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批准爱尔兰救助方案 提供850亿欧元救助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在线报道(驻欧盟记者金力):28号,欧盟国家财政部长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紧急会议,讨论爱尔兰债务危机。会议决定,在3年内欧盟将与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道向爱尔兰提供850亿欧元的紧急救助。

  28号下午,欧元区16国财政部长加上英国、瑞典和丹麦3国财政大臣举行了紧急会议。会议决定向爱尔兰提供总额为850亿欧元的紧急救助,用于帮助爱尔兰的银行业渡过难关,并支撑爱尔兰的财政。

  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5月设立了一个总额为7500亿欧元的救助基金,以备欧元区国家步希腊的后尘。为爱尔兰提供的救助贷款将主要来自这个基金。850亿救助贷款中的大部分将由欧元区16个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按比例分摊,剩余部分将由不属于欧元区的英国、瑞典和丹麦提供。由于与爱尔兰经济关系密切,所以这三个国家也承诺将单独向爱尔兰提供救助贷款。

  当天早些时候,爱尔兰总理布赖恩·考恩宣布,爱尔兰政府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代表已经完成救助的技术性谈判,也就是确定了贷款的年限、息率、条件等等。但在财长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和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说,救助贷款的利率等细节将在12月6号和7号的财长会议上再确定。

  在欧元区财长会议结束之后,紧接着,欧盟27国财政部长召开会议,主要讨论了建立永久救助机制的问题。

  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债务危机相当严重,欧元区国家必须尽最大努力稳定欧元区金融市场以及保持经济复苏。这解释了欧盟为什么会紧急救助爱尔兰。

  爱尔兰债务危机爆发后,由于担心债务危机会向葡萄牙、西班牙等欧元区国家扩散,欧洲金融市场弥漫着恐慌气氛,欧元汇率和股市下跌。欧盟在今天开这个会议并宣布决定,就是要赶星期一欧洲股市开始交易之前,提振市场信心。另外,欧盟领导人似乎已经从希腊债务危机中吸取教训:救助要比不救助好,快速决定要比久拖不决好。不过,市场是否会买账,还有待观察。

  最近,欧盟国家一直在讨论在2013年年中之后建立“永久救助机制”的问题,就是所谓的“欧洲稳定机制”。各成员国之间就此已经形成了许多共识。现在的分歧主要在于:永久救助机制是否包括债务重组的内容。德国一直在努力推动在2013年之后,私人投资者必须与纳税人一起承担救助的代价。德国是要让投机者看到,欧盟要允许主权债务重组,让那些从投资一国国债中获利的私人投资者承担债务危机的部分损失。在上月的欧盟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初步同意,将通过修改《里斯本条约》建立起这套机制。

  不过,目前欧盟成员国之间对德国的建议仍然存在分歧。在今天的财长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声明说,私人投资者是否承担债务损失,将个案处理。声明对此说得比较含糊,但强调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相关规定保持一致。有关这个问题,估计各国之间在今后还会有激烈的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