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底股市六大悬念猜想 3000点将成震荡中枢?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徐霄

    下周起,时间老人将步入今年最后一个月度。依旧为下跌阴线的年K线将如何最终收场?市场热点又将如何演绎?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如何定调来年?市场格局是否已经开始发生根本改变?带着这些疑问,《大众证券报》与多位业内人士进行了沟通,期冀能给投资者带去一点有益的思考与启迪。

  A 中央经济会议如何定调?

    根据往年惯例,近期将召开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由于当前通胀高企、经济转型处于关键时期、住房等民生难题待破解,因此,此次会议的政策定调,特别是如何确定明年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其他宏观调控政策更加令人关注。

    2008年突发金融危机后,我国连续两年实施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效对冲了危机影响。然而,超发货币也产生了一些负面作用。市场普遍预期基调将有所改变。

    “我觉得货币政策有可能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但财政政策可能还是‘积极’的,因为明年的保障房建设、医改、农村农业扶持、西部地区转移支付等,还需要财政支持。”昨天,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向记者分析说,其实,今年下半年政策已经开始悄然转向,加息和九天内连续上调两次存款准备金率就是明确的信号。

  B 通胀困扰延至数据出台?

    继上周三之后,国务院又于20日再度出手控制通胀。目前来看,肉菜蛋油价格已全面下降。但市场仍普遍预计:11月通胀还将上行至5%左右,在下月中旬数据出台前后仍有可能再加息一次。目前来看,管理层所采取的控通胀措施是温和有针对性的,虽然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但如控制有力,通胀仍有可能继续出现回落。

    “管理层似乎并没有将近期通胀上升视为总需求过剩和经济普遍过热的迹象,而仍然担心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瑞银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管理层不太可能会全面收紧宏观和货币政策,但已经意识到了使货币政策逐渐正常化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必要性。

    张仕元也认为,通胀暂时被控制住之后,股市仍将有表现机会,前期表现出色的资源股或将再度活跃,并带动股市上行,但资源股上行空间可能已不大。

  C 3000点将成震荡中枢?

    自从6月份以来,国家外汇储备持续正增长,9月份更是加速至1005亿美元,显示海外热钱加速流入我国。虽然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了“池子”概念,而且目前面临着年底结帐期的资金紧张,但业内人士仍认为股市有望围绕3000点进行震荡整理,结构性机会仍会此起彼伏。

    “目前股市没有什么太大问题,有可能会再次上摸前期高点,之后还有可能回落到3000点下方来,但在12月下旬仍有可能再度上行。”昨天,申银万国分析师曹一琛向记者如是分析。

    张仕元也认为,银行大多在11月底封帐,预计资金状况会在12月中旬后会出现明显缓解,元旦前后肯定是相对宽松的,这对股市而言相对有利。

  D 慢涨快跌成为常态化?

    始自11月12日的股指快速暴跌让很多投资者措手不及,短短4个交易日,十月以来的涨幅就被削去了一大半。张仕元向记者预言,这种慢涨急跌的行情以后可能会经常出现。

    多位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现在的行情和往年有很大的区别,最大一点就是有股指期货在同步运行,多空转换快速,很多人都反应不过来,等到看明白了,一波快速的单边行情已经过去了。

    “资金的性质也不一样了,海外热钱的涌入必然是来得急去得也快,另外,多重博弈的结果,也必须导致行情的多空转换比较突然和迅速。”张仕元分析说,今后如何踏准节拍控制好风险将事关投资成败。

  E 新兴产业股出现分化?

    今年七月以来,股市热点层出不穷,比如以成飞集成为代表的锂电池,以包钢稀土、广晟有色为代表的稀土有色股,以莱宝高科为代表的触摸屏题材股……这些题材的背后都或多或少有些新兴产业的影子。

    然而,业内人士认为,在今年底的行情里,新兴产业股或将面临着较大分化。一方面,这些股票已经涨幅极大,严重透支了当前的业绩,在年报即将披露之际,再度上拉将比较吃力,但一些介入过深的资金可能还将不断制造小波浪以图撤退。

    “一些高端装备制造蓝筹股,尤其是次新股,或者是基本面出现了重大改观、业绩将出现大幅提升的老蓝筹,以及那些较为冷门的、有业绩支撑的、符合新兴战略产业支持的股票仍将反复走强,甚至会摆脱大盘的束缚。”张仕元说。

  F 大盘蓝筹股慢慢走强?

    早在一年前,关于大小盘股票的风格转换问题就时不时会热乎起来,但时至今日,以银行、石化、钢铁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依然在低位徘徊。然而,随着行情的深入发展,业内人士又开始重新关注起来风格转换问题,并认为一些优秀的大蓝筹股终将慢慢盘出低谷,重新走强。

    “比如工商银行复牌后就跌停,看上去股价依然很弱,但是,随着年报的披露,年度分红将依次展开,这些有较大派息率的股票必将成为一些风险厌恶型大资金青睐的对象,因为它们即使不涨,年度分红依然可观,而下跌的空间相对来说却非常有限。”张仕元认为,金融、石化等低估值、近两年几乎没涨的蓝筹股,尤其是次新蓝筹股,要尤其值得关注,虽然涨得慢,但安全系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