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农商行香港IPO冲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可靠消息人士透露,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将于11月29日开始国际路演,12月中上旬挂牌,顺利的话,重庆农商行将成为国内第一家香港上市的农村商业银行。而此前有外电报道称,重庆农商行路演将延后一周,从12月6日开始。

  据悉,重庆农商行将于12月6日开始路演,12月23日挂牌上市,顺利的话,重庆农商行将成为国内第一家香港上市的农村商业银行。

  据外电转述初步销售文件显示,重庆农商行初步计划发行20亿股,筹资最高8亿美元(约62.07亿港元),本次IPO带有“绿鞋”机制,若全额行使15%的超额配售权,发行总股数将为不超过23亿股。本次IPO筹资将用于补充资本金,国际配售将优先考虑战略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摩根士丹利与野村证券将担任此次IPO的联席全球协调人。

  一位国际投行银行分析师对本报表示,“作为一家刚成立不到两年、由39家小的农村信用合作社整合而成的商业银行,重庆农商行的快速上市并非偶然。重庆农商行今年业绩实现大幅提升,2009年,该行实现利润总额19亿元,而在2010年的前8个月,利润总额则为27.7亿元。”

  “重庆农商行并非第一家准备上市的农商行,却是第一家以H股上市为目标的,之前的农商行大多数准备在内地A股上市,而由于A股当前银行股、金融股的权重已经太大,所以监管层应该是对农商行的IPO审批较严,这让重庆农商行在H股拔得头筹。”她表示。

  估值预期

  2010年9月,重庆农商行向现有股东重庆渝富资产经营公司、重庆城投和交通旅游投资集团完成10亿股定向增发。2009年末,重庆市裕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天津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1000万股重庆农商行股权,每股价格更是高达3.5元。

  摩根士丹利的一份报告认为,对重庆农商行的合理估值应该对应2010的预测市账率(PB)1.74-2.29倍,以及2011年的PB1.47-1.93倍。该报告预测,农业银行在2010及2011年预测PB分别为2.1及1.8倍;而与重庆商业银行规模相近的中型银行如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在2010年及2011年的平均预测PB则为1.63及1.9倍。

  上述国际大行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分析师大多认为该次重庆农商行IPO定价会在1.7-2.3倍PB区间内,不过很明显,相对其他国内银行的估值水平,这一区间的定价上限并不符合该行的真实投资价值。”

  该分析师表示,“比如说农行,IPO时在A股并不受欢迎,而在H股却大受欢迎,可能是外资投资者认为内地大城市发展已经到了一定水平,尔后发展的重点将转移至未发达地区,相信重庆农商行的IPO也会受到外资机构投资者的欢迎。”

  她对香港市场的投资者做了分类,“香港投资者看待农商行上市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从来就不看好类似题材银行(包括农业银行)的IPO,二类是认为重庆农商行作为第一家上市的农商行,绝不会是最后一家,故而不论是政策层面还是投行方面,都会对股票有所支撑,特别是在‘绿鞋’机制保障下,上市前一段时间起码可以小赚一笔,于是选择入股;而第三类则是真正相信中国经济环境在发生转变,看好如西部大开发、政策往不发达地区倾斜、中小企业等概念,于是决定长线持有该行股票。”

  她认为,重庆商业银行自2008年6月重组至今不到三年,现在用一年的业绩就上市了, IPO最终定价可能还需要看路演情况。

  西部故事

  资料显示,重庆农商行成立于2008年6月,前身为原重庆市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等,下辖近1800个营业机构,员工1.4万余名,是全国第三家、中西部首家省级农村商业银行。其资本金70亿元,居全国农村商业银行之首,总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在全国农村商业银行中资产规模排名第三,仅次于上海与北京农商行,也是重庆市最大的涉农贷款银行、中小企业融资银行和个人信贷银行。

  大摩认为,与农行一样,重庆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较高,2009年不良贷款比率高达3.9%,预计2010年可降至2.5%,2012年可进一步降至1.8%。重庆农商行的盈利增长在未来几年将优于同业,2009至2012年的平均盈利增长预测为37%,如撇除非经常性项目后更高达56%。

  报告指,重庆农商行可望受惠于中国的经济平衡政策,因为它是西部唯一一间在多个城市有业务的银行,也是4间直接向中央政府报告的西部银行之一。以存款或中小企贷款规模计,重庆农商行均是重庆的龙头,占总存款14.6%及中小企贷款总额的16.6%。

  “重庆作为重庆农商行的基地,农业人口占比超过50%。截至今年8月,重庆农商行的涉农贷款余额达477亿元,占各项贷款的40.73%,比农商行成立时增加约六成,也较同期农业银行同类贷款占比的三成高。”上述分析师称。

  对于IPO筹资之后的发展预期,她表示,“重庆农商行目前已在跨区经营,2009年在江苏张家港设立了一家村镇银行,现在据传正在筹备四川及云南的村镇银行,但是另一方面,当前内地银行业的竞争不可谓不激烈,重庆农商行是以重庆及周边为发展基地,在当地又有一定的政策及地缘优势,虽然跨地区扩张是一个必经方向,但困难也不小,没有了‘本土’优势,行动起来可能不一定太顺利。农商行上市之后还是应该着力打造和巩固原有的业务结构,专注于培养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这样才有利于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