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空客与波音 贸易之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7日 1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空客与波音 贸易之战

    从力量悬殊到平起平坐,空客跟波音之间也从相安无事到是非不断。

    1992年,美国政府与欧盟经过磋商达成了一项协议,欧盟为空客的研发资助从过去的超过70%降至33%,而美国对波音的支持不能超过该公司年销售额的3%,面对小弟,波音拿出“老大哥式的包容”。

    11年之后,波音失去全球商用飞机制造老大的宝座,刹那间失去了方寸,撕毁双方1992年制定的协议。2004年10月,美国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指责欧盟国家为空客研发新机型提供低息贷款等补贴,使空客获益多达2050亿美元,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欧盟以牙还牙,状告美国也曾为波音提供高达3050亿美元的补贴。双方长达六年的法律较量由此展开,这被认为是世贸组织成立16年来最重大、最复杂的案件。

    美国政府指出,在1992年补贴协定谈判之时,空中客车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仅为30%左右,而目前空中客车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很显然,欧盟的飞机制造业早已不再处于“幼稚期”,1992年协定失去了存在的前提,美国要求欧盟完全终止对空客的补贴政策。

    有专家称“这表面上看是一场补贴争端案,而实际上是两大巨头对未来市场份额的激烈争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