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份外汇占款创30个月新高 通胀压力加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8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央行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5190.47亿元,为30个月来的单月新增之最。中国月度新增外汇占款前一个高点是2008年4月的5251亿元。外汇占款猛增将使央行对冲流动性的货币政策操作更具迫切性。

  数据显示,自央行从2007年开始公布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以来,单月新增外汇占款超过5000亿元的情况共出现过4次,前三次分别出现在2007年9月、2008年1月和2008年4月。值得注意的是,正是在2007年至2008年6月的18个月间,央行共1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今年前四个月,外汇占款持续高位运行,但5、6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大幅下降,7、8月则再度走高。截至目前,新增外汇占款已经连续四个月上行,从9、10月外汇占款的骤增可以看出,三季度以来,外汇资金明显恢复净流入,同期人民币则加速升值。为应对外汇占款带来的流动性加剧状况,本月央行已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大幅收缩流动性。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11月23日召开的货币信贷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增强的情况下,国际流动性持续流入国内,在加大物价和资产价格上涨压力的同时,也增加了流动性管理的难度。对此,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年内存款准备金率很可能再提1.0-1.5个百分点。他甚至预计,2011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连续上调,达到23%左右。

  不少专家认为,由于同期外商直接投资和贸易顺差并无明显增加,外汇占款大幅增长一定程度上说明热钱流入步伐加快。但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日前表示,我们国家不存在有大规模的热钱流入,“热钱就像散兵游勇,散兵游勇藏在深山老林里面”。不过他也指出,一些违规套利的热钱资金进入中国主要出于瞄准两方面,一是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二是对股市楼市等上升的预期。

  对于“热钱”问题,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指出,热钱并不是中国自己独特的问题,很多新兴市场都受到过大量热钱的冲击。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实施之后,很多资金会涌向经济增长快的国家,包括金砖四国和亚洲市场。她预计未来数月中国面临的热钱压力还会很大的,而且会对人民币的升值造成更大压力。明后年人民币升值会加速,明年的升值幅度可能会在5%-6%之间。

  经济学家认为,由于外汇占款会形成基础货币的进一步投放,因此外汇占款的激增会加大国内货币量供应,导致通胀压力的加剧。

  “三季度以来,央行向市场投放的净头寸增加1.9万亿元之多,其中外汇占款猛增1万亿元,可见外汇占款已成为当前绝对货币供给的‘主水泵’。”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刘煜辉(微博)说。

  在近年来持续双顺差格局影响下,外汇占款不断增加并助推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达到70万亿元,我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货币供应最多的国家。

  外汇占款激增与物价上涨存在着一定的关联。如果对相关历史数据进行观察可以发现,外汇占款激增的年份,往往物价指数也相对处于高位。

  数据显示,2008年4月我国月度新增外汇占款创出5251亿元的历史最高,这段时间不但是热钱涌入最为凶猛的时期,也是上一轮通胀压力最为猛烈的时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8年4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8.5%,达到历史高位。

  文/新华社记者王宇 安蓓 吴雨

  什么是外汇占款

  外汇占款(Funds outstanding for foreign exchange)是指受资国中央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由于人民币是非自由兑换货币,外资引入后需兑换成人民币才能进入流通使用,国家为了外资换汇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增加了货币的需求量,形成了外汇占款。一般来说,贸易顺差、外资使用以及海外热钱流入等因素是引起外汇占款大幅上升的主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