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汉龙实业减持金路集团 宏达系资金腾挪为矿忙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有兄弟公司――宏达集团坐镇金路集团(000510.SZ),前大股东汉龙实业减持套现似乎更加肆无忌惮。

  继月初公布减持约609.1万股后,11月24日,汉龙实业再次披露近期减持金路集团1063.8万股。其中11月19日至11月24日通过集中竞价系统减持63.8万股,而24日当天则通过大宗交易系统低价甩卖1000万股。

  至此,汉龙实业持股比例已由此前的3.81%再度降至2.062%,自一年前让位大股东后,再次让出二股东席位。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二股东宏达股份(600331.SH)实际控制人刘沧龙与汉龙实业的实际控制人刘汉为堂兄弟关系。

  而宏达股份目前也正为资金调转而忙。其于日前公告将投资百亿元在钼铜矿深加工项目上。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此举正是为日后运作矿业资产做准备,“兄弟公司”汉龙实业此次减持或与宏达系的矿业投资有关。“矿产投资资金量大,汉龙不得不腾出更多资金用于周转。”

  汉龙资金吃紧?

  从汉龙实业多次减持公司公告看,受困经营资金压力成为该公司减持的缘由之一。

  工商资料显示,汉龙实业注册资金为43096万元,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刘汉,持有43%的股份,另一股东为汉龙集团,持有57%。而目前,刘还持有汉龙集团24.99%的股权,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另外,汉龙集团还控股四川汉龙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而后者正是在2009年10月成功拿下世界第四大钼矿公司――澳大利亚钼矿有限公司55.49%股份的实际运作者。据悉,该公司是刘汉旗下矿业资产的主要运作平台。

  显而易见,作为控股公司的汉龙集团,其融资压力也随着旗下矿业资产的收购而与日俱增。

  据记者了解,前述钼矿收购所需资金高达2亿美元。而直到今年3月底,其大部分资金才通过中国进出口银行融资解决。除此之外,汉龙集团洽谈投资美国通用钼矿的资金需求也达6000万美元。

  作为汉龙集团旗下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金路集团显然成为公司缓解资金压力的提款机。

  据记者粗略计算,自2009年起,截至目前,汉龙实业一路减持的套现资金达3.5亿元。而在此前,汉龙集团还出清了其在宏达股份的所有股份,套现资金近8亿元。

  随着持股比例的下降,汉龙实业股东地位也逐步弱化。2009年11月5日,因连续减持公司股票4460.9万股,汉龙实业持股比例降至占5%,已低于第二大股东宏达集团(持股5.144%),后者遂被推上大股东之位。而通过此次减持,该公司已退至为第三大股东。

  不过,在汉龙减持之后,实际控制力并未受到影响。宏达集团并未提出董事会改组,而公司公布的实际控制人也仍为刘汉。

  宏达系矿业跃进

  “宏达的传统是,成熟一个上一个。”宏达方面知情人士提及公司的运作思路时说到。他并不避讳汉龙集团与宏达集团在矿业开发上的协同作战。而较早以前,某金路人士也曾告诉记者,二者在项目运作上也不时存在资金调配方面的考虑。

  作为宏达系有色金属整合的平台,宏达股份今年以来一直在寻求矿业投资方面的突破。

  11月19日,宏达股份公告称,拟以货币方式单独出资人民币1亿元设立四川宏达钼铜有限公司,开展钼铜多金属资源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相关工作,将主要经营钼、铜、铅、锌生产、加工、销售以及公司产品的进出口业务。

  据悉,该项目建设地点为四川省什邡市四川什邡经济开发区,计划用地3237.75亩,项目总投资高达101.88亿元。其中,进口用汇1.23亿美元,国内贷款62.3亿元、自筹资金39.58亿元。

  “项目目前还在做可行性的测评。”公司相关人士说。他表示,在控股方宏达集团旗下相关矿业资产打造成熟之后,运作进上市公司将是提升公司质量的首选。但目前最重要的一步还是对既有项目的前期开发。

  由此,摆在宏达系矿业运作的现实问题仍是资金。前述人士称,由于矿业投资对资金实力要求较高,除了银行融资外,很大一部分还是通过自身解决。

  据记者了解,目前宏达系下宏达集团、汉龙集团的矿业投资方向主要为钼铜、铅锌等有色金属。知情人士透露,宏达集团近期已在哈萨克斯坦拿下了世界第五大铅锌矿,而早于此前,宏达集团已在西藏运作了最大钼矿和铜矿,而汉龙集团在海外的钼矿目前也达到了一定的规模。

  “有资源才会有地位。目前宏达系的计划就是要用更多的资金拿更多的矿。”前述知情人士如此坦言。据他称,短时间内,宏达方面还会通过更多的渠道等集资金,将不遗余力投资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