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保寿险小结五年“快跑” 吴焰再下“军令状"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8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力争保费收入超过1000亿元,总资产超过2500亿元。”11月25日,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又给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寿险)下了“军令状”。

  对于这个为人保集团整体上市估值带来巨大贡献的子公司,吴焰是怜惜有加,但又快马加鞭敦促其再次加速度快跑。

  吴焰希望用五年时间这个数字能翻10倍以上,甚至20倍;另外,保费突破三千亿,资产规模达到一万亿。

  而按照如此增速,人保寿险明年或能跻身寿险第一梯队。其实,早在2007年,由合资改制为中资的人保寿险就有着这样的冲动。

  当时颇为激进的人保寿险希望在2007年完成全国机构布点后,跻身寿险三甲。

  尽管迄今为止人保寿险还在为此目标“血拼”,但其年复合增长率达1333%、五年资产飙增158倍(截至今年10月末)的增速——已在业界树下了难以企及的标杆。

  可怕的增速!

  故事开始之前,有个小插曲,也是在2007年,吴焰履新人保集团不过10天时间,为将当时还是合资身份的人保寿险改组为中资,便于2007新年期间飞赴香港,与亚洲金融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亚洲金控)主席陈友庆商榷,恳请其减持人保寿险的股权。最终,吴焰的执著与真诚打动了陈友庆,亚洲金控遂将人保寿险的持股比例由20%减至10%。

  “尽管当时做出减持决策很为难,但从股权价值来看,今天的10%持股远远超过以前20%的投资。”11月25日,亲临北京参加人保寿险活动的陈友庆笑言,“很庆幸当时的决策。”

  陈友庆的庆幸还包括人保寿险不仅是寿险业的一匹黑马,也是其所投资的亚洲金融机构中的黑马。

  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人保寿险资产规模逐年跃升:从2005年的10.18亿元、2006年的21.07亿元 (同比增长106.9%),到2007年的83.58亿元 (同比增长296.75%)、2008年的424.99亿元 (同比增长408.29%)、2009年的925.07亿元(同比增长117.67%)。截至2010年10月末的1607亿。

  截至今年10月人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731亿元,同比增长60.3%,高于行业平均增速约27个百分点。市场份额7.9%,居第6位。

  而人保寿险2005年成立伊始,由于只有一个月时间,保费收入126万元;到了2006年,保费收入仅4.5亿元,当时在保险市场上还 “不入流”。但2007年后,这家公司有了一个爆发式的发展,从2007年至2009年,各年份保费收入分别达到了46亿、292亿和532亿,到截至目前的731亿。

  无疑,年复合增长率达1333%的人保寿险堪称业内黑马。

  这匹黑马很有个性,“有了PICC的品牌,我们从不做广告,不如把实惠让利客户。”人保寿险副总兰亚东笑称,“只要不亏钱,只要能打市场,哪怕是微利,我们也愿意推广PICC独有的产品线。”

  不过,发展太快,势必会过快地消耗资本金,如果需要增资咋办?吴焰笑言,不愁资金,鉴于人保寿险的业务增速太快,年底或年初将再度进行注资。一旁的陈友庆也笑眯眯地说,“只要开口,增资资金就到。”

  “截至今年6月份,人保寿险动态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0%,必要时会启动增资程序。”人保寿险总裁李良温说,“日本住友生命保险公司也表态了,随时支持增资工作。”

  目前,人保寿险股权结构为:人保集团持股80%,此外,日本住友生命保险公司持股10%,亚洲金融集团及其子公司盘古银行分别持股5%。

  成立近5年的人保寿险有过两次增资,一次是10亿增至27亿元,再增至目前的54亿元,接下来,可能是从54亿元增至8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