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斌:明年信贷增7.1万亿足以保增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昨日在上海称,“中国明年信贷增速保持在15%左右,就足以支持经济增长”。

  早报记者 罗晟

  针对备受关注的明年信贷增速,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昨日在上海称,“中国明年信贷增速保持在15%左右,就足以支持经济增长”。

  夏斌是在第八届中国并购年会间隙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鉴于市场对中国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以及目前的流动性状况,我认为明年15%的信贷增速不仅有助于中国保持稳定的经济增长,还能减少过剩的流动性。”

  可查的资料显示,在全年7.5万亿元信贷投放目标的情况下,至2010年末,人民币信贷余额将达到47.47万亿元。据此,夏斌的建议也就意味着他建议2011年新增信贷目标设定在7.12万亿元。

  这一数字,较今年的7.5万亿信贷目标有所缩小。和目前市场上不少专家建议的7万亿一样,符合普遍预期。

  事实上,近来有关明年信贷增速的问题已经炒得沸沸扬扬。由于严峻的通胀形势,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明年政策或将明显从紧,信贷投放目标也会较今年的7.5万亿元明显下降。

  按照既定计划,下个月也就将召开代表明年经济政策基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目前各个部门的目标设定工作应该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就今年的信贷投放而言,“超标”或许已成定局。

  据财经网昨日引用接近金融监管高层的人士的话称,相关金融主管部门在高层会议上表态,2010年信贷规模可以至多松动3000亿元,即不能超过7.8万亿元,各类金融机构接下来需按照规模限度,控制贷款节奏。

  如若上述新闻属实,则今年11月和12月的单月新增贷款将缩至3000亿元左右。

  此外,在昨日的会议上,夏斌还重申,中国明年的货币政策必须从过去两年适度宽松的状态回归到相对稳健的水平。

  夏斌同时直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应比加息更能有效应对流动性过剩的局面。

  可查的资料显示,为了管理流动性及管理通胀预期,今年以来央行已经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其中,11月来,央行曾在10天内两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外,央行曾于10月20日加息25个基点。

  不过,或是由于近期央行回笼力度较大,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的1年期央票数量仅为20亿元,大幅缩水至上周的两成水平,这一地量也创下自2008年7月以来的近29个月新低。

  分析人士表示,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银行机构对未来资金面预期恶化,对央票的认购意愿亦降至年内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