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3年市场份额5% 外资保险大幅调低增长预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外资保险公司大幅降低了他们对2010以及今后三年市场份额增长的期望值。

  参与普华永道2010年《外资保险公司中国》调查的31家外资保险公司中,寿险公司预计外资市场份额到2013年将保持目前5%的水平,而财险和意外险公司在未来三年的份额预计也将停留在目前1%左右。

  11月25日,普华永道中国保险业主管合伙人林同文表示:“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试图拉升业绩,增加市场份额,但是并没有成功。成熟的本土保险公司和正在各地积极拓展的小型保险公司与外资险企可谓势均力敌。这种激烈的竞争局面导致一些外资合伙人开始考虑稀释他们的持股,并将运营机制本土化。”

  银行成新敌

  许多外资保险公司人士认为,银行介入保险业是除监管变化外,保险业变化最大的驱动力。随着越来越多银行进入保险领域,外资保险公司对银行保险业发展方向表示忧虑。有一些公司正在重新评估其分销渠道,另外一些则希望通过发展与银行的合作伙伴关系驾驭银行保险的大潮。

  2009年11月,银监会下发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规定每家商业银行只能投资一家保险公司,原则上应选择现有保险公司。拟投资保险公司的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应保证在扣除拟投资额后符合监管标准。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成为首批试点银行。

  目前,交通银行入股中保康联62.5%的股份,更名交银康联;北京银行入股首创安泰人寿50%的股份,更名中荷人寿;建设银行入股太平洋安泰人寿50%的股份;工商银行入股金盛人寿60%的股份,更名工银安盛人寿。2010年5月,交银康联增资3亿元,注册资本增至5亿元。2010年9月,中荷人寿增资4亿元,注册资本增至13亿元。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保险渠道仍由银行主导,银保业务占人身险业务比重超过50%。而外资保险公司银保业务比重则更高,有的甚至达90%。

  “外资保险公司担心,随着银行有了自己的保险公司,是否还可以继续做他们的渠道。”林同文称。

  在外资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中,保持保费增长排在首位。在寿险领域,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可能使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以及产品组合产生新的排列。“外资保险公司看重保费,因此可能不会大力推不能计为保费的产品,万能投连的发展受到影响。”林同文称。在产险领域,随着市场日趋规范,外资保险公司热切期待能开放车险市场。

  在客户数量方面,19家寿险公司预测至2013年个人保险客户数量将翻倍,达到1580万,8家财产和意外险公司预测个人保险客户数量有约13%的增长,达到29.9万。

  人才短缺是最大短板

  根据调查,人才短缺是外资保险公司最担忧的问题。在人力资源方面,26家公司表示会增加工资,增加幅度在6%至10%。调查预测员工的流转率恢复到经济危机前水平。9家受访公司预测在20%以上,19家在20%以下,其中5家在10%以下。

  随着经济危机过去,企业招聘及培养有能力的员工的愿望更为强烈。21家寿险公司预测至2013年员工增长60%,代理商数量增长134%,超过25万家。财产及意外险公司预测至2013年员工增长37%,代理商数量增长75%,超过2000家。公司需求最强烈的是销售人员,而法律合规人员则从2009年需求度第12位上升到第3位,体现了公司对不断扩展的监管构架的重视。

  在竞争力及定位方面,外资保险公司认为本土公司是最大的威胁。有10家公司预测由于并购,外资保险公司数量将减少。但仍有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外资保险公司数量将有平缓增长,到2013年数量将达50至59家。新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将更多来自台湾、日本和韩国。“以前中资公司认为外资保险进入中国是‘狼来了’,现在‘羊’比‘狼’还厉害。”某中资保险公司高层称。

  在产品和市场细分方面,外资保险公司仍然认为金融危机影响到新产品的推出,如变额年金的推出。

  在市场拓展方面,寿险和产险公司优先选择的增长方式仍然是内部增长。此外,有2家寿险公司希望通过与银行的合作关系促使业务增长,有2家产险公司选择并购作为未来增长的主要途径。

  尽管面临诸多挑战,外资保险公司并不打算放弃中国市场。他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仍然很坚定,甚至在某些公司还有所增强。林同文认为:“在外资保险公司眼中,中国是一个保险覆盖率不足的市场,具有庞大的上升潜力。实际上外资保险公司正在经历一个招聘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