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尔兰可能增加公司税 财政拯救计划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爱尔兰当地时间11月24日下午,爱尔兰总理布赖恩 考恩宣布了未来四年的财政计划(又称国家恢复计划),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政府将在未来4年内削减100亿欧元的政府开支、增加50亿欧元的税收收入,以及公共部门裁员数千人,以实现到2014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欧盟要求的3%之内,以应对债务危机。

  但这一计划的公布并未获得市场的认可,当日市场表现颇为谨慎,10年期爱尔兰债权收益率继续上涨,显示出市场并不认为爱尔兰危机会因此得到大幅改善,同时批评声音称政府这一计划过于乐观,且只注重减少开支和增税,可能对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产生消极影响。

  银行股难成稳定器

  爱尔兰政府周三公布4年经济计划后,市场的表现较为平静。10年期爱尔兰债券收益率为8.88厘,在当日上涨0.471%,与德国债券的息差扩大到617.6个基点。

  实际上,周二晚间标准普尔表示对爱尔兰寻求来自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援助的做法感到担忧,决定将爱尔兰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A-”下调至“A”,同时将其短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1+”下调至“A-1”后,爱尔兰债券便连跌两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14个基点,至8.79厘。

  与此同时,被认为是欧洲的另外两个最可能被波及的国家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国债收益率也在一直上涨。当日西班牙与德国债券的息差亦一度扩阔至243个基点,再创历史新高。而市场预计,另一个可能要伸手求救的葡萄牙,其十年债券收益率亦同样攀升,一度大升10个基点,至7.17厘。

  爱尔兰危机情况的指标之一是爱尔兰国债收益率的情况,如果收益率上涨,表示市场上国债持有者和该国资金不足的银行被迫抛售,是危机恶化的表现,而措施希望达到的效果之一是国债收益率下降。

  爱尔兰股票市场的表现则较为平静。当日爱尔兰股票市场的涨幅约为0.5%,涨幅为13.29点,收于2677.19点,而银行股在早盘时有所下跌。其中爱尔兰的三大银行爱尔兰银行股票下跌11%至26.7分,爱尔兰生活和长久银行下跌16.3%至63分,爱尔兰联合银行的股票上涨3%至34分。

  周三欧元对美元继续下跌,并跌破1.3300,刷新两个月低点,美元指数则上涨到79.9上方。自周一以来,欧元兑美元累积下滑2.8%,11月至今的累积跌幅达4.4%。两国公债的违约保险成本也大涨。

  新政策将重创GDP

  欧盟官员曾称,爱尔兰将财政预算控制在GDP的3%以内是获得850亿欧元紧急援助资金的关键因素。这是为了保证爱尔兰不仅依靠外援,而且自身也同时做出努力偿还债务、恢复经济。但是悖论是:为了偿债,政府采取减少开支和增税的方式消减财政赤字,但这可能引起经济低迷,进而影响GDP增长和爱尔兰的偿债能力。

  关键问题是,爱尔兰如何在避免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消减财政赤字,但这份计划中基本没有提到如何保证GDP的增长,且对于未来过于乐观。

  计划公布前,摩根士丹利市场研究团队担心,爱尔兰很有可能会增加公司税,并且降低公共部门的工资,使实际GDP遭受重创。公布的内容基本符合这一预测。爱尔兰的4年计划中包括降低最低工资、征收新的财产税和消减成千个公共部门的工作岗位等。虽然考虑到公司税对经济产生的重大危害,政府承诺在提高公司税之前,会先考虑用其他的税种,但未保证不提高公司税。

  对此摩根士丹利认为:“这一计划可能是爱尔兰恢复过程的开始,但很可能是长期而痛苦的。爱尔兰不再能够支持出口部门的快速发展和进行快速恢复。简言之,是一种类似亚洲方式的恢复。”亚洲方式恢复的意思是,像香港一样通过资产价格和就业来恢复。“虽然爱尔兰可能能够避免拉脱维亚GDP下降20%、失业率达到23%的情况,但是肯定会很严峻。”

  爱尔兰政府的预测却要乐观得多。在4年的计划中,爱尔兰政府预计从2011年到2014年,实际GDP的增长平均会达到2.75%,2011年实际GDP增长将达到1.75%。

  花旗集团的研究员预测说,考虑到现在非常严重的紧缩政策、高额的私有债务和疲弱的爱尔兰银行业,这一估计太过于乐观。

  “我们预计爱尔兰很可能无法达到其2014年的财政目标。”花旗集团在一份报告中称。

  标准普尔认为,爱尔兰国内需求可能要到2012年才能复苏,通货紧缩仍将对爱尔兰政府的税收带来重大风险,名义GDP在未来两年内增长率可能为零。

  12月7日,爱尔兰政府向议会提交2011年的预算案,但有分析人士表示,爱尔兰共和党领导的联合政府在议会的多数优势已岌岌可危,爱尔兰财政预算案能否顺利获得通过依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