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疯狂的代价]兰花炒作靠自买自卖拉高价格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7日 2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暴涨到暴跌,兰花市场经历一番令人瞠目结舌的大起大落,前面我们看到,炒家的进出是导致兰花价格波动的一个重要因素,那么这些炒家又是如何操纵兰花市场的呢?

    刘先生以前是昆明一家证券公司的操盘手,兰花市场红火的时候,他的朋友曾经劝说过他加入炒兰花的队伍。但是经过一番仔细调研后,刘先生最终放弃了这个项目。刘先生告诉记者,只能说第一它不稀缺,第二它的可以再生,第三它的泡沫太严重。

    刘先生虽然放弃了炒兰花,但是他的朋友还是投入巨额资金,进入兰花市场。刘先生说,我知道我朋友就曾经拿4000万投进去,完了因为他向银行贷款,把所有的家产全部抵押贷款,还不够,同时又吸引了很多周边的做企业的老板,一块约的去炒兰花,在炒兰花的过程当中他们对兰花进行评估,交流,对某种兰花的种类进行价值评估,完了以后向市场进行传播,传播完了以后,比如说,某一种兰花它的价值应该在什么价值上,造成一个效应,让他们去抢东西,然后他们开始逐步逐步出售,这一系列动作都包含有炒。

    刘先生告诉我们,炒作兰花一个最典型的方法就是,由几个资金雄厚的庄家投入几百、上千万资金联手坐庄。比如,庄家以3万一苗的价格购买一批兰花,然后又以5万一苗的报价对外销售,合伙庄家又给买回后,再以10万高价卖给另一个庄家。不断买进卖出的过程中,再通过媒体的软性宣传,吸引其他投资者跟风买进,造成某一个或某几个兰花品种价格飙升。而当这些游资赚取巨额利润撤资之后,天价兰花无人接手,市场随之很快坍塌。

    刘先生说,之前,我知道一个朋友,他投资了养育兰花的大棚,硬件设施400多万,我和他正面沟通过,我冒昧的问你一下,你曾经投入过5千多万的兰花,现在值多少钱。他说顶破天不超过400万,就现在,如果按400万来卖还没有人接手,那就是90%不在了,所以是非常惨烈的。另一位兰花商户也说,就是高峰期拿的时候,马上卖掉就赚钱了,如果你是舍不得卖,这里舍不得,那里舍不得,后来全都死掉了,只能一贫如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