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应对物价上涨:增加居民收入 降低通胀预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通货膨胀对于普通百姓来讲就是钱不值钱了。如果收入增长没有跟上,老百姓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负担就会加重。

  今年以来,物价不断上涨已让老百姓感到钱包“吃紧”。从食品中的“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到工业品中的“煤超疯”、“棉花掌”,各种商品价格轮番上涨。消费者物价指数近期也不断走高。如果收入的涨幅能够与物价上涨保持同比,那么通货膨胀对生活就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而眼下的情况是,物价涨幅远远超过了一部分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加剧了通胀预期的形成。

  通胀预期往往比通胀本身更可怕,它通过改变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市场行为,引导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在物价上涨中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实际上,通货膨胀源于货币超发以及由此引发的社会财富的再分配。当货币超发刚刚发生时,社会物价并不会马上上涨,而超发的货币也不可能成比例地流入所有人手中,而是通过银行等金融渠道成为一些企业扩大再生产的资本,并进入流通领域。而当流通中的货币超过了实际购买产品所需要的资金时,物价上涨就会不可避免地发生。

  这时,不同的群体对物价上涨的承受能力有所不同。在货币超发之初,已经通过提前获得货币并提高了收入的群体对物价上涨的承受能力较强;而收入增长跟不上物价上涨的群体就会感觉生活压力增大,从而对通胀的预期也就更强。

  老百姓所感知的通货膨胀实际上是收入增长低于物价涨幅的差额。有专家认为,在通胀压力下,提高收入是能够增强百姓信心的一个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比如,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表示,“通货膨胀可以解决,比如说物价涨10%,工资也涨10%。”

  在物价上涨时,提高工资收入是给普通百姓造成损失的一种补偿。而这种补偿的最大效果是降低对未来通胀的预期,以减轻通胀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