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军工行业重组明年进入高潮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证券报

  军工板块11月25日再度发力,上涨3.77%,列各板块涨幅首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北斗星发射等因素外,这与市场预期军工行业未来一年内将进入重组高潮期有关。

  资产注入高峰

  军工板块上涨的主要动力在于资产重组。成飞集成(002190)7月6日公告定向增发预案,募集资金用于增资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随后,成飞集成股价一路狂奔,两个月后触及52.29元,增长近5倍。

  成飞集成资产注入是中航工业集团旗下资产整合的一环。中航工业集团于2008年11月开始了大规模的重组整合,首先将旗下业务分成中航防务分公司、中航飞机公司、中航通用航空公司等十多个专业板块。随后,中航集团2009年提出用3年时间实现子公司80%的主营业务和相关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基本实现子公司整体上市;到2014年实现集团公司80%以上主营业务和相关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实现中航工业集团的整体上市。

  2010年,中航工业集团密集启动了ST昌河、成发科技、成飞集成、航空动力、洪都航空、中航重机、中航精机的资本运作,除了中航直升机公司外,所有航空制造类子公司全面启动了专业化整合和资产证券化。随着2011年的脚步日渐临近,可以预见,中航工业三年规划的最后一年内,中航将加快旗下资产整合的力度。

  光大证券研究员陆洲预计,在中航工业大规模重组整合的示范效应下,兵器工业集团和航天两大集团的资产重组将加快。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将继中航工业之后进行大规模重组。2009年初,兵工集团提出按照“专业化、地域化、产研结合”的方针进行重组,计划到2011年把四个事业部下110多家成员单位重组为30多个专业化的子集团,并要打造10多个国家级领军企业。

  此外,航天科技和航天科工集团上市公司资产占集团总资产的比率也只有11%、13%。各军工集团均拥有大量未注入上市公司的优质资产。航天科技集团在有关文件中强调要加快资源重组,建设投融资平台,提升投融资能力和力度。而航天科工集团成立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办公室,资产重组整合步伐加快。

  明年重组看点多

  在央企整合中,军工行业是最后一块有待开垦和挖掘的热土。陆洲认为,随着军工行业重组深入,各军工集团的资产整合将各具看点。

  以兵器集团为例,集团目前已完成了山东机器集团、晋西工业集团、沈阳东基集团、特种化工集团、石油化工集团、夜视集团、导航与控制集团等重组,确定了光电信息产业产研融合重组方案。

  陆洲认为,随着石油化工和光电信息两大板块资产整合的基本结束,兵工集团下一步整合的重点就是重型装备和车辆板块。特别是车辆资产的整合,主要看点是北奔重汽借壳上市、北方重工集团整体上市、北方夜视集团借壳上市、北化股份增发注入资产等。兵器工业集团的重组明年将渐入佳境。

  对旗下业务进行资产整合后,中航工业将面临第二次产业升级。陆洲预计,中航工业接下来将实施产业链整合与价值链整合。为达到专业化整合,中航工业将把非专业资产剥离出来,将各子公司的资产真正实现专业整合。

  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两大集团2011年的重组重点将在原有基础上推进跨地区、跨单位的专业化整合。其中,航天科技集团的军品跟民品并没有单独分开,目前各院正趋向于将民品分离重组。在航天防务、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三大民品板块中,航天科工集团将重点支持上市公司发展信息产业和装备制造产业这两个军民结合的业务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