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砖四国物价上涨均超预期 美日欧担忧通缩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8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砖四国等新兴市场的CPI涨幅均超预期 而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却在为通缩发愁

  新兴市场闹通胀 发达国家闹通缩

  在中国近期的一项网络调查中,“涨”字遥遥领先成为网民心目中的年度汉字。而“蒜你狠”、“豆你玩”、“苹什么”也迅速成为网络流行新词汇。其实面临通胀的威胁远不仅中国,其他新兴经济体如印度、巴西等国的反通胀之战已在很多国家开场。

  与之相反,美国、日本、西欧却在为通缩发愁。全球经济通胀与通缩并存,一场通胀与通缩之间的拉锯战正在进行。

  专家认为,这是由两大经济体系的经济增长模式和结构的不同,以及复苏步伐不同造成的。美国等发达国家以信贷和金融产品来拉动消费,而新兴市场主要是以投资拉动增长。随着复苏步伐的不一致,发达经济体缺乏经济增长动力,而新兴市场的快速复苏又吸引发达市场投资者向其投入大量资金,加剧资产价格通胀。

  专题文字:蒋林

  火 新兴市场在“发烧”

  印度食品价格涨幅连续52周超10%

  本报讯 今年10月份,“金砖四国”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CPI涨幅分别达到了4.4%、5.2%、7.5%和9.8%大大超了各预设通胀目标,其中印度食品价格涨幅连续52周超10%,引发了民众恐慌。

  阿根廷:

  通胀或达40%

  此外,韩国、越南、伊朗、阿根廷等国家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通胀,其中阿根廷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可能将达到40%,伊朗的通胀仍维持在9.9%的高位,通胀无疑已成全球性的通病。

  印度:

  长期两位数通胀

  印度经济近年保持快速增长,但高达两位数的通胀却长时间侵蚀普通人的生活。

  由于2009年农业受干旱影响歉收,导致了2009年下半年开始持续到现在的大通胀,通胀的主要压力来源于食品价格。

  数据显示,9月,印度通货膨胀率为8.62%。10月第二周的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达到13.75%。

  印度通胀率长期处于两位数,其中食品价格连续52周保持超过10%的增长。11月的民意调查显示,食品价格上涨是印度人对未来半年的最大担忧。

  俄罗斯:

  物价一天一涨

  与印度遭遇相似的还有俄罗斯。据俄新社11月15日消息,全俄罗斯社会舆论研究中心的民调结果显示,俄罗斯人最关心的问题是通货膨胀和酗酒,有56%的民众担心本国物价上涨过快。

  据俄联邦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11月8日,俄罗斯通货膨胀率按年计算已达到7.6%。俄财长库德林10月中旬称,俄罗斯全年通胀可能比8%的官方预测值高出0.1~0.2个百分点。

  一位俄罗斯朋友抱怨说:“如果说我们的水费、电费、天然气费、公交车费等是一年涨一次的话,那么我们的物价则是一天一涨。”

  巴西:

  粮食涨了6%

  据巴西媒体报道,受到国际粮价上涨的压力,巴西市场上主要粮食产品的价格今年以来上涨了6.59%,巴西豆价格更是翻了一番。粮食产品价格上涨,对巴西政府力图将今年通货膨胀率控制在4.5%的努力造成了很大压力。

  不过巴西央行行长梅雷莱斯近日表示,目前通胀符合目标区间。

  冰 发达经济体消费遇冷

  美国物价指数节节走低

  本报讯 相比于上述新兴市场国家,在地球的另一边,有些国家却有着不一样的景象。

  美国:

  感觉物价在降

  纽约皇后区74街一家连锁超市的店员布莱尔说,“就我在超市工作5年期间的感觉,物价变动并不明显,有些商品在这几年间甚至还有些下降,大家会发现像全麦面包、奶酪这样的商品价格变动在几十美分上下。”

  数据显示,美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从2010年起开始持续回落,年率已经从2009年12月的2.72%下降至2010年6月的1.05%。

  美国经济前景不佳,GDP增速下降,而物价指数也节节走低,未来的趋势会是通货紧缩。

  欧洲:

  财政紧缩打击消费

  巴黎同样食品价格平稳。主食(大米、面粉等)、奶制品、肉类(尤其是猪肉、牛肉)、保存时间长的蔬菜(土豆、洋葱、胡萝卜等)价格相对稳定,价格变动较活跃、较大的只有时鲜蔬菜。不过,这些蔬菜也是有涨有降。

  2010年,欧元区的GDP增长缓慢,最近三个季度的GDP增长季率为0.4%、0.1%、0.2%,而且物价指数一直落在欧洲央行的2%界限以下,最近三个月的数据是1.5%、1.6%、1.4%。

  由于经济倾向于下行,加上财政紧缩等政策,欧洲经济可能在2011年后进入通货紧缩。

  日本:

  食品竞相降价

  最近,由于气候异常,日本的部分蔬菜价格出现了上涨。但日本国民用于吃饭的钱占到收入的1/6至1/10,大多数日本人对蔬菜价格的上涨并不是太在意。

  而由于日本长期面临通货紧缩,老百姓不舍得花钱,很多食品都在竞相降价出售:日本吉野家快餐店以前一碗牛肉饭400日元左右,现在推出了290日元的牛肉饭;一碗拉面以前一般都在500日元左右,现在不少餐馆推出390日元一碗的拉面。店主认为,虽然拉面不赚甚至赔钱,但顾客多了,可以从菜上多赚。

  日本总务省11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0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下降0.6%,连续第20个月下降。

  专家解析

  两大经济体系的经济增长模式不同,以及复苏步伐不同造成一冷一热的现象

  美国用全球通胀拉动增长

  本报讯 (记者 蒋林)对于目前全球经济体通缩与通胀并存的局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认为,这是由两大经济体系的经济增长模式和结构的不同,以及复苏步伐不同造成的。而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出,更助推了热钱向新兴市场的涌入,从而加重了新兴市场的通胀压力。

  新兴市场:热钱涌入

  对新兴经济体而言,业界普遍认为,食品、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是推高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据悉,农产品价格上涨几乎是全球同步的。

  除了以上客观因素外,通货膨胀还来自宏观调控层面。陈凤英解释说,首先刺激政策的后果开始显现。其次,美联储正在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令新兴经济体国家控制价格上涨的形势变得更加复杂。第三,对于那些选择通过加息来预防和抑制通胀的经济体而言,由此而来的负面效应也显而易见,比如,在韩国加息当天,韩元对美元汇价不跌反升,并带动其他亚洲货币普遍走强。换句话说,更高的利率进一步鼓励了热钱进入这些市场的热情。

  发达经济体:流动性陷阱

  对于发达国家来说,这场金融危机是美国和发达国家在去杠杆化的过程,经济开始出现衰退,国家财政更趋脆弱,居民消费开始下降,难免出现通货紧缩的状况。

  陈凤英具体解释说,这场由次贷危机引起的经济危机,让如今的许多美国人忙于还债,或者存钱,在目前失业率高企的情况下,老百姓不敢花钱,自然会出现通货紧缩的局面。

  美元占主导地位

  “事实证明,于美国缺乏实体经济增长动力,银行不愿意向中小企业贷款,美国的货币宽松政策中的6000亿美元没有流到实体经济中去,而是流到新兴市场中去了,经济出现了流动性陷阱。而掌握国际货币体系主导权的美国,正希望以向世界输出通胀的方式拉动自身经济增长。”

  “美元诞生100多年来,美分作为最基本的货币单位仍然在市场上流通,美国物价的稳定可见一斑。”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博士后李巍认为,多年来,在美国的日用商品市场上,普通老百姓很少能感受到物价的上涨,政府的货币政策也并不会影响美国普通百姓的生活水平。

  由于美元是世界货币,因此,他说:“全球所有的美元持有者共同分担了美联储增发货币所带来的成本,而增发美元所带来的铸币税却只有美国独自享受。”

  也正因为美元是世界货币,大量的美元在国际市场上流通,因此全球所有的美元持有者都共同分担了美联储增发货币所带来的成本。“美元三分之二是在国际市场流通,他们实际上在用全球的通胀来解决自己国内的通缩。”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