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呼吸新鲜空气也要加息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序

  大家已经认识到中国经济适当降温有诸多好处。最新被发现的一个好处是可能让我们呼吸到更新鲜的空气。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上周美国驻华大使馆监测站显示北京空气污染指数超过了500单位,这几乎相当于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规定的可接受颗粒物浓度标准的15倍。按照中国标准,空气污染的临界值是100单位。300单位即属严重污染,健康人会出现严重过敏。而北京上周的最高读数接近300单位的一倍。有分析表明,空气污染加重是特殊天气造成的。也有分析认为,这是金融危机以来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令有污染痼疾的重工业投资提速,现在正是此类项目建成排放之时。如果后一种分析成立,在某种程度上,北京全面给经济降温的手段还能起到减污染降排放的作用。而种种迹象显示,最高决策层已经做好了连续加息的准备。

  到目前为止,北京抑制通货膨胀的主要措施是提高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连续调整已经使部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创纪录的19%。但光靠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似已无助于抑制银行的信贷扩张冲动。预计今年中国银行业的放贷规模将大幅超过去年设定的人民币7.5万亿元目标。Lombard Stree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的货币供应增幅达到GDP(国内生产总值)的40%。花旗集团则称,今年中国货币供应增速是每个月1150亿美元。中国央行早已明了危险所在。中国央行行长助理李东荣最近强调,中国面临通货膨胀上行风险,物价走势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需要把应对物价中长期上行风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包括定向价格干预在内的手段能不能控制住粮食价格,恐怕是北京最后会不会连续加息的关键。上周,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出面安慰市场,称今冬明春中国蔬菜种植面积同比将增长7%,明年蔬菜产量将增长7.5%。韩断言,今年中国粮食产量将连续第七年创新高(中国尚未公布今年粮食总产量)。为遏制价格上涨,今年年中以来,有关部门已出售了上百万吨国储玉米、小麦和大米,近期还开始在例行拍卖中加入了食用油和大豆。而市场一门心思找坏消息。比如,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期一则公告承认,可能会出现玉米、棉花、糖和大米短缺。该机构要求银行发放专门贷款,加快这些商品的生产。

  传统的非市场手段还是得用。为宣示中央政府打击投机、守住价格的决心,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天发了四份通知。与交通相关的部委已下令优先保障农产品运输,下调运输农产品车辆的通行费。这一切果断行动,都是响应国务院下达的“必要时可能对重要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临时价格干预”的指令。这意味着重启2008年初通货膨胀触及12年高位时采取的价格调控措施。

  然而,通过人为干预扭曲价格,并不能改变实际的供求关系。北京深知,如果反应慢一步,未能挡住通货膨胀趋势,全面的货币政策调整将不可避免。近日,中国央行顾问李稻葵接受电视采访时透露,中国央行上个月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是向市场发出明确信号,即利率有可能会进一步调整。他明确排除了加息会进一步吸引热钱的观点,称低于1个百分点的加息幅度对于热钱的吸引力是微乎其微的。看来,年底至明年的加息方案已经准备就绪,只等最高层批准了。

  如果加息能引导中国经济“软着陆”,无疑是必用之策。何况,还可能改善明年空气质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