的矿业公司都要加入协会。中国公司要来开展采矿活动,也要成为我们的会员。”

  Wotan Swiegers向记者表示,协会下属的铀矿生命周期管理委员会,分为A、B两个团队,A组是已经开始采矿作业的,如罗辛、Langer Heinrich;B组是被认为勘探已经很成熟、快进入采矿阶段的企业,比如,中核资源(纳米比亚)开发公司。

  据记者了解,中核资源(纳米比亚)开发公司从事铀资源的勘探、勘查设计、工程建设的投资与管理,以及铀产品开发生产,相关技术开发、进出口及工程承包业务。

  控股方为中国国核海外铀资源开发公司,另一方是民营企业纳米比亚(中国)矿产资源投资开发公司。

  境外企业注册资本为100万美元,投资总额为1029万美元,其中中方以现汇出资596万美元,占股58%;外方以现金出资433万美元,占股42%。经营期限为20年。

  由于我国国内已查明铀资源有限、产能增长缓慢。预计2030年以前,我国铀需求的50%以上要依靠国外供应。面对巨大的供需缺口,铀矿开发“走出去”乃是必然选择。

  近日,中核集团中国国核海外铀资源开发公司副总经理陈跃辉表示,中核“在海外同时有多个铀矿项目在谈”。

  其中蒙古、纳米比亚、津巴布韦的项目正处于勘探阶段,这三个地方目前控制资源量分别为大于10000吨、9000吨和3000吨。

  值得注意的是,纳米比亚铀矿业,还出现了中国民营企业的身影。

  11月2日,四川汉龙集团在香港设立的汉龙能源有限公司和国际铀矿开发商Marenica能源公司就纳米比亚铀矿专案开发签署合作协议,汉龙能源投资500万澳元成为Marenica单一第一大股东,占公司总股本约12%。

  而Marenica矿的位置,临近阿海珐的Trekkopje。

  最近,该铀矿项目的预可研报告已经完成,结果显示铀矿专案每年可对2000万吨矿石进行处理,生产量可达到350万磅(相当于全球3%的铀矿供应),矿龄为13年。这个调查结果还显示了Marenica是一个有着良好经济效益,每年进行的大型铀矿专案。

  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说,全球市场未来20年内核电站的数量将会翻倍增长,主要的原因是由于中国和印度将会加速建造新的核电站。因此,铀矿市场的基本面走势强劲,这有利于支持长期的铀矿价格的增长。

  “纳米比亚牌”

  对于一位老牌选手而言,力拓对于外国公司纷至沓来淘矿的热潮显得颇为平静。

  Jerome Mutumba认为,在纳米比亚,电力、水资源、有技能的劳动力的有效供应将会是所有采矿者都要面对的挑战。

  “从生产和企业运营角度,多家公司在此采矿没有什么竞争问题。但需要担心的是这些会造成劳动力短缺。力拓对当地人的劳动力技能培训方面已经做了很长时间。”

  他向本报记者表示:“我们是开放的,也欢迎新的矿业公司加入行业,但一定要遵守这个特殊行业的法律法规,保全纳米比亚铀矿的品牌名声。”

  Dave Garrard则认为,如果有更多矿业公司运行,淡水将是很严重的问题。目前的海水淡化设备,只能支撑多开两三家矿。”

  面对投资热潮和潜在的巨大效益,纳米比亚政府所做的就是加强介入、甚至直接参与到铀矿开发过程。

  除了按照联合国安全核使用协议规定控制销售,纳米比亚还成立了国有勘探开采公司Epangelo,负责与外国公司组建合资企业,共同开发国内铀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