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转型地产无门*ST钛白难逃三连亏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透视濒危公司系列之五

  原本寄望通过重组焕发新生的*ST钛白(002145),由于房地产调控而再度滑落到退市边缘。10月30日*ST钛白公告终止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而地产重组梦断后,公司预计2010年度将亏损9500-10,000万元,同时逾期未还的贷款也已增至2.12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临近年底,如果*ST钛白不能在短期内通过获得政府补贴等方式填平亏损,那么,这家2007年8月上市的中小板公司将因连续三年亏损而暂停上市。

  重组两度“折戟”

  2008年11月,*ST钛白控股股东信达资产曾与天津临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谋划资产重组事宜。但是,临港投资与拟注入资产的其他三方股东反复沟通后,因其他股东不同意放弃优先购买权被迫终止重组后续工作。

  2009年末,经营不佳的*ST钛白迎来新的重组对象。根据重组方案,公司大股东中国信达、二股东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拟将3600万股转让给江苏民企金浦集团,以部分股权置换金浦集团持有的南京钛白股权。同时,*ST钛白向金浦集团、福建劲达等10名对象发行股份,购买金浦集团持有的南京石化、金浦地产100%股权。拟注入的标的资产评估值为28.35亿元,重组完成后,*ST钛白预计2010年营业收入可达20亿元、净利润5472万元。

  然而,今年以来愈演愈烈的房地产调控令公司重组再度化为泡影。10月,证监会明确宣告,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10月30日,*ST钛白发布公告称,鉴于上述情况,公司不能按时向证监会提供补充材料,此次资产重组难以继续,公司已与重组方签署终止资产重组的协议,待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之后,公司将向证监会申请撤回本次重组的全部申报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ST钛白2008年度、2009年度连续亏损,若2010年度继续亏损则将被暂停上市。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亏损6770.6万元。而公司曾承诺,在重组终止事项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3个月内不再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因此,*ST钛白在2010年底前已不可能再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主营业务不振

  2007年8月上市的*ST钛白,2008年便告亏损,其原因是公司主业不振,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太低。历史数据表明,公司的盈利过于依赖税收优惠及营业外收入。

  *ST钛白主营是金红石钛白粉的生产销售,拥有4.5万吨钛白粉产能。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地处甘肃戈壁腹地,原材料及产成品的运输半径长,高额运输费用使得公司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远高于行业正常水平,产品不具有市场竞争力。

  据悉,2002-2005年为我国钛白粉行业发展迅速、规模扩张、经济效益好的一个时期,2006-2007年,全国经济环境开始变热,原材料价格高涨,部分出口退税政策取消,钛白粉进入了调整期。*ST钛白本身产品单一、地处边远,抗风险能力差,应对市场变化的准备明显不足,导致业绩大幅下降。

  2008、2009两年,国内钛白粉行业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陷入数年不遇的低迷状态,与此同时外需也严重不足,钛白粉生产企业积压大量库存,产品价格一直在低位徘徊。*ST钛白两条金红石钛白粉生产线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产品库存不断增加,流动资金周转日益困难,因此,于2008年12月20日全面停车。

  2010年初,公司生产线开车,但由于生产线前期停车时间较长,所以开车后一直处于非正常状态,导致产品成本高于销售价格。同时,受流动资金紧缺影响,原材料供应时而出现断货现象,导致产品产量未达到计划目标,使单位产品的固定成本相对较高,而产品售价又相对较低,今年公司主业再度陷入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