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底信贷面临“急刹车” 平台贷成加息“绊脚石”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8日 1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再次释放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近日,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要按照宏观调控要求合理投放贷款,并将采用数量和价格工具管理流动性。不过,有观点认为,加息将加大平台贷的成本,对相关贷款带来风险。

  对此,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央行年底之前有可能再度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踩信贷“急刹车”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央行采取窗口指导的方式严控剩下两个月的信贷投放额度,可使全年信贷规模控制在7.5万亿的目标范围内,并笑称“央行有能力惩罚不听话的商业银行。”央行此前曾对部分新增信贷过快的银行发放惩罚性央票。

  胡晓炼的讲话也被市场解读为货币政策在12月中旬的中央经济会议将正式回归稳健,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本年首次提出“采取数量型工具和价格性工具”,观察人士认为这预示着央行近期极有可能再次加息。

  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为控制通胀预期,加息和流动性管理可以也应当发挥关键作用。”

  加息或受平台贷掣肘

  对于央行上月的加息,左小蕾认为,央行单次加息力度仍然不够,近期仍有上调空间。

  央行于10月11日上调四大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6家银行存准率0.5个百分点,期限2个月,即12月份中旬将到期。海通证券研究员李宁认为,届时央行有可能通过普遍上调准备金率加以对冲。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多位分析师均表达了加息对于部分企业盈利能力负面影响的担忧,并认为央行再次加息前将不得不把经济的可承受能力纳入考虑。

  海通证券分析师李宁认为,最令央行担心的可能是部分地方融资平台的承受能力。目前对于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规模,没有统一意见。“最少应该在7万亿以上”,李宁表示“而且这部分贷款额度一般比较大,周期比较长,盈利能力也较差。加息对这类贷款的影响非常大。”

  最新消息称,银监会近日将布置即将展开的融资平台贷款抽查工作,以评估相关风险。

  居高不下的CPI以及公开市场操作面临的困境,使得大部分市场观察人士预期年底之前将有一次加息。

  公开操作市场,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也会影响加息效果。最近一期央票发行日,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中收益率为2.7%,3月及3年期央票收益率分别为2.6240%及3.7%,一、二级市场倒挂利差分别达到35.63,81.09及70个基点。如果央行上调利率以发行更大规模央票,则将进一步推高二级市场收益率。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认为,“从现在到明年3~4月之前,央行将有可能两次加息,不排除年底之前就有一次加息或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

  李宁认为,明年1季度和3季度均是合理的加息窗口。明年的翘尾因素呈“中间高,两头低”,1季度通胀预期也会比较强烈,此时是较好的加息时点。3季度,美联储QE2结束,美元有回流的风险,此时人民币略微加快升值以及加息都是合理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