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对美元空头卷土重来 美指首试0.5反弹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8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炮一响,黄金万两”。

  这句话如今在外汇市场却被赋予特定的含义。朝韩相互炮击事件,这个典型的“黑天鹅”(专指小概率事件)成为本周外汇市场的绝对主导事件。欧元对美元从1.3785的反弹高点飞流直下,一度跌穿1.3300大关,最低至1.3284,区间最大跌幅500点。在成为欧美空头进账黄金万两的同时,炮击事件也成为足以葬送非美多头的超级风险事件。

  正如上周所言,美元指数仍然沿着最小阻力方向推进,至北美时间本周三终于触及80.00大关,达到此波反弹的0.5位置。从形态上看,美元指数的关前驻足只是技术性回调而已,后市新高可期。

  加拿大爱德华资本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外汇分析师Allan Wu周二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表示,20日爱尔兰官方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援助之后,市场的担忧情绪有所缓和, 但这看上去似乎无法持久。事实上,市场对中期欧盟与IMF 的谈判始终持有谨慎的态度,而正在这个时候穆迪的言论又再度打击了市场对欧元的信心。该机构的代表声称,爱尔兰将极有可能会被多级下调。根据以往经验,评级机构首先维持他们较高的评级较长时间,然后在危机中快速削减他们的评级并以此制造市场的焦虑,希腊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而现如今似乎爱尔兰的主权评级仍处在相对的高位。

  Allan Wu不无忧虑地指出,投资者仍担忧债务危机将向葡萄牙以及西班牙进一步蔓延,美股周一下跌也增加欧元卖压。《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 突击搜查三家对冲基金,有关更多内幕交易细节将浮出水面的担忧令金融股引领美股周二大幅下跌。

  “空头力量的增强令欧元对美元的压力再度增加并且令前期因援助谈判而产生的短线反弹夭折。这意味着欧元已处在了一个新的中期下跌的通道之中,关键支撑位应在1.3328。8月份的高点非常重要,因为只要能够守住,欧元将继续维持在长线上升趋势之中。在这之前,欧元对美元将面临1.3447这一上周低点的支撑。一旦击穿1.3328,该品种中期遭遇抛售的压力会增加。受欧元疲弱拖累,其他非美货币,英镑对美元、澳元对美元和纽元对美元欧美时段亦再次大幅下跌。”

  尽管朝韩之间发生的意外事件着实增加了市场的恐慌,但欧元区仍然是市场关心的重点。穆迪言论不仅表明欧债事件还远没有结束而且也令欧元对美元、日元以及瑞郎在国债收益率价差扩大的情况下重拾跌势。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周二西班牙十年期国债的价差已刷新了在希腊债务危机以来的纪录,而葡萄牙看上去也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牺牲者。即便暂时不发生,价差的上升也将会对欧元形成压力。从美联储的会议纪要来看,绝大多数人都还是比较支持这一政策的,这意味着在下个月的非农数据公布之前,欧元美元总体上仍然将维持当前的市场格局。

  他强调,市场在欧洲债务危机上的观点逐步走向成熟,这其中,黄金的走势是一个风向标。当危机刚被炒作的时候,市场热钱首先涌向美元,而抛弃任何其他资产,包括日元、瑞郎和黄金等传统避险产品。但当危机慢慢被市场接受时,而美元的容纳度逐步下降,这时才会出现日元、瑞郎和黄金再涨的局面。这种情况与2008年次贷危机如出一辙。

  “整体上看,危机目前仍没有被市场消化,市场担心的并不是爱尔兰本身,而是担心同类问题被无限感染。其他国家一旦发生这个事件,如何应对,无论IMF还是欧盟,救助的能力总有一个极限。因此,短线似乎非美仍处于易跌难升之中。澳元目前仍是较强货币,但技术上,头肩顶形成的可能性仍较大,如果跌破颈线,会去考验0.9600的强弱分界。黄金的价格在三季度黄金报告出台以后,市场意见逐步统一,目前下方的空间不大。又面临圣诞、元旦等传统节日,印度最近也要来市场弄点黄金回家过节。所以调整可能持续,但幅度不会太大。如果在1300美元/盎司附近,则是买入的机会。但是,黄金问题上,投资者应坚持分仓买入。当然,你做一个贵金属的配置也不错,从最近几个月看来,白银的走势比黄金凌厉数倍。”

  美元指数日线已突破下降通道上轨79.50,上行压制80.00一线。若再次突破80.00,下个压制在81.83一线。

  欧元对美元显著承压,朝韩问题以及爱尔兰问题均对汇价形成强劲打压。尽管时段内公布的欧元区PMI数据均表现良好,但这始终难以改变欧元的积弱态势。欧元对美元日图显示,MACD指标涨势出现停滞,RSI指标再次出现下探。汇价周一出现“空头吞噬”形态,走势不容乐观,且欧元对美元目前跌破重要支撑1.3328, 汇价只有收在其上才有反弹可能。周四是美国的感恩节假期,市场清淡。但按历年走势,感恩节假期是重要时间拐点,汇价往往在这期间形成中期底部或头部。

  黄金的调整以不再跌破1360美元为限,如果短线失守,则仍有可能回落至1330美元附近,否则震荡后将向1390美元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