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洋河冲击300元神话消费股投资“核裂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核心提示:洋河股份冲击300元大关,成为消费类板块全面炒作的核爆点,而“十二五”规划要求扩大内需,更成为机构转向消费类的投资纲领。

  每经记者 毛晋楠

  2010年,第一高价股的宝座几度易主,到11月末,酒类新贵洋河股份凭借接近300元的股价,已牢牢坐稳A股市场的第一高价股“交椅”。

  第二高价股的位置则被另一只酒类股把持,它就是贵州茅台。本周,贵州茅台股价已经成功突破200元大关,进一步确立了酒类公司的江湖地位。

  从行业分类来看,贵州茅台和洋河股份都属于大消费板块。喝酒、炒菜、吃药、上网、用手纸,一些列的大消费板块,已然成为当前市场的明星,本周的表现尤其抢眼:涪陵榨菜上市后,立即刮起了一股榨菜旋风,上市仅4个交易日,就有两天出现高换手;另一只消费类新贵老板电器,上市后已是两个交易日涨停。

  一向以稳健增长著称的消费类板块,何以突然起舞?山西证券分析师何军指出,洋河股份冲击300元大关,成为消费类板块全面炒作的核爆点,而“十二五”规划要求扩大内需,更成为机构转向消费类的投资纲领。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共分12个部分,其中第二个部分题为“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议》提出,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战略,必须充分挖掘中国内需的巨大潜力,着力破解制约扩大内需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局面。

  “扩大内需”首次在建议中成为独立章节,何军表示,这表明中国将“扩大内需”战略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不仅着眼于消费、投资与出口平衡拉动中国经济,更着眼于让更多民众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何军认为,在未来5年中,随着中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国将真正迎来大消费时代,如何选择好的消费类股票,将是机构投资者未来5年中的一项重要投资策略,他个人比较看好食品饮料、医药等子行业的投资机会。

  市场分析

  抗通胀“喝酒”仍是不错的选择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这首中国古代谈论喝酒的千古绝句,描绘的是古人征战沙场,战事惨烈,只有酒才是战士们最好的伙伴。如今正逢盛世,喝酒想必别有一番心情。而对那些买入酒类股票的投资者来说,喝酒更是一大快事。

  2010年,酒类板块的整体表现远远超越大盘指数,而随着10月CPI涨幅超过4%的警戒位,中国的通胀正从预期转为现实,继续投资酒类板块,已经成为诸多机构投资者的共识。

  酒类股成抗通胀首选

  酒类股票向来具有超强的抗通胀属性。通胀来了,酒类公司完全可以通过提价,来转移成本的压力。

  而在酒类公司的成本中,主要是粮食、水和包装等,其他就是工人的人工费。酒类公司的提价幅度一般都在10%以上,通过提价完全可以将成本转嫁给下游的消费者。在通胀较小的年代,酒类公司同样可以提价,这样就能够获得更多的利润。

  以贵州茅台为例,茅台酒在上世纪80年代初的零售价为8元,如今市场上的零售价格已经超过千元。而在最近几年,贵州茅台几乎在每年年初都要提价,2010年初出厂价的平均上调幅度在13%左右。2008年1月,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20%。2007年1月,茅台年份酒的出厂价也进行了上调。

  今年10月以来,已有洋河股份和古井贡酒先后上调了出厂价。在二线酒类公司纷纷上调出厂价后,一线酒的出厂价上调也是箭在弦上。根据申银万国证券的报告,9月国窖1573出厂价已上调100元至619元,预计12月茅台提价80~120元,元旦前后五粮液提价50~80元。此外,大部分酒类公司内部的批条价格已经上涨,而且营销商的一批价早已经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上涨。

  “市场已经预期,最早在12月,贵州茅台就将宣布上调茅台酒出厂价,幅度很可能会超过20%。此外,五粮液、山西汾酒等也可能会采取跟随的策略,在茅台酒价格上调后,也宣布上调产品出厂价。”一位食品饮料行业的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说。

  华宝证券认为,高档白酒具有抗通胀属性,这才是此次产业内外资金共同炒作高档白酒的背后逻辑。目前,像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和水井坊打造的都是高档白酒品牌。高档白酒就具有了奢侈品的相关属性:稀缺性、垄断性和有限性。比如,泸州老窖旗下的国窖1573就在打造稀缺性的概念,每年就供应3000吨,且总共的窖口受到严格控制。这与葡萄酒中的庄园酒概念相似,限定产区和年份的顶级葡萄酒,具有抗通胀、保值增值功能。例如,1984年的大拉菲目前的市场价至少在5万元以上。据统计,顶级葡萄酒最近5年涨幅在300%以上。长期研究A股可发现,通胀中期,可选消费品的表现将会远远超过必选消费品的涨幅,高档可选消费品更是首选。

  一线酒股价开始发力

  近期,一线白酒品牌公司的股价,开始大幅上涨。

  本周,白酒一哥贵州茅台的股价开始连续上涨,并且拉出了七连阳,成功突破200元大关。周五,五粮液、泸州老窖也发力突破,五粮液的股价更是一举突破了40元整数关口,泸州老窖也直奔50元而去。

  这波一线白酒公司股价的上涨,主要还是受到贵州茅台提价的预期而出现的整体性上涨。当然,如果说提价是催化剂,那么估值的偏低,则是机构投资者敢于大量买入推高股价的直接因素。

  以贵州茅台为例,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金牌研究员童驯给出的2010~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5.325元、7.285元和9.007元,按照上周末175.16元的收盘价计算,贵州茅台对应的3年的市盈率分别为32.89倍、24.04倍、19.45倍,这样的估值相比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并不算高,而且是远远低于新能源、中小板以及医药等成长类公司的估值,即使放在酒类板块中,这个估值也是明显偏低的。很多公司按照2011年的盈利预测计算,估值都接近了40倍甚至更高,贵州茅台才24倍左右的动态市盈率,明显是偏低了。

  同样,对五粮液、泸州老窖而言,动态市盈率也是相对偏低的,因此,在洋河股份冲击300元的市场背景下,贵州茅台带领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展开了一波估值修复行情。

  二三线酒发展潜力大

  本周,三线酒类股表现尤为出色,金种子酒、沱牌曲酒、老白干酒等纷纷发力上涨,创出年内新高。二线品种的表现则相对一般,洋河股份开始进入调整,山西汾酒在80元一线止步,古井贡酒则因为筹划非公开发行而停牌。此外,其他酒类公司也有一定的表现。

  从成长性来看,酒类人士普遍认为,二三线酒在未来的成长空间或许将超过一线酒的发展。

  比如古井贡酒,在2009年实现净利润14008万元,同比增长318.32%,远远超过了其他酒类公司,而在2010年前三季度,古井贡酒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实现净利润达到14282万元,同比增长211.32%,这种罕见的高速增长,也使得古井贡酒在最近两年的涨幅非常惊人,该股在2009年的涨幅高达310.51%,2010年以来的涨幅为142.72%(截止到停牌时)。未来复牌后,股价的涨幅仍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洋河股份、山西汾酒的股价在最近两年也是大幅度上涨,都取得了超过大盘的超额收益。

  童驯认为,2004~2006年是超高端白酒(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获得超额收益的黄金三年,2009~2011年是次高端、中高端白酒获取超额收益的黄金三年,比如洋河、汾酒、古井。其理由是,超高端白酒的终端价格不断上涨,给次高端白酒留下很大的运作空间;中产人士的增多,也推动了次高端、中高端白酒的消费升级。

  从未来来看,次高端、中高端目前尚没有全国化品牌,天之蓝、海之蓝分别是次高端和中高端的典型代表,未来有望成为相应价位的全国化品牌。从国际经验来看,利润率最高的企业的利润额和市值不一定最大,原因是次高端、中高端的容量要比超高端大许多倍,汽车行业中丰田市值已是宝马的四倍,白酒行业未来也会出现类似情况。

  寻找下一只洋河股份

  随着洋河股份的股价逼近300元大关,市场已经开始寻找下一只洋河股份。

  按照本周五收盘价计算,洋河股份的市值为1194.75亿元,稳居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之后,是A股市场第三大市值白酒公司。贵州茅台的市值为1955.93亿元,五粮液为1535.09亿元。

  其他白酒公司的市值都在1000亿元以下,甚至有多家公司的市值不足100亿元。

  如果能够在未来增长至1000亿元市值,那么这些公司的股价还有数倍的空间。业界的看法是,随着茅台、五粮液等继续做大高端白酒,留给中端白酒的空间将会进一步加大,未来肯定会有新的洋河诞生,其市值也将超过1000亿元。

  酒类做大的关键,一是品牌,二是管理和营销,三是酒的品质。洋河股份能够做大,在于洋河大曲本身就是中国名酒,公司拥有一个好的管理层,而且销售能力超强,收购双沟之后,酒的品质进一步提升,从而造就了洋河股份的超千亿元市值。

  山西汾酒、古井贡酒、泸州老窖这三家公司,在品牌方面的实力是毋庸置疑的,都是中国的名酒,酒的品质很好。其中,泸州老窖抓住了上一轮机遇,在优秀的管理层领导下率先做大。山西汾酒和古井贡酒则在经过阵痛后,随着领导的换届,通过销售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使得公司面貌焕然一新,加上不断推出新的产品,未来做大的概率会非常大。此外,金种子酒、老白干酒等也拥有一定的机会。

  童驯的看法是,茅台、五粮液、老窖等一线老名酒增长平稳,投资机会主要在下半年;洋河、汾酒、古井等二线老名酒增长较快,估值也相对较高,机会贯穿全年,关键在择机寻找合适买点。从品种的选择来看,童驯继续战略性看好洋河,对老白干、沱牌、酒鬼酒等三线白酒,他认为关键看改制及营销变革,但实施不容易,时点不好把握。

  机构访谈

  迈克·吴:消费类股票依然是机构最爱

  “我们早在大半年前就推荐洋河股份,我们在它突破100元的时候买入,现在还有1.5%的洋河股份,卖掉10.5%了。”说到洋河股份这只年度大牛股,一直唱多洋河股份的上海鑫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迈克·吴,绝对有发言权。

  迈克·吴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A股市场确有资质很好的企业,洋河股份就是其中之一,他一直非常看好,在它突破100元的时候买入,目前已接近300元。

  洋河股份股价为何能在一年时间上涨约两倍?迈克·吴认为,关键在于其盈利的高增长。“3年翻10倍的股票,首先要有3年的超高盈利复合成长性,每年最少复合上涨30%,有的甚至150%以上。如果盈利复合成长性没有高速上升,就不用考虑3年涨10倍的可能性了。”

  看好洋河的成长性

  NBD:很多机构把洋河股份的股价看到300元以上了,你怎么看?

  迈克·吴:目前洋河股份的第一阶段走势已经完成,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从此步入熊途,但从100元到接近300元的走势很明显需要一个调整,这是我们给予洋河股份的近期判断,调整幅度可能在20%~30%左右。

  NBD:最近两年诞生了很多的酒类牛股,为什么会买入洋河股份,而不是其他酒类股?

  迈克·吴:我们认为,投资消费股,一定要看消费群体能不能推动其业绩同比、环比高速成长,而不是人云亦云地别人说茅台好我们就买茅台。如果从一年期来对比洋河股份、山西汾酒、金种子酒和贵州茅台,你可以轻而易举地发现,洋河股份的成长性最高,山西汾酒的稳定性最佳,金种子酒的业绩增速最快,而贵州茅台的业绩最差。

  NBD:我知道你一直不看好贵州茅台。

  迈克·吴:这是因此,同样多的资金,在一年买入持股不动的条件下,投资洋河股份的综合回报率稳定性最高,而投资贵州茅台的资金效率最差。今年贵州茅台的涨幅就非常小。

  NBD:当时是怎么挖出洋河这只大牛股的?

  迈克·吴:我们当时找到洋河股份,就从其盈利和营收成长性入手,同时我们委托了中国最大的一家市场调研公司对酒消费群体进行统计,50万份全国消费者调查表的结果显示,汾酒当时位居第一,洋河排名第二,垫底的恰恰是贵州茅台。

  NBD:从消费的角度看,汾酒和洋河在哪些方面有优势?

  迈克·吴:汾酒和洋河是对大多数消费者更有亲和力与消费力的品牌酒,这也是我们看重的,目前我们的白酒调查显示,汾酒和洋河均名列前茅,但从股票投资的角度看,洋河显然更有上涨的空间。

  未来更看好葡萄酒

  NBD:在白酒、洋酒和葡萄酒中,你最看好哪类?

  迈克·吴:酒类消费的全球性趋势在上升,但烈酒的消费趋势线最多是稳定,未来必然下降。中国是一个酒文化很独特的消费大国,事实上,全球酒类消费大国的消费习惯都很独特,比如,洋酒在中国的普及度始终很低,而中国的白酒在海外销量也很低。相比之下,酒类消费中葡萄酒的崛起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我们认为在白酒消费日趋稳定后,业绩增速只能通过并购来扩张。调查数据不方便提供给你,因为这是我们公司出资调查,只给我们的机构投资者使用。我们认为,下一轮酒类消费的热点不会是啤酒和白酒,而是葡萄酒。

  NBD:但除了张裕等个别公司,目前许多葡萄酒企业的业绩一般,甚至可以说是很差。

  迈克·吴:消费会随着消费者观念转变而转变,业绩会随着市场转变而转变。

  如何选择消费类股票

  NBD:对于整个酒类板块怎么看?还会有下一只洋河诞生吗?

  迈克·吴:整个酒类板块,目前我们是建议卖出的,因为所有的酒目前都以涨价维持盈利成长,而没有达到市场份额的大幅度同步扩张,这就意味着,抗通胀的酒类板块的业绩在大幅度透支预期,同时,最近二流和三流酒类股的补涨说明,一流酒业股的大机构投资者的态度已经出现变化。

  NBD:您看好大消费板块吗?

  迈克·吴:如果通胀预期加速,我们认为整个消费板块不会过热,相反会随着利率的上升而下滑。当然,如果收入上升的增速保持良好,大消费板块还是不错的,因为中国的消费品毛利率事实上比美国高,也就是说,就收入比和综合比来看,中国消费品的价格超过了同类产品在美国的价格。所以,在成长性确认的前提下,投资消费类股票依然是机构投资者的主要选择。

  NBD:细分到具体行业,你看好哪几块?

  迈克·吴:电子消费是肯定的,只要不是贫穷国家,都会快速上升。对于食品消费,我们觉得增速将均衡发展,不会特别突出。家电消费业因为技术含量不高,竞争大,纯利加速度不会快。医药同样存在消费类品种,这是一个高毛利率的行业,仅次于电子消费。

  个股点评

  贵州茅台

  (600519,收盘价207.24元)

  三季报:4.42元流通盘:94380万股公司亮点:

  贵州茅台是世界三大蒸馏酒之一,公司一批价和终端价迭创新高,提价幅度或超市场预期。目前经销商普遍反映货源非常紧张。出厂价预计12月下旬将从499元上调100~120元,幅度20%~24%。茅台酒在超高端白酒中的品牌领先优势非常明显,某种意义上已类似奢侈品。贵州茅台是高端白酒最有能力提价的公司,未来管理层一旦开始释放业绩,盈利可能超过预期,预计贵州茅台2010~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5.325元、7.285元和9.007元,此外,贵州茅台股价在2010年的涨幅约为20%,在整个白酒公司中的涨幅几乎是最小的。近期重返200元以上,上涨空间已经打开。

  山西汾酒

  (600809,收盘价80.63元)

  三季报:1.24元流通盘:43292.41万股公司亮点:

  山西汾酒是全国最大的名酒生产基地之一,拥有汾酒、杏花村、竹叶青等多个全国著名品牌。公司在成功换届后,新的领导对公司的营销进行了大规模改革,2011年放量增长可期。同时,随着竹叶青成立独立销售公司,预计2011年竹叶青很可能成为增长新亮点。竹叶青作为中国保健酒第一品牌,市场认同度高。目前山西汾酒的股价中,尚未体现对保健酒这块的估值。未来股价上涨的其他催化剂是销售公司40%股权回归上市公司,以及从集团回收杏花村品牌。

  五粮液

  (000858,收盘价40.44元)

  三季报:0.894元流通盘:379552.1万股公司亮点:

  五粮液是中国白酒大王,三季度业绩超出预期增长,公司在完成集团间的酒类资产整合后,业绩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五粮液在今年推出了永福酱酒,这将成为五粮液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当地政府已经下定决心,未来经济主攻方向定位于以中国酒都宜宾为中心,五粮液公司为龙头,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安排品牌保护专项扶持资金。五粮液很可能在年底提价,2010年每股收益超过1.2元是大概率事件。

  金种子酒

  (600199,收盘价19.03元)

  三季报:0.22元流通盘:52144.29万股公司亮点:

  金种子酒是一家地处安徽的区域性白酒公司,拥有金种子、种子和醉三秋等白酒品牌,其中,醉三秋被政府指定为招待专用酒。2010年11月,公司非公开发行获得证监会核准,有望在近期实施,未来募集5.5亿元资金。国泰君安证券预计公司2010、2011、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3、0.51、0.71元。前十大股东中还隐藏着泽熙这样的私募大鳄。