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月度调查]机构预判:3000点震荡是11月主基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持人:李雨霏

    李雨霏:今天是11月份的第一天,上证综指从10月份开始出现持续上扬的走势,一度是站上3000点,11月份行情又将会如何演义呢,我们对10家券商以及20家私募基金再次进行了问卷调查,在今天《交易时间》的各档节目当中,我们都将会对这个问卷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和梳理,对11月份市场走势热点予以关注,首先就来关注一下各家机构对于11月份股指运行状况的判断。

机构预判:3000点振荡是11月主基调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面对即将到来的11月份行情,10家券商和20家私募基金的判断在很大程度上不谋而合,都认为沪指围绕3000点振荡是主基调,具体而言,认为沪指将呈现振荡上行的券商有6家,选择振荡看平,振荡回落,前高后低的券商各有1家,而完全看空11月份市场行情的券商只有1家,在沪指运行区间的判断上,认为上证综指将在2800—3300之间振荡的券商有6家,认为在2800—3500点和3000—3400点的分别有1家,余下两家券商认为股指的波动范围更小在3000—3250点之间,在20家私募基金中对11月份行情持看多观点的多达15家,认为将呈现持平的有4家,看空只有1家。其中,认为沪指波动线于3000—3200点的有9家私募基金占比最大,其次是2900—3100点6家,认为在此波动在此范围的私募基金有6家,此外,有4家私募基金乐观预期沪指有望突破3200点,令有一家认为波动范围在2800—3000点之间,通过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对于即将到来的11月份市场行情,券商和私募基金的判断在围绕3000点振荡上达成一致。
    李雨霏:这是刚才券商还有一些私募对11月份行情的判断,我们现在就来连线一下上海方面的嘉宾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广福以及北京演播室的林阳,请两位也谈一谈他们的看法,首先连线一下北京的林阳,林阳,大家在判断11月份行情的时候你觉得主要是哪些因素在影响到11月份行情的走势呢?
    林阳:首先从11月份行情大的情况来讲,主线是通胀的预期,通胀的预期目前来看的话,应该是市场判断行情是否能走下去的根本性的因素,其实内在的逻辑,主要我们看到资源股的行情之外,内在的逻辑还是要看整个宏观经济的发展以及上市公司业绩的表现,包括我目前的判断来看的话,我们认为在明年的一季度整个上市公司盈利的周期,就是上市公司业绩的拐点的底部已经显现,明年在进入业绩增长趋势上涨的周期,从业绩来讲的话,一般资本市场都会提前一段时间来反映,所以目前来看的话,虽然从主线来看炒的是资源股的行情,但从内在逻辑来看的话,应该来讲还是宏观经济大的背景以及上市公司总体的一个业绩增长的一个周期性的到来,而从目前的估值来看的话,整体估值还是相对比较低,所以我们认为其实表面来看,跟内在的逻辑来看,都会支撑市场未来还会继续向好。
    李雨霏:好的,林阳的观点认为支持11月份行情上涨主要还是来自我们业绩的情况,我们再来听听上海的嘉宾广福的观点,广福你觉得11月份行情影响到诸多的因素究竟是哪些?
    徐广福:好的,11月份行情大战我们判断,更多还是近期由于市场好转可能都相对比较乐观一点,我们的判断还是原来一同的认识,第一点刚才嘉宾提到,整个全球货币贬值争赛的拉开,所以导致整个投资者对投资的热情明显增多。另外一块,我们看到包括政府管理层各个调控,可能更多的资金也没有更好的渠道去进入投资,而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上市公司三季报的业绩,同比增长接近了38%,远远超过整个业内人士的预测,所以我们看到这一轮整个市场的涨幅相对来讲还是偏大的,其他一点我们还是看到整个11月份,我们看到还是包括大家可能关注一个美元的议息会议或者是美国的选举,其实这个问题我们觉得更多的只是一个外在短期的影响,更多的结构还是我们国内投资者来讲,这个投资的预期是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因为我们在7、8月份之前,投资者的心理预期都是相对比较谨慎的,包括今天创业板解禁的事情,我们看到进入10月份之后,投资者的心理预期明显是偏于乐观,所以来讲也是助推整个股指不断的攀升,当然来讲,上方仍然是有压力,我们判断整个10月份更多的还是振荡盘整的格局。
    李雨霏:好的,刚才我们从月度调查当中也看到机构现在似乎认为11月份行情围绕3000点上方做了一个强势的振荡,这样达成一个共识,区间是3000到3200这个区间认同的人比较多,也想听听两位10月份行情在点位上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判断,先听听林阳的观点?
    林阳:觉得3000点附近振荡大的判断是市场的一个比较共识,我个人认为比较乐观一点,我认为后面的话还是会有机会冲击3100点,甚至还有机会向3200甚至更高的点位去冲击,这个一方面是取决于目前外围市场影响股市的因素,另一方面,从内在股市的业绩增长和估值的角度来看的话,都是具备这个条件,而且从整个全社会资金的投资流向来看,这种房地产资金的复杂效应应该会对股市的上涨有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所以综合来看,我个人认为后面的点位上涨的空间应该还是会有一定的幅度的,所以我还是相对比较乐观一点。
    李雨霏:好的,我们再来听一听上海的嘉宾徐广福的看法,徐广福你对行情到底有多大的判断?
    徐广福:首先我们还是判断这个行情应该如果从2319点定位,我们还是定了一个中期的牛市,如何从更长期的,去年的1664点定位,我们认为这样也是一个长期的牛市的表现,当然关于10月份短期的行情我们认为整个股指还是振荡的攀升,因为很明显从9月30号最后一个交易日股指快速拉升开始,到目前为止我们以上证综指为例的话,短期来讲基本上很难再回到2700,2800以下去,所以我们认为高位低点是不断这样的走高,距离高点可能如果从指数来看的话,应该短期来讲我们认为本周可能是基本上在3100点附近蓄势或者本周下半周或者是下周可能是突破3100点,整体的观点我们也是维持在3000点和3200点的区间振荡可能性更大一点。
    李雨霏:好的,谢谢两位的分析,刚才我们听到北京和上海两位嘉宾对于11月份行情基本判断,那么继10月份“煤飞色舞”之后,11月份的投资热点又会出现在哪里呢,我们也对10家券商和20家私募基金进行了调查,我们来看看调查的结果。
    在我们进行的调查中发现,连续在9月份和10月份受到券商和私募基金看好的消费领域,如今仍是备受青睐,另一方面,位居券商和私募基金关注热点第二位的同样依然是新兴产业,尤其是对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对于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具体板块,最受券商看好的前三名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能源。分别有9家、7家和5家券商同时看好,对于新能源汽车看好的有4家,而看好节能环保和生物的券商则分别有两家,看好新材料的券商只有1家,与券商出现的分化不同,私募基金对于七大新兴产业的各个子行业投比的关注更为均衡,同样看好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的私募基金各有9家,同时看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的私募基金有8家,而同时看好新材料、生物产业的私募也分别有6家和5家,可见,与券商新一代瞩目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能源产业不同,私募基金对七大新兴产业各个子行业都得以关注。
    李雨霏:我们来继续机构11月份的月度调查,经历了近期美元指数的全面走低,对于11月份,10家券商和20家私募基金眼中最关心的美元指数的走势大家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判断,我们来了解一下。
    从8月中旬至9月中旬美元指数维持振荡走势,围绕82点上下波动,但从9月13号开始至今,美元指数突然呈现迅速下滑趋势,美元指数的走势直接反映美元在国际交换中的价值,对双边贸易影响巨大,同时,对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品种的价格也存在重大影响,美元指数走高意味着美元处于强势,反之则处于弱势,为此,我们对10家券商和20家私募基金进行了调查,最受券商和私募基金认同的观点是,预计在11月份,美元指数将在76和80点之间振荡,他们认为,美元走势下滑的利空预期已得到市场兑现,从而使美元在低位横盘后出现反弹,政治方面美国政界中期选举在即,美元有短期趋强,已获取民众支持的需求。同时,美国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预期和美国实际经济复苏缓慢的影响一并存在,使得美元指数反弹空间有限。具体而言,10家券商中有7家认为美元指数将在76至80点之间振荡,两家认为将维持在76点上下振荡,有一家券商认为美元指数会跌至76点以下,在20家私募基金中,认为美元指数会跌至76点以下的有3家,认为美元指数将在78—80点之间振荡的有16家,另有一家认为美元指数有可能涨至80点之上。
    李雨霏:好,就刚才我们调查这两个问题,我们再来连线一下北京和上海方面的嘉宾,也听一听他们的观点,先来说一说这个机构首先看好的一些热点和板块,对于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家都非常的看好,当然可能排序上不太一样,想听一听两位觉得11月份看好的热点又是什么,我们首先来连线上海方面的嘉宾徐广福,广福,你的意见是什么?

机构关注:注目消费和新兴产业 
    徐广福:关于七大新兴产业我们在年初也是反复提及,整个板块来讲应该都是投资的热点,我们从年初到现在为止整个板块的表现也可以反复看出来,具体一个排序确实也是很难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当然我个人观点更看好整个新能源领域这样一块的发展,因为我们看到整个国际社会上来讲能源的危机越来越重,所以这一块得到市场主力资金的反复炒作,包括尤其是锂电池和太阳能这一块可能机会更大一点,另外一点可能还是要看所谓新一代的信息设备和信息技术这一块,我觉得机会也比较大,包括云计算,包括物联网这个概念,我觉得这个应该也是符合未来产业发展的一个方向,因为我们从目前,当前或者说这一个情况都可以看到,整体上来讲是这样一个判断。
    李雨霏:好的,我们再来听一听北京的嘉宾林阳的观点,林阳你是不是依然看好新兴产业大消费概念对于前期领涨的权重股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分析和判断?
    林阳:应该来讲新兴产业这块,应该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最强劲的步伐,从各个行业来看,基本上每个行业都有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因此从行业的排序上来看的话,我个人认为由于未来的发展面临着比较大的空间但是也面临着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这种排序的话,基本上还没有太大的意义,就是从发展来看,应该空间都很大,而且从不同的行业来看,都能找到一个很好的高速增长的理由,所以我觉得更多的是要从上而下来看,哪些行业,哪些公司能够成为这个行业里最终能够分享高成长比较好的公司,从权重股来看的话,应该来讲整个大的权重股的增长应该还是跟整个国家的宏观经济的增长是挂在一起的,但是从新兴产业来看的话,他们有可能成为所有行业里面一个领跑的一个行业,所以他们的增长是可以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